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秋裤预警地图”出炉 盘点他国气象穿衣指数

2017-11-18 13: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随着天气转凉,一个经典的问题再次出现在不少朋友的相互问候中:“你穿秋裤了吗?”最近,就连官方版本的天气预报,都开始正儿八经地关注起了秋裤的问题。

  前两天,中国天气网发布了一篇文章,题目是《全国秋裤预警地图出炉, 你要不要来一条?》文章说,“进入11月,冷空气变得越发活跃,不过多是在北方小打小闹,给南方带来的降温却‘诚意不足’,黄淮、江淮、江南多地最近的气温甚至比常年同期偏暖,很多小伙伴的秋裤还是尘封状态。”

  继续看这篇文章的内容:“天下秋裤,穿久必脱,脱久必穿。16日夜间起,一股强冷空气即将到来,它的移速快、降温猛、影响范围广,江湖人称‘速冻小能手’,受它影响,17日至19日,从西北、华北到江淮、江南一带,秋裤封印即将大面积解除。”

  文章说,“考虑到北方降温时常伴随大风、南方降温时常伴随阴雨,5℃在风寒作用或湿冷条件下,体感温度已经接近0℃,中国天气网以日最低气温跌至5℃以下作为穿秋裤的标准,最低气温跌至10℃以下为即将穿秋裤的标准,替天下妈妈友情发布秋裤预警地图。”

  看一下即将到来的这一天:“18日12时至19日12时,随着冷空气南下,秋裤分割线也继续推进至江淮、江南一带,大批城市创下半年以来气温新低,省会级城市中,合肥、南京、上海、杭州、武汉均新鲜加入秋裤队伍。华南降温之后的最低气温依然在15℃以上,与秋裤无缘,小伙伴们只能‘挥一挥手,不带走一条秋裤’。”

  文章的最后是一条友情提示:“这波强冷空气有十足的诚意冻哭你,南方多地气温将遭遇‘腰斩’,小伙伴们一定要做好准备,添衣保暖。一句话:劝君穿着秋裤走,寒潮来袭不会抖。”

  原本是一条枯燥的冷空气预报,因为有了“秋裤”的段子,显得创意十足;与此同时,人们不得不说,什么样的天气该穿秋裤,听起来也确实需要一个有科学依据的气象指数。

  传统的天气预报听起来难免枯燥,世界各地的气象台其实也在想方设法让干巴巴的气象指数显得更加亲民、也更加实用。世界各地有哪些有特色的天气指数或季节景观预告提示?

  说起秋天的冷空气,除了冷飕飕的寒风,在如今这个季节,人们印象最深的,可能就是各种各样金黄的、鲜红的树叶了。在北美的“枫叶之国”加拿大,什么时候该去看红色的枫叶,也成为了一项特殊的天气预报内容。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加拿大观察员孙献涛介绍,枫叶变色指数是加拿大各省旅游局每年入秋以后发布的官方信息,跟气象局没什么关系。一些公园和旅游景区也会发布他们自己的枫叶变色指数,也就是大家所说的赏枫指数。

  赏枫指数的样本只有一个,就是看糖枫树冠的变色程度。在一百多个枫树品种中,只有糖枫的树叶能变得像火一样鲜红,巨大的树冠像一团燃烧的火焰。

  每年九月中旬,加东地区,特别是五大湖北部的糖枫开始从绿色变为浅黄,这时候各省旅游局就开始发布变色指数,绿色退去,变色指数一般是10%到20%,由绿转黄是30%到40%了。一些内陆偏冷的地区,往往要抢先发布:我们这儿更冷,变色指数更高,已经达到50%,能看到红色。很显然这是在抢生意。

  就像中国人每年都要踏一次青,日本人每年都要赏一次樱花一样,加拿大人每年都要看一次枫树变红。一般都是以家庭为单位,根据官方发布的枫叶变色指数,开着车或坐着每年只在这个季节才开通的赏枫专列,从南往北,由东向西,从暖和的地方向更冷的地方跑,一路看着满山遍野的枫叶由浅入深,由黄变红,由红变得更红,直到整个天际线都是鲜艳夺目的明亮的红色,这时候的枫叶变色指数才算是接近或达到了Peak峰值。

  有点可惜的是,今年九月底十月初的时候,加东地区经历了一次秋季热浪,就是人们所说的秋老虎,这让糖枫的树叶多分泌了几天叶绿素,生理周期有些紊乱。媒体今年对全民赏枫这件事的报道明显少了。

  北半球高纬度的加拿大已经是冷风刺骨,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如今却刚刚迎来炎炎夏日。那么在这里,是不是也有一些富有南半球特色的天气指数呢?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地处南半球,和北半球国家季节相反,景色也差异很大。比如在澳大利亚能看南极光。

  而与之相应的,就是极光指数了。

  一些澳大利亚人会盯着极光指数的预测,从而安排自己的旅行行程。因为在澳大利亚,虽然很多高纬度地区理论上都可以看极光,但是最适合看极光的,莫过于在澳大利亚最南端的塔斯马尼亚岛了。当人们注意到极光指数很高的时候,比如指数达到5或者6的时候,就会专门跑到塔斯马尼亚去看极光。一些旅行社也会专门做这样的极光旅行团的生意,打出的口号就是,错过这一次,有可能要等一年,有可能要等一生。

  在手机应用商店里,你也可以看到专门的预测极光强度的手机应用,而且澳大利亚还有一个专门预测极光的网站,每隔25分钟就会更新一下极光指数。比如今年就是极光大年,很多人一瞬间就变成了气象专家,开始研究起极光指数。而且据称,南极光有时候呈现的粉紫色的颜色更为浪漫,因此一群热恋中的男女会依循着极光指数,把去塔斯马尼亚追光看作一件非常浪漫的事。

  比如今年7月,胡方的同事盯着极光指数研究了很多天,最终在看似指数上升的几天,和她男朋友花了一周时间,从悉尼飞到塔斯马尼亚岛,租了辆车进行追光之旅。由于看极光最好是在灯光稀少的远郊去看,那些地方基本上没有旅馆。所以那几天他们几乎就是天天在车上熬夜追光。虽然最后好像看到的极光不太清晰,留下的照片挺像在漆黑的柏油路上汽车漏油后留在地上的汽油的模糊色彩,但感情倒的确因为这次浪漫之旅而升温了很多。

  对于北方的小伙伴来说,想要享受墨尔本的阳光热度,还要等待整整半年。而在此之前,不如期盼一下鲜花盛开的春天。东边的邻居日本,可以说是“樱花之国”。每到春天,“樱花预报”也成为天气预报的一个重要内容。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在日本四季都有特色天气预报,比如夏季日本环境省专门开设了预防中暑的信息网站。在2月4日到3月21日之间的一天,第一次大范围吹起温暖而强烈的南风,气温比前一天升高,风速在每秒8米以上就被认定为春天到来了。相反在东京和大阪地区有这样一个预报,就是这一年第一次吹起每秒8米以上的强烈北风,代表冬天到来了。此外,每年日本的气象专家还会参考近几十年日本列岛的樱花开放规律,对当年相关数据进行分析研究,预测日本各地樱花开放的具体日子,称为樱花前线预报。这个樱花开放的信息会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页、手机软件、社交平台等非常多的渠道发布,方便和吸引旅游者前去赏樱。到了秋季还会发布红叶前线预报。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秋裤预警地图;气象;穿衣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