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普京在俄驻叙军事基地宣布俄罗斯将从叙利亚撤军

2017-12-12 12: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北京时间11日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突然出现在俄罗斯驻叙利亚赫迈米姆空军基地,在反恐前线发表讲话时,宣布俄罗斯将从叙利亚撤军。

  普京:如果恐怖势力再次抬头,我们将对他们实施前所未见的打击,过去两年俄罗斯军队同叙利亚军队一起击败了最强大的国际恐怖力量,因此我做出决定,俄罗斯的大部分驻叙军队将撤退返回祖国。

  普京出人意料的言行举动,有点像网友们最喜欢的“快闪”。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表示,普京此时选择特殊地点宣布撤军,既能“摆出胜利者姿态”,又能保证未来大选时在叙利亚问题上,继续掌握主动权,可见考量多多,意味深刻。

  普京本月6日表示,俄罗斯已完全击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克里莫夫认为,恐怖分子还存在,但大规模战斗已结束,下一步由叙利亚政府与治安力量管控局势。李绍先分析,部队撤离可能需要时间。“从2015年9月30日俄罗斯开始在叙利亚进行军事干预,在6个月之后,即2016年3月份俄罗斯当时就宣布从叙利亚撤军了,但是这一年半来俄罗斯在叙利亚不断地持续加大投入,这一次他宣布撤军当然是进可以攻、退可以守。普京讲了,如果极端组织如何如何,将遭到毁灭性的打击等等,也就是说俄罗斯彻底撤军是不可能的。当普京出现在赫迈米姆空军基地的时候,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列入了欢迎的行列作为东道主,这个也符合情理,但不具有更多的实质意义,而是象征意义。因为前不久阿萨德刚刚去索契和普京进行了会谈,应该说在那次会谈中是具有实质意义的。”

  除此之外,美国因素显然也是俄罗斯在叙利亚军事存在问题的重要考量。在李绍先看来,开始对叙极端势力进行军事打击也好,部分逐步撤军也罢,与美国博弈的筹码收集都是普京决策中不会绕过的因素,宣布撤军也不乏传递着有关的政治信号。“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干预实际上是一种收集筹码的行动,是和美国特朗普政府来作交换的,但是俄罗斯在叙利亚‘炒股’炒成股东了,因为他收集到筹码时,突然发现特朗普没法跟他交换,因为特朗普受制于国内政治。而且俄罗斯的情况又使得他不能旷日持久在叙利亚不断地投入,因为他的实力不允许他这样做。普京表示要把俄罗斯的军人重新部署回他们原来的地方,事实上有一部分军人要离开叙利亚,但有一部分军人要留在叙利亚,撤回到他们在叙利亚的基地去。俄罗斯撤军的这个决定实际上是婉转地讲给叙利亚听,告诉阿萨德,俄罗斯不会支持阿萨德继续打内战。”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俄罗斯;普京;叙利亚;赫迈米姆空军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