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梅内伊首次回应伊朗国内示威游行活动:敌对势力煽动骚乱

2018-01-03 12: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2日首次就伊朗国内近期发生的示威游行发表谈话。他说,敌对势力为打击伊朗而煽动骚乱,伊朗人民应提高警惕,“伊朗的敌人在等待一个机会,等待一个能将其力量渗透进来的裂缝。观察最近几天发生的事件,所有跟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敌对的人已经使用了各种手段,包括金钱、武器、政治手段以及情报设备等,企图给伊朗、伊斯兰政权以及伊斯兰革命制造麻烦。”

  伊朗国家电视台2日报道,伊斯法罕省前一天晚上的示威冲突导致9人身亡,包括一名伊斯兰革命卫队队员。至此,多地示威冲突导致的死亡人数已超过20人。

  截至2日晚,德黑兰街头示威活动基本平息,大批警察在人群易聚集地执勤,社会秩序基本正常。城市供水供电、生活物资供应以及市民正常工作和生活均未受明显影响。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观察,伊朗国民高期望值与残酷现实之间巨大落差,形成了此次多地抗议活动的起因;民众的不满如表面的干柴,而伊朗国内保守派与改革派的对阵成为了事件导火索,“伊朗这场风波主要由内因引起。实际上,这是在2015年7月14日伊核协议签署之后,民众的极高期望值和两年多来的残酷现实之间出现了巨大差距。此次抗议活动是民生问题引起的。两年多来,伊核协议签署以后,伊朗经济有所好转,但是离期望值相差太远。特别是美国特朗普上台以后,不断地加大对伊朗的制裁,去年10月份还要撕毁伊核协议,所以伊朗最近三个月通货膨胀迅速窜升,伊朗本币对美元贬值了15%左右。政府发现美国放松制裁无望,所以提高价格、缩紧开支、平衡预算等。这一切都导致了民生惨淡,我认为这是一个主要诱因。换言之,民众中广泛存在不满,如同干柴堆积在那。而导火索实际上是保守派先燃起的,是保守派对鲁哈尼进行发难,企图利用群众的不满。示威游行是从保守派的大本营马什哈德发起来的,但是把魔鬼放出来后,保守派控制不住局面。”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发表讲话,声称有敌人在伊朗制造混乱。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阿里·沙姆哈尼2日说,美国、英国和沙特阿拉伯妄图通过社交媒体和网络对伊朗发动“代理人战争”。伊朗连日的抗议浪潮,是否有来自外部的所谓黑手介入推波助澜?

  李绍先分析:“示威游行出现以后,特朗普不断在推特发表言论,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也发表了公开演讲,实际上都是在给以鼓动。外部的干预或者是外部的煽动毫无疑问肯定存在。示威之所以能以如此快的速度、大规模发动起来,形成全国性的连锁反应,这和互联网、交友软件广泛地使用分不开。它们在这次示威的发动过程中发挥了最大作用,传播了大量信息,而且这里不能排除有美国、西方煽动的影子。”

  伊朗愈演愈烈的反政府示威活动是否会演变成中东一场新的“颜色革命”?李绍先认为,目前舆论方面不乏有些夸大其词,德黑兰实际在掌控之中。而对比以往所谓的“颜色革命”,目前的伊朗有两个最大的差别:其一,伊朗当局在维护伊斯兰政权方面是一致的;其二,伊朗人不是无望而是落差太大,“形势没有那么严峻。现在的情况和2011年有两个最大的差别:第一,伊朗当局无论是保守派、改革派还是中间派,在维护伊斯兰体制方面、政权方面是高度一致的,所以保守派在放出魔鬼后、却无法管控局面时,也有点惊慌失措。我认为伊朗当局的掌控能力相当强,这不是当时的阿拉伯国家可以相提并论的。第二,民众的确不满,但是伊朗的状况并没有‘阿拉伯之春’时阿拉伯国家那么无望,伊朗只是落差太大。伊朗政府接下来会推出一系列政策举措,一定程度上顺应民众的呼声。其实在这次,包括伊朗议会上,鲁哈尼的表现比较理智,其发声总体仍然肯定民众有抗议的权利。但是,政权强有力的一面正在展现,包括革命卫队、巴斯基民兵等。实际上,政府对形势的掌控力基本存在。”  

  在过去一年中,伊朗所处的国际形势并不乐观。美国特朗普政府拒绝为伊朗执行伊核协议提供证明,而中东地区在打击“伊斯兰国”的战争宣告结束之后,穆斯林逊尼派和什叶派的矛盾又再次凸显。在这样的背景下,伊朗当前的政治局势牵动了更多目光。本次示威爆发以来,多国政府对伊朗局势表示了关注。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连续几天在社交网站上声援示威,称伊朗人民似乎不愿意再忍耐下去,美国正密切关注示威者的权利是否受到侵害。同为伊朗宿敌,以色列政府也开始对伊朗局势品头论足,以色列情报部长卡茨1日接受以色列军队电台采访时称,当然希望伊朗示威者能获得胜利,如此一来,许多针对以色列和整个地区的威胁都将消失。德国1日呼吁伊朗政府允许人民行使和平抗议权利。德国外长嘉布瑞尔在声明中表示,他极度关注12人死亡以及很多人被捕的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则表示,游行事件是伊朗内部事务,外部干预破坏稳定局势的行为不可接受;声明并强调,希望局势不会发展成暴力及流血事件。

  昨天(2日)下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回答有关问题时表示:“我们注意到近期有关伊朗国内情况的报道。中方希望伊朗保持稳定,实现发展。”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