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亿万富姐吴英减刑案今日开庭 死缓改判为无期徒刑

2014-07-11 16:4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吴英,曾经的“亿万富姐”,今年33岁,她旗下的本色集团曾经涵盖酒店、商贸、地产等多个领域,她还登上2006年福布斯女富豪榜第六位。但是,由于资金链断链,难以偿还巨额民间债务,2009年12月18号,浙江金华市中级法院以集资诈骗罪判处吴英死刑,一度引发各界广泛关注。2012年5月21号,浙江高院重审吴英案后判决吴英死刑缓期二年。

  今天上午,“亿万富姐”吴英减刑案在浙江省女子监狱开庭审理,根据吴英在狱中服刑两年间的表现,法院裁定:吴英从死缓减刑至无期徒刑。

  上午9点半,一头短发、身穿囚服、带着黑框眼镜的吴英出现在减刑案的开庭现场,这个特殊的法庭就设在浙江省女子监狱内,和此前开庭不同的是,这次吴英是带着眼镜出现的。曾经的八零后“亿万富姐”吴英已经在这里服刑了两年,主要在服装车间工作。法庭内到场的还有吴英的父亲和妹妹,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华社记者裘立华是少数被允许进入庭审现场的媒体记者之一。据他在现场观看,吴英的精神状态不错:

  裘立华:状态很好,她还是比较开心的,她见到她父亲和妹妹都是微笑的,气色也不错。

  2012年5月,经过多轮判决,吴英最终以集资诈骗罪被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其个人全部财产。按《刑法修正案(八)》规定,判处死刑缓期执行的,在死缓执行期间如无故意犯罪,期满后减为无期徒刑。这次审判正是根据上述法律条款进行的。裘立华介绍,庭审现场没有吴英的律师在场,是否减刑是由监狱方根据吴英服刑期间的表现提出的:

  裘立华:主要是监狱方提出来,她悔罪、认罪情况不错,而且学习非常认真,第三是她参加劳动比较好,还有一项是遵守纪律。2013年综合考核是优秀。

  为了证明吴英两年间的表现,法庭请出了吴英的管教民警,以及和她同寝室、同一小组的另外两名罪犯,共同作为吴英证人,证明她在监狱中改造、学习、劳动的情况。裘立华回忆,整个庭审过程大约持续了一个半小时,最终法院裁定:吴英从死缓减刑至无期徒刑。吴英表示会继续努力改造,但也对原来的司法裁定存有疑义:

  裘立华:她自己说要继续遵守纪律,努力改造,争取减刑。同时她认为司法机关的审判有疑义,也将进行依法申诉,认为判重了或者判轻这个没有展开,她认为原来的司法裁定有疑义。

  庭审结束后,对于死缓变为无期徒刑的减刑的结果,吴英的父亲吴永正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记者:你对今天的庭审结果满意吗?

  吴永正:我肯定不满意。庭审说白了,是走一个程序。表现好了,减刑,也是根据司法时间的规定。

  记者:不满意?

  吴永正:嗯,我肯定不满意,吴英这个案子不存在减不减刑问题,按常理来说,是存不存在犯罪的问题。

  今年33岁的吴英,二十多岁时,旗下本色集团曾经涵盖酒店、商贸、地产等多个领域,她还曾登上2006年福布斯女富豪榜第六位。但是,这些光环却在一瞬间消失了,由于资金链断链,难以偿还巨额民间债务,2012年以集资诈骗罪被判死缓,法院结果一出,立刻引起各种争议。据了解,下周,本色集团旗下的六处房产将被拍卖,吴英的父亲吴永正和吴英刑事诉讼和民事财产处置的代理人蔺文财认为,根据市场价值,吴英的资产可以偿还债务:

  蔺文财:法院那边说,吴英欠3.8亿元无力偿还,资不抵债,现在公安机关扣近5万平方的房产,还有一个企业55%的股份,还有1.27亿元珠宝,这些卖出来可能有六、七个亿,最起码来说,吴英不是欠3.8亿元。

  至于下一步,吴永正表示,就像吴英在庭上所说的,会继续按照法律程序进行申诉。

编辑:任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