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定位监听器打防盗旗号网络热卖:实时定位精确到米

2014-07-14 16:3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过去要说到GPS定位这个词,那是特务、间谍电影里面才能看到。但现在GPS定位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词了,其实我们每个人的手机都有这个功能。有的时候打开APP之后,手机上面有一个小箭头的标志,就代表GPS已经启动了,他会定位你在哪里,以便于某些软件实时收集你的信息。

  前一阵子也有媒体报道,说苹果手机的定位功能,即便你已经把它给关了,还是有一些软件能够实时地搜集它的用户行踪。所以有人调侃说,想知道爸爸去哪儿了,就给他买一部iphone手机。

  而事实上,要想知道别人的行踪,iphone显然不是唯一的选择。比如江西鹰潭的市民刘江花买了一个新的电动自行车,当地因为电动自行车盗窃案时有发生,当地政府对电动车主进行了补贴,每个月只需要缴纳5块钱的流量费就可以安装GPS定位器材,刘江花也选择了这项服务。

  刘江花:我的车子是三月份买的,刚买的新车在上班的时候,过了十多天就被盗了,然后我立马报警,没想到一个小时车子就能找回来了,装这个GPS系统确实很好,非常有用。

  一般的汽车都有GPS,道儿不熟的可以找路。但这是装在车上的,装在人身上的定位器也是有的。比如担心孩子的安全,很多家长就在孩子身上放一个所谓智能手环。比如宁波市民张先生就给女儿在网上买了一款名叫做“关爱之星”的GPS定位器,而且在她女儿的班上这样的定位器非常的流行,但是用了几天张先生就发现这款定位器其实并没有像网上宣传的那么神奇。

  张先生:网上说的能精确到5-10米,但实际用下来可能精确度没那么高。有一次她在儿童乐园,但是我们定位以后发现隔了两条马路。

  这样的定位器其实特别小,比如给小孩子设计的就像一个手环一样,远看像一个表,这个东西放在小孩身上当然可以,家长看一下孩子是不是走丢了,为了小孩的安全。当然有点不太精确,比如手机上装一个定位导航,去到一个没去过的地方,实际的位置跟它显示出来的位置是不一样的,就会导致拐弯的时候拐错了。这个基于基站的定位有的时候会有些误差,但实际上八九不离十,这种用在孩子身上还不错,但是要用来监控成年人其实也是可以的,比如说人在上海的卫女士,几年前跟前夫离婚了,伴随着她生意越来越好,前夫的骚扰也来了。

  卫女士:跟客户谈的任何事情他都很清楚,甚至跟孩子,跟保姆说的任何事情他都很清晰,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一点安全感,当时真的觉得怎么所有的东西、一举一动他都清楚了,真的是巨大的不安,不知道他从什么渠道,通过什么来的。

  一举一动都被人监视着的确是挺可怕的。报案之后,卫女士才知道,自己的车上已被前夫安装GPS定位监听器,卧室、电脑也都没能幸免于难。也就是说在车上,然后回到家里面,打开电脑。生活时时刻刻都处于别人的监控之下。事实上,这样的“定位器”在网上并不难搜到,价格在几百至千元不等。为了促销,有卖家甚至专门制作视频,鼓吹其定位的精准和窃听音质的清晰。

  “定位精确、信息反映速度非常快,我们现在处于深圳市罗湖区步行边防住宅区,让我们来检测一下升级版反应速度和定位的精确度。”

  这些网络销售信息到底是真是假呢?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法官胡春生坦言,其中真、假都有,但无论是以虚假信息欺骗消费者、还是未经特许销售窃听窃照设备,两者都涉嫌违法。

  胡春生:有的是采取诈骗方式,比如寄的东西未必是这种东西。第二确实有器材,它的隐蔽性非常好。根据安全法的规定,采取隐蔽式窃听和窃照的器材属于间谍器材中的一种,有国家的特种行业许可的制度,不是随便什么人都可以去销售和生产的,使用窃听窃照器材的可能触犯若干个罪名,其中就有侵犯商业秘密罪,非法获取公民信息罪,这些罪名有着不同的区别,根据法律规定如果同一行为触犯数个罪名,要逐一重罪处罚。

编辑:夏可欣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