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海外留学遭遇不良少年袭扰

2017-12-14 12:00: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全球华语广播网》推出一档新栏目《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会看到地球那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观察视线和声音讲述,听到他们的日常学习、他们的生活出行、他们的成长纪录,让《留学朋友圏》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大家好,我是杨愫然,现在在澳大利亚堪培拉读书。堪培拉是澳大利亚的首都,但一直被我们戏称为“堪村”,和悉尼墨尔本比起来算是很不繁华了,人口数量也并不多,也正是因为这样,大家印象中“堪村”的治安还算是不错的。可是最近,我的朋友圈却为治安问题“炸了锅”。

  大概两个月前堪培拉发生了留学生被打事件,大致的事情经过是说两名中国高中留学生晚上在堪培拉Woden区的巴士转换站等车时,4名当地青少年向他们借烟,在被拒绝后,这伙人开始破口大骂,接着开始动手,随后公交车站旁停了一辆公交车,又冲下来十多个人,两名高中留学生遭到轮番殴打,幸好有路人看到报了警。然而,事情并没有结束,由于Woden车站是上下学换乘车的必经之地,这群青少年团伙选择在这里蹲点,被打的第二天,当天下午5点多放学时,又有留学生在车站附近碰到了当地团伙中的几名成员,被追着跑进了一家中国餐馆,最后,还是这间中餐馆的保安出面,把当地的青少年赶走后,学生们才平安脱险。当地青少年临走前还威胁说会继续在车站蹲守。

  因为澳洲的法律对于不良青少年的处罚受到很多限制,连澳洲警察也很难管教,所以现在青少年发生的暴力事件越来越多。我和我的朋友曾在一些偏僻的路碰见一些青少年上来要钱或者要烟。如今又发生了这样性质恶劣的事情,一时间大家都人心惶惶。

  令我们倍感温暖的是,许多学生群里开始自发组织起了顺风车的活动,大家在网上填好表格,然后经过统计,一名有车的志愿者会将住在一个方向的学生们逐一送回家。一些商铺老板也将自己的商铺作为安全小屋,发生了紧急情况可以跑到安全小屋去寻找帮助,还有志愿者在组织一些人守在Woden车站,防止当地青少年再来闹事等等。在蹭顺风车的时候,我也和志愿者叔叔聊了聊,叔叔说的也很实在:“作为一个在外的人,无论如何顾虑还是有的,害怕自己‘多管闲事’后会给家里人招来报复,也会面对一些被遣返的威胁,但更多的时候还是觉得大家出来都很不容易,能帮就尽量帮,不能让别人看低了我们 。”

  其实之前我也经常听到有一种质疑,说在外的华人不够团结又怕多生事端,所以才会有越来越多歧视或者抢劫事件针对华人。但这次堪培拉出现状况之后,我们还是看到很多同胞主动伸出手来,给我们提供了雪中送炭一样的帮助。在此特别感谢这些可爱的大“堪村”志愿者们,也提醒世界各地的小伙伴们加强防范意识,最后希望出门在外的大家都能平平安安。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堪培拉;不良少年;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