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富赜 刘飞 毕利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新版“禁塑令”明年起实行,将禁用不可降解的塑料袋、塑料餐具及一次性塑料吸管等。某快餐品牌已经把塑料吸管取消了。

  可是,人类能够离开塑料吗?

  塑料,太稳了 

  人类总觉得自然的力量无穷大,为什么却拿塑料没办法?

  “不可降解”这个性质,绕不开。

  这个困扰实际上是由塑料的基因造成的。

  塑料是一种人工合成的高分子聚合物,本身的化学结构就是极其稳定的。而稳定恰恰是塑料的一个优良性能,正因如此,人类才爱用塑料。

  塑料太稳了。

  可成也“稳定”,败也“稳定”。

  稳定也意味着它不容易分解,可能需要几百年才行。

  其实是,自然等得起,人类等不起。

  所以在我们有生之年,通常看到的是塑料被不断使用并累积的过程,是生态不平衡的一个表现。

  不爱洗脸也可能成为一种环保行为?

  明枪易躲,暗箭难防。

  随着塑料被广泛使用,塑料袋、一次性饭盒等塑料制品其实一眼就能看出来。但是,有些产品却隐藏地太好了。它们虽然看起来不像塑料制品,但实际上就是,并且也会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比如,磨砂类的洗面奶等日化产品,其中的微珠就有塑料成分。还有,洗合成化纤衣物可能掉落的隐形塑料颗粒是海洋塑化污染的来源之一。污水处理厂处理不了这种东西,最终它会进入水里,流进江河湖海。

  塑料对觅食的海洋动物构成了很大威胁,其中包括许多鸟类、海龟、鱼类、海洋哺乳动物和无脊椎动物。进入到海洋的塑料,在洋流的助推下,会渗入到海洋的各个角落。近几年,科学家们在遥远深邃的深海隐秘角落中已经发现了塑料污染的踪迹,比如,马里亚纳海沟。

  塑料能回收,可替代吗?

  目前,塑料在很多领域和用途都还是性价比较高的一种选择。当然,这是未计算生态成本的。

  理论上,标有三角形循环箭头回收标志的塑料产品(不同类型有不同使用处理建议),如果没有受到污染,被妥善投放到回收系统当中,这其中可被回收的类型才是最终能被回收利用的。

  但是,理论与现实还有差距。

  经济、市场和管理等因素都可能产生消极影响,降低塑料的回收率。有的地方还没有建立起完善的回收系统,导致塑料垃圾和其他垃圾混合在一起,这就大大地降低了可回收性,增加了回收成本。回收成本增加,干这个事情的企业也就无利可图,没了积极性。

  塑料不能完全被替代,放弃使用,我们能怎么做呢?

  一、减量、少用。能不用尽量不用。

  二、重复使用。在安全健康使用范围内(例如没有溶出有害物质时)延长它的使用周期和使用寿命。

  三、做好垃圾分类。方便其进行回收。

编辑:王丹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