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节水洗车迎来市场和政策双重机遇 纵观他国节能式洗车发展现状

2018-05-22 11: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在刚刚过去的第27个“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自助洗车、微水洗车等节水型洗车又一次成为节水宣传的重点。与多年来“叫好不叫座”的情形略有不同,节水洗车正迎来市场和政策的双重机遇,多家企业有意抢占私家车清洗市场。

  周日上午,位于上海闵行区万科城市花园小区停车场的节水洗车宣传现场十分热闹。作为节水宣传的“熟面孔”,“1升水洗一辆车”的微水洗车又一次展示了灵活机动的特点。与往年不同的是,微水洗车专利被一家综合性汽车服务企业收购。车智家CEO蒋雅晴说,目前这项技术主要在汽车修理厂应用,今年会逐步在居民区推广上门洗车服务,“修理厂在做环评这一块,特别严,很多都做不出来。前端的美容养护关掉了很多,人们出门以后洗车就不方便了,这也是我自己面临的一个问题。”

  停车场内,自助洗车也很受欢迎。市民在手机客户端预约洗车时段后,不必排队就能洗车,车位下方的排水槽、沉淀池和防滑格栅等设施一应俱全,不必担心污水横流,价格也十分优惠,每次洗车15分钟,白天8元一次,零点之后只要6元。设备运营企业壁虎爱车CEO梁仕勇坦言,这2个自助洗车位设置已有2年,平均每天洗车超过50辆,尽管设备利用率表现不错,但没有行业标准,推广起来十分吃力。

  对此,上海市机动车辆清洗管理处去年起在闵行区展开试点,副处长傅丽萍说,根据课题研究结果,相关规范、标准已经在酝酿之中,今年起陆续出台。

  傅丽萍介绍,去年上海专门对清洗场站的设置和建设做了规划导则,争取今年出台。另外,今年结合自助洗车和微水洗车越来越多的情况,上海也在积极研究和出台标准,对设备、环保、安全、服务等方面提出规范性要求,先从企业标准上升到行业标准,条件成熟或时机成熟时,成为地方性标准。

  来自市场和政策的双重利好,让多家企业加大了节水洗车业务的推广力度。管理部门也呼吁市民,不妨尝试节水洗车。以上海全市超过361万辆民用汽车进行估算,每辆车每月用100公斤水洗车,将耗费3.6亿方水。如果使用节水洗车方式,每月至少可以节约2.5亿方水,相当于20万人一周的生活用水。

  放眼海外,在不同国家的大都市中,车主们日常如何洗车?节能式洗车在市场上是否占有一席之地?洗车服务设施又遵循哪些规范?

  日本:多数人选择自己洗车或洗车机洗车

  日本平均每1.9人拥有一辆汽车,再加上全民共同的“洁癖”,不少日本人没事就把爱车拿去洗一洗。虽然加油站、洗车行大多都有洗车机,但由于担心洗不干净以及留下划痕,也有一些开好车的车主喜欢手工洗车,尽管洗车费不菲。《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蒋伟说,在日本,人们习惯细分洗车方式,而节能是日本众多洗车方式都会涉及的问题。

  从洗车场所来看,加油站约占42%,自己家或停车场约占40%,专业洗车行约占15%。而从洗车方式来看,60%的人选择自己洗车,31%选择使用自助洗车机,只有9%的人选择由人工完成。这是因为在日本,不论是加油站还是专业的洗车行,一般都设有自助洗车机供人们使用,而只经营洗车的洗车行数量非常有限。加油站导入自助加油服务后,很多人认为功能太过单一,于是又引入了洗车服务,并借助日本发达的自助机技术实现了由洗车机提供服务。因此,绝大多数日本人或者选择自己洗车,或者选择洗车机洗车。

  自己洗车非常廉价,用到的水也有限。洗车机则根据只是用水还是同时使用洗剂,收取20-50元人民币不等的费用,几分钟即可完成洗车。由于时间很短,用水量也有限。最昂贵的就是人工洗车,收费约为200元人民币,需花费20分钟左右,只有不到10%的人选择这种方式。事实上,日本规定无论是洗车行还是加油站的洗车服务,废水都不可以直接排放,需要经过净水处理系统实现再次利用,而这种方式可以节约80%左右的水。

  澳大利亚:24小时自助式洗车服务是首选 省钱又节水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24小时自助式洗车服务是众多澳大利亚人惯常洗车的首选方式。

  在家洗车时,澳大利亚人会先留意地方政府的最新规定。因为在旱季,有些地方政府会禁止居民在自家洗车。有些澳大利亚人会在家中安装雨水收集装置,收集的水专门用来浇花园、冲厕所和洗车。这种洗车方式不占用干净清洁的水源,较为环保。

  有些澳大利亚人喜欢在洗车场洗车,但有别于洗得非常细致、需要较多用水的洗车方式,很多澳大利亚人去洗车场选择使用24小时自助式洗车服务来洗车,即投钱到机器中后,自己举着水枪和刷子洗车。由于投钱后机器喷水的时间非常有限,投一元钱只能喷水60秒,因此很多人在自助洗车时都争分夺秒地进行。有时如果只是某个区域比较脏,就只对这个区域重点喷水,而不去做整车清洗。

  虽然这种自助式洗车服务建立的初衷是区别于传统的细致型洗车,让人们可以在更省钱的情况下洗车,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选择自助洗车在花费更少的同时也节约了用水。

  德国:洗车设备十分普遍 大多会对污水进行处理以循环再利用

  《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表示,一些德国人对于洗车的确做到了细致呵护,而和很多国家类似,德国人的洗车方式也因人而异、因地制宜,环保理念贯穿其中。

  德国是一个汽车保有量非常高的国家,洗车设备在德国非常普遍,有专门的洗车服务站,也有很多加油站自带的附加洗车间。专业洗车服务站使用的清洗方式是所谓“洗车街道”,即洗车流水线,顾名思义,像一条街道一样长,全部自动化作业。顾客可以根据需要选择不同价位、不同服务项目的洗车套餐,如清洗、防锈处理、打蜡、吹干等。加油站附带的洗车间一般比较简单,但也基本是自动化的,顾客可在加油站买好洗车票,将车开进洗车间后车辆会被自动清洗。

  无论是哪种洗车设备,每洗一次车平均用水量都在120-600升之间,耗水量不小。德国的洗车设备大多采用循环再利用的方式,洗车之后的废水不是直接作为污水排放掉,而是收集起来过滤处理后再作为洗车用的清洁水。这样不但最大限度地节约了用水,减少了洗车经营者的成本,还保护了环境。因为洗车过程当中会加入各种去污剂、清洁剂和防护物质,连同汽车本身的油污,如果废水直接排放掉,无疑会给环境造成负担。在德国这样的污水是不允许直接排放掉的。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