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近日,广东佛山一位23岁女孩因七氟烷中毒致急性呼吸、循环功能障碍在酒店内身亡的事件备受关注。该女孩的尸检报告中提及死因为“七氟烷中毒”,这一原因引发了社会关注和科普人士的大讨论。

  七氟烷究竟是什么?如何作用于人体?坊间流传的所谓“迷药”,号称“一捂就晕、一吃就倒、一喝就迷”,哪些是真的?

  七氟烷是什么?

  名为七氟烷的麻醉气体是否真能做到“一捂就晕”?微博名为@妇产科的陈大夫在此前的微博中写道:乙醚、七氟烷这类高纯度的合成化学物,可使人“一捂就晕”。但是众多网友质疑其说法“不专业、不严谨”。于是她做了一个实验,亲自“以身试药”,在镜头前使用七氟烷捂住自己口鼻后,使自己“昏迷”。

  麻醉医生、医学科普博主凌楚眠表示,七氟烷是一种醚类气体,是一种吸入性的全身麻醉剂。临床使用时,需要利用挥发罐将液态的七氟烷转化为气体,掺杂在麻醉机的氧气中,达到麻醉效果。

  七氟烷作为一种吸入性麻醉气体,适用于成人、儿科患者的院内手术及门诊手术的全身麻醉的诱导和维持,其安全性很高。

  有数据显示,到批准上市时为止的1364例患者中,出现不良反应178例(13.0%),包括血压下降、心律失常、恶心呕吐。批准上市后6年调查6999例使用病例中,出现不良反应234例(3.3%)。与批准前相比,多出了肝功能异常(1.1%)、血压上升(0.3%)这两项,还有一些严重不良的反应,包括恶性高热、横纹肌溶解症、休克类过敏症状等,但总量不足0.1%。

  如何使人“昏迷”?

  作为一种吸入性麻醉气体,虽然七氟烷的安全性很高,但它的效率与静脉麻醉药相比却要低很多。

  七氟烷如何作用于人体呢?凌楚眠医生介绍道,麻醉气体作用在中枢神经。人体吸入七氟烷后与肺泡进行交换,继而与血液进行交换,通过血脑屏障后与大脑中的神经细胞进行结合,发挥作用。

  吸入性的全身麻醉剂发挥作用时间比较长,起码需要一分钟左右。所以“一捂就晕”并不现实。

  使用不当可致人死亡

  七氟烷属于吸入性麻醉药,不在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目录中,不适用于《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虽然并非“管制药品”,但它依旧存在较大风险,尤其在剂量控制上。

  2020年元旦,四川省川北医学院一大五男生在医院实习期间,从手术室偷取麻醉药给女友吸食,致女友吸食过量死亡,而他偷取的药品正是七氟烷。

  凌楚眠医生表示,七氟烷是一种很危险的物质,浓度过大时会影响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很可能会出现呼吸循环抑制现象。

  简单说,呼吸循环抑制的病人心跳会直接停止,血压也会完全测不出来,如果不及时进行抢救,很有可能会直接死亡。

  口服麻醉药更需要警惕

  在一些影视作品中,有时会看到一些所谓的“迷药”。一捂就晕、一吃就倒、一喝就迷,甚至在大马路上被人吹了口烟,就会乖乖地跟人走,如同“精神控制”。

  这些“迷药”传说,哪些是真、哪些是假呢?

  “吹口烟就晕”?这属于杀敌八百,自损一千的行为。谁敢保证风向不变,自己不会吸入?戏说成分太大!

  “一捂就晕”?这是真实存在的,但应该只在医院才有。而且,不是“一捂”就晕,无论是女医生实验视频还是医院里的麻醉操作,都需要一分钟时间让麻醉物质进入人体内。准确的说法是“捂一会才晕”。

  而通过“吃喝起效”“经口进入”的迷药是要特别警惕的。这类药物大多是受管控的精神类药物,风险很大,要引起我们的注意。

  七氟烷虽然在本轮讨论中得到科普,但对于麻醉药和麻醉气体,毕竟部分作用原理和机制尚不清晰,因此还需心存敬畏,切莫以身试险!

 

  监制:郭静

  总台央广记者:鹤佳

  编辑:杨扬、毕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