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古巴一波音737飞机坠毁致超百人遇难 暂无中国公民

2018-05-19 13: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古巴当地时间5月18日,古巴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客机在哈瓦那何塞·马蒂国际机场起飞后不久坠毁,据古巴电视台报道,机上载有105名乘客和9名机组人员,共114人,其中包括有5名儿童。截至目前有2人幸存,这是近30年来古巴最致命的空难。据新华社消息,中国驻古巴大使馆18日与古巴外交部初步沟通后得知,古巴失事飞机上没有中国人。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中北美洲记者李晶晶介绍,古巴官方媒体《格兰玛报》透露,当时飞机处于起飞阶段,起飞几分钟后即坠毁在附近农田里,坠机地点距离何塞马蒂国际机场的1号航站楼非常近。另据美国CBS报道,古巴坠毁客机的机身目前倒在农田地旁,看起来严重损坏并烧毁。现场目击者指出,看到有生还者被救出并送上救护车。

  据《格兰玛报》报道称,这架波音737-200型飞机当地时间12点08分从古巴首都哈瓦那起飞,是飞往距离哈瓦那744公里东部城市奥尔金的国内航班,航班号为DMJ0972。据了解,这架飞机是古巴航空公司从一家墨西哥航空公司租用而来的,机组成员全部为外国人。哈瓦那何塞·马蒂国际机场位于古巴首都哈瓦那市中心西南18公里处,以拉丁美洲解放运动领袖何塞·马蒂的名字命名,是古巴最主要的国际和国内机场,其跑道长度为4000米,宽度为45米。

  据当地医院透露,空难发生后,有4人被送往医院,其中2人死亡,2人伤情严重。

  古巴领导人、国务委员会主席迪亚斯·卡内尔事发后立即赶到了事故现场,他看过事故现场后表示,伤亡恐怕会非常严重,“我们对所发生的一切感到抱歉,我们向可能受到事故影响的家庭表示慰问。我们的反应是快速及时的,在很短时间内,我们都赶到了现场。”

  古巴民航局局长洛佩斯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

  与此同时,美国波音公司发推文称,波音方面正“密切关注”事件的动态。

  目前,何塞·马蒂机场其他航班未受影响。

  虽然坠机地点距离机场很近,但由于飞机损毁情况非常严重,给救援带来了极大难度。

  据央视驻前方记者刘骁骞介绍,和人们之前接触到的一些坠机事件情况不同,这架飞机的坠落地点并不是在海中或者高山区域,它是从古巴首都哈瓦那何塞·马蒂国际机场起飞后不久坠落。根据目击者拍摄的视频显示,坠落地点其实是在1号航站楼离跑道不远的农田中,这意味着救援人员可以在第一时间进行援救。首先,坠机地点离机场本身很近,而且离市区大概20公里,应该有30分钟的车程。但据人们分析和观察发现,这次空难事故救援的一个最大难点在于整个飞机损害情况非常严重,很多在现场的救援人员除了喷水熄灭大火外,并没有其他的方法,有一种无从下手的感觉。

  这是2010年以来古巴的第三场重大飞行事故。飞机老旧、缺少维修零件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古巴航空。据美联社报道称,古巴航空公司曾抱怨称,因为美国对古巴实施禁运,该公司面临飞机和零部件短缺的问题。

  刘骁骞介绍,到目前为止,古巴官方未公布事故发生的具体原因。在坠机事件发生后不久,关于飞机本身的身份有各种报道。最早报道称是古巴航空的一家飞机,根据进一步核实,其实是古巴航空向墨西哥某航空租赁的一架客机。但该航空公司表示,这架租赁给古巴航空的飞机在最近几次检测中都没有发现问题。飞机本身是高科技产物,它在整个运营过程中会出现很多劳损情况。目前一些较大机场包括可以比较正常与外界接触的机场他们可以在第一时间从海外调进一些“稀缺”零部件装在飞机上进行保养,但因为美国对古巴经济封锁,所以很多大型客机零件的提供商没有通过比较顺畅或者合法的渠道向古巴运送这些零件,包括古巴本身因为受到经济制裁,没有办法及时获取一些飞机的零部件,所以这也是造成古巴飞机出现比较老旧或者保养不善的最根本原因。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