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也门政府军收复荷台达国际机场 联合国特使紧急斡旋

2018-06-17 12: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16日,也门政府军宣布:在沙特阿拉伯领导的多国联军支援下,他们收复了西海岸的荷台达国际机场。

  荷台达之战,是沙特联军干涉也门内战3年多以来第一场城市攻坚战,事关战局的走向和成败得失。据美联社报道,14日,也门政府军继续在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的支持下对也门港口城市荷台达的胡塞武装发动大规模进攻。据政府军的一名官员透露,双方在荷台达地区激烈交战,同时多国联军也对荷台达的胡塞武装展开了密集空袭,也门政府军继续向荷台达国际机场推进。据美联社援引也门萨巴通讯社的消息报道,当天,也门政府军夺取了荷台达以南的一个城镇,该镇位于荷台达国际机场以南大约20公里。据法新社援引当地医疗系统人士的消息报道,14日在机场附近的战斗共造成胡塞武装方面30人死亡,政府军方面9人死亡。另据荷台达港运营方的消息,14日荷台达港仍然处于开放状态,港口一切工作正常,船只可以正常进出港。

  对于也门政府军和胡塞武装而言,荷台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收复了荷台达国际机场,沙特联军支援的也门政府军占据了优势,但是胡塞武装已在荷台达地区苦心经营四年之久,必会死守生死存亡之地。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认为,荷台达一战必将极为艰难,目前来看,联军或也门政府拿下荷台达的可能性并不大。这个战役可能有三个看点:第一步是拿下机场,因为机场也不太好守,所以胡塞武装主动收手;第二步,很可能是进攻港口,因为港口是生死存亡之地,胡塞武装当然会拼死守卫,但港口拿下来的可能性也很大,这要看联军的决心,当然他们也会付出很大的伤亡;第三步是拿下荷台达,这几乎不可能。因为荷台达是也门的第三大城市,现在估计有60万平民。胡塞武装在此地已经经营四年,并且准备死守,所以要拿下荷台达肯定要经过非常艰难的巷战,就掌握的情况来看联军还不具备这样的实力。

  荷台达,也是送达人道主义援助的主要通道,联合国特使马丁·格里菲思目前正在“密集”穿梭外交,以缓和形势。联合国先前警告说,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攻打或包围荷台达,将导致严重人道主义危机,最坏结果可能导致25万人遇难。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中东记者赵远方介绍,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格里菲思16日抵达萨那,会见了胡塞武装领导人,听取他们对于停火以及与也门政府重启谈判的意见。据媒体报道,格里菲思起草了一份停火方案,内容包括胡塞武装撤离荷台达,将其交给联合国控制。方案还提议,胡塞武装交出导弹等重型武器,沙特联军则停止轰炸胡塞武装目标,也门各方之后组建联合过渡政府,由“各方一致同意的总理”领导,政府的构成应“充分代表”各方政治力量。目前,各方还没有对这份停火方案作出回应。

  本月初,格里菲思曾在也门、沙特、阿联酋之间展开穿梭外交,试图游说胡塞武装撤离荷台达,以阻止双方在此交战并造成严重人道主义危机,但胡塞武装拒绝撤离。毕竟荷台达对于胡塞武装至关重要,是其连通外界的交通命脉,从这里进口的物资辐射了胡塞武装控制下的大部分地区,如果政府军收复荷台达,将断绝胡塞武装的补给,将其彻底围困在内陆。

  因此,在没有达成保障其利益的停火协议之前,胡塞武装不太可能主动放弃荷台达。而也门政府军目前正占据优势,也没有理由停止进攻。有分析认为,沙特联军和也门政府军意图采取闪电战的方式在最短时间内夺取荷台达,尽快恢复荷台达港的正常运行,同时向也门境内输送更多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否则,一旦人道主义危机加剧,沙特联军和也门政府军将面临巨大的国际压力。

  联合国特使格里菲思虽然提出停火方案,不过各方并没有作出回应。剑拔弩张之时,会重启谈判吗?

  李绍先认为,在13日联军发起进攻前,也门哈迪政府一方和胡塞一直在谈,哈迪政府提出条件让胡塞武装撤出荷台达,这几乎不可能。胡赛武装不可能有回应,所以也门政府才发动了攻势。联合国安理会也高度关注,连续开了两天会,主要是担心也门由此而来的人道主义灾难。但在安理会内其实还是有所偏向的,虽然美国这次表示不直接参与荷台达战役,但在也门战事中,美国是明确站在沙特联军这边的。法国这次的态度更积极,在后勤保障等方面可能还参与了荷台达的攻势,所以从现在来看对谈判不持乐观态度。但当双方战役打不下去、互相消耗时,才是双方有所妥协的时候。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