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以色列总理和国防部长获得“一起宣战权”

2018-05-03 12: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以色列议会日前通过法案赋予总理和国防部长宣战权,而不需要得到整个政府的同意。以色列国内怎样看待这项法案,是否与目前紧张的以色列和伊朗关系有关?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耶路撒冷记者颜旭介绍,以色列议会5月1日宣布,议会在4月30日通过一项法案,允许总理和国防部长在紧急情况下可以一起作出宣战的决定,而不需要得到整个政府的同意。该法案最初的草案是想把宣战的权力从以色列政府移交到安全内阁,以防重大决策提前泄密。以色列安全内阁主要包括以色列政府的核心成员:总理、外交部长、国防部长、国内安全部长、司法部长和财政部长等。草案得到了执政党联盟和反对党的共同支持。据以色列媒体透露,正是内塔尼亚胡要求提交这一修正案,最终包括修正案在内的法案获得通过。

  以色列媒体2日透露,近几个月,总理内塔尼亚胡和国防部长利伯曼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出现分歧,内塔尼亚胡有可能会解除利伯曼的职务。根据以色列议会日前通过的法案,如果总理同时兼任国防部长,他本人就拥有决定宣战的权力。在以色列历史上,大卫·本-古理安、伊扎克·拉宾和埃胡德·巴拉克都曾同时担任总理和国防部长。鉴于此,一些以色列政界人士指责该法案不合法,赋予了总理过多权力。

  以色列一直指责伊朗支持黎巴嫩真主党和加沙地带的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及其在叙利亚不断增强的军事存在,对以色列的安全构成了强大威胁。4月9日,叙利亚T-4空军基地遭到空袭,有14名伊朗人遇难。伊朗和俄罗斯都指责是以色列所为。

  4月29日,首访中东的美国新任国务卿蓬佩奥与内塔尼亚胡举行联合记者会,强调美国将与以色列加大合作遏制伊朗的威胁。第二天,内塔尼亚胡就举行新闻发布会,披露了伊朗秘密研发核武器的证据,指责伊朗在该问题上对国际社会撒谎。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明确表示,伊朗核协议有很多缺陷,如果得不到根本修改,美国将退出。他表示,将于5月12日就该问题作出决定。美国NBC电视台1日报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高级官员表示,在世界各地最可能发生敌对行动的排行榜上,以色列和伊朗现在名列榜首。以色列看起来正准备在叙利亚与伊朗发生军事行动,并且正在寻求美国的支持。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