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埃及恐袭已造成至少305人死亡 恐怖分子持“伊斯兰国”旗帜

2017-11-26 12: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24日,埃及北部西奈半岛一座清真寺发生恐怖袭击,截至目前已造成至少305人死亡、128人受伤。这次恐怖袭击事件是自2013年以来,伊斯兰反叛势力发动袭击中死伤最惨重的一次,也是埃及现代史上最致命的袭击之一。蒙面武装设埋伏、烧车堵路迎面扫射……这一系列精心策划和残忍袭击的手法背后,到底是谁在主导这次恐袭?

  埃及恐袭分子持“伊斯兰国”旗帜 各国安全形势或有反弹

  据新华社驻埃及记者曹佩弦报道,25日,埃及总检察长发表了一份声明,这次造成袭击的恐怖分子有25—30人,他们分乘5辆越野车抵达清真寺。先是向清真寺正在做礼拜的民众投掷爆炸物,而且还开枪扫射。声明里也说恐怖分子头戴黑色面罩,袭击时一边开枪还一边挥舞着伊斯兰国标志性的黑旗,在袭击后还点燃了清真寺周边停放的一些车辆,然后乘越野车逃离现场。

  事发当日深夜,埃及军方就已对制造这次清真寺恐袭的恐怖分子发动了空中打击,摧毁了数台车辆,并且消灭了当时车上的人员。25日,埃及军方又发布了一个声明,第二天,在地面部队和西奈民众的配合下,空军摧毁了一些恐怖分子的基地,炸毁大量武器弹药和爆炸装置。25日埃及总统赛西也下令为遇害者修建纪念碑。目前还没有任何组织宣称对此次袭击事件负责。根据披露的细节来看,恐怖分子当时手持伊斯兰国的标志性黑旗进行恐袭,而且分析人士也认为,这次恐袭的手法明显带有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印记。

  这次袭击是埃及近代史以来首次针对清真寺的袭击。有分析人士认为,这说明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在中东地区日渐失势的同时,埃及恐怖分子很有压力,开始发起了无差别的袭击,不断扩大袭击对象的范围。有分析人士也指出,不管是哪个恐怖组织制造了此次袭击,实际上都显示出埃及的恐怖组织正在陷入穷途末路的状况。因为他们开始选择比较容易下手的平民目标发动袭击,说明已经没有力量正面面对埃及安全部队的清剿。中东地区伊斯兰国现在已经属于被清剿的状态,加剧了其成员溃散回流各国的状况,所以在一段时间内,各国的安全形势可能都会有一些反弹。因为伊斯兰国组织在西奈半岛,南亚、东南亚分支机构都广泛存在。

  伦敦当天发生地铁惊魂非偶然 专家认为系IS有计划为之

  就在埃及发生恐怖袭击事件的同一天,英国伦敦市中心的闹市区发生了一场疑似恐怖袭击的“虚惊”。最终,英国交通部门公布这场“虚惊”的起因是两名男子在地铁内争吵“导致混乱发生”。

  央视记者田晓春发自伦敦的报道称,24日下午事发时记者碰巧就在现场附近,在一路询问警察和路人究竟发生什么情况的过程中出现了恐慌人群的惊叫声音。当天英国警方反应迅速,很快抵达现场。然而就在警方疏导人群的时候,突然间人群惊慌逃跑的情况发生了多次,现场的人们都处在惊魂未定的情绪中。虽然实际并没有恐袭或枪击发生,但人们逃跑过程中发生的意外以及踩踏最终造成了16人受伤,其中9人入院治疗。然而事后警方宣布,经过调查监控录像发现,起因仅仅是有2名男子在牛津街地铁内发生争吵,周围人群迅速散开,才造成有人报警称可能发生枪击而引发。24日是11月的第4个周五,通常会成为一年中销售额最高的一天。然而今年的“黑五”,在下午4点半到6点半的时间,牛津街和摄政街的绝大多数商家都因为这次恐慌事件关门歇业。值得注意的是,24日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类似的恐慌事件,仅这里的牛津街在最近几个月,已经是第3次发生因普通意外造成人员恐慌逃散致使人员受伤的事件。而这多次普通意外引发的人员恐慌反映出伦敦在多次遭受恐袭后民众内心担心恐怖活动可能随时发生的不安情绪。

  另据英国《每日邮报》25日消息,在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支持者中流传的图片显示,英、德、法三国的圣诞市场有可能是该组织的未来袭击目标。对此,英国外交部发布警示:“圣诞节及新年期间安保措施将会被加强。请民众在圣诞市场和其他人群密集活动场所保持警惕,听从地方当局的建议。”

  尽管在正面战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节节败退,呈现出崩溃的态势,但是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表示,国际社会面临的恐怖威胁远未消散。他认为,埃及发生大规模恐袭的同时,伦敦当天发生地铁惊魂并非是偶然事件,接下来到圣诞前后,国际社会将面临空前的恐怖袭击威胁,“现在IS在伊拉克、叙利亚面临(覆灭)的总局面。其实从15年开始,IS就有计划地在向伊拉克、叙利亚之外的地方扩展,建立了很多中心。比如埃及的西奈,利比亚、也门、阿富汗,甚至菲律宾以及西非一些国家。与此同时,从15年开始,他有计划地在派遣、回流、疏散做了一些工作。IS内部有来自80多个国家的极端分子。特别是在伊拉克、叙利亚,最后的据点面临拔除的时候,他们千方百计整合,除了化整为零,留在当地沙漠地带边缘、农村之外,最大的目标就是回流,各自哪来的回哪去是首选。所以欧洲国家为什么不敢掉以轻心?在24日,埃及发生大规模恐袭的同时,伦敦发生地铁惊魂,不是偶然的。现在一点蛛丝马迹就会引起全民的恐慌,这是欧洲一个非常大的特点。其实这绝对不是空穴来风,所以接下来的这段时间是世界面临恐怖主义压力最大的时候。 ”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埃及;清真寺;恐袭;伊斯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