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哈尔滨加分考试体育复测:抽签定顺序公证处全程督战

2014-07-17 16:3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哈尔滨7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哈尔滨中考加分事件持续发酵。因为政策幅度过宽,名目太多,一些不具备加分条件的考生浑水摸鱼,存在造假,引发家长质疑。今天(17日)早上7点起,体育加分考生复测正式开始,分三个场地分别测试,共有田径、排球、乒乓球、篮球、冰上项目测试等项目,公证处全程参与,并对家长和媒体公开。

  排球分传球、垫球、发球三个测试项目。共有30人。记者发现,大部分的学生动作流畅,但也有学生发球时动作生硬,10个球只能过网1个。复测之后,一位裁判表示,现场观察,学生们之间的差距很大,有一些学生非常专业,已经达到了高中生运动员的水平,而有的看起来一点都没有练过。

  裁判:在传球的过程中,我们就可以根据专业来判定。像有的时候传球,其中两个孩子得零分,他基本上是不会传球,他传球完全是每个都要失误,所以就不会传球,这样就没有分值。垫球一般的孩子都能垫,这个就是根据进球的规范性动作质量来判定,发球相对比较好判定,发球就是成功率。

  这位裁判表示,三位裁判各自打分,再合在一起,但是专业的裁判判定基本上互相分差不会太大,应该在2到3分左右。裁判说,他们只负责打分,并不知道复测判定考生是否具有加分资格、及格分是多少。

  此前,自称为短道速滑运动员家长曝出2011年哈尔滨市中小学生冰上体育项目竞赛视频,视频中看到,一位考生不断得滑倒,站起来,再滑倒,最后被人扶出场地,仍获得加分资格。所以,复测之前,外界就格外关注冰上项目测试。

  冰上项目测试分为花样滑冰,短道速滑,速度滑冰,冰球,由于只有一块冰场,所以选手们只能分组依次出场测试。花样滑冰对基本功要求相对较高,通过裁判打分可以判断出9位复测考生的表现都还不错,没有出现明显问题,而在接下来的两项滑冰项目中,两级分化极为明显,个别优秀考生动作娴熟,健步如飞,裁判也给出了90分的高分,而不少考生却连在冰上滑行都有些困难,最考验技术的弯道部分几乎是用惯性勉强滑过,他们的得分基本都在55分上下。

  其中一位考生从小学一年级开始练习滑冰,在黑龙江省1500米短道速滑赛上以2分36秒取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资质,他在上午比赛中速度和滑姿远远优于其他选手,他的母亲认为现场只有极少数考生能够真正符合加分政策要求。

  考生母亲:从小学一年级就跟他。

  记者:您跟了这么久也能看出什么是专业吧?

  考生母亲:那当然了,毕竟陪了九年了。

  记者:你感觉其他人如何?

  考生母亲:你们看回放时候就知道了,我们那一对儿啥样,他们那一对儿啥样。

  “速滑变慢滑”,家长们看在眼里,裁判也亮了低分。可家长们也不安心,他们担心相关部门将及格分定得低了,让浑水摸鱼的考生低分飘过。

  家长:这个比赛的规章制度我们不知道,刚才有一个评委说他就是批分儿,看分儿的,我说你们那个分数最低分最高分是多少?他说肯定是有的,我说那多少?他也没说,我说那满分是多少,是不是一百分,你是八十分够格还是?他也没说。

  对此,测试现场的教育局工作人员均表示不知情。哈尔滨市教育局副局长牛佳斌表示,这是体育局的事情。

  记者:这个分数线由谁来定?

  教育局副局长牛佳斌:体育局,由体育局来定,这次整个比赛教育局不参与。

  根据牛局长的说法,记者在现场又找到省体育局一位正在安排考试的负责人,问及究竟是哪家负责制定合格分数标准时,他始终含糊其辞,一会说是公证处,一会又说没有标准,让记者和现场的家长代表更是一头雾水。

  负责人:什么分数线?

  记者:就是谁合格谁不合格的分数线,是谁来定?

  负责人:没有什么合格不合格

  哈尔滨市相关部门表态这次重启中考体育加分项目,一定会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不仅考试过程接受监督,也会严格制定加分标准,加分结果也会开放透明。相关内容中国之声还将持续关注。

编辑:夏可欣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