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购物天堂”应留心 美式打折有猫腻

2017-10-16 12:32: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全球华语广播网》推出一档新栏目《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你都会看到地球那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观察视线和声音讲述,听到他们的日常学习、他们的生活出行、他们的成长纪录,让《留学朋友圏》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以下为经历分享:

  大家好,我是Angela,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博士联培生。

  相信到访过美国,或者在美国生活过的小伙伴们,经常会发出这样的感叹:美国是一个“购物天堂”般的存在。国内有“双十一”,美国人民同样不会错过节假日甚至日常的一些重大折扣。今天,我就跟大家分享一个我在美国购物的经历。它让我深刻地意识到,一些不良商家,在打折促销时会玩一些“潜规则”。

  出国在外,难免会受人之托帮忙买东西。尤其是身边亲戚、朋友委托买东西,我会格外地尽心、仔细,提前索要商品的名称、图片以及价格。最近,在帮家人买包的过程中,我发现了一个极个别且奇怪的现象:一家店里,包上的价签只保留了写有名称、用料以及二维码的上半部分,最下端的原价部分被撕掉了。

  我找来导购询问价格和当天的折扣,导购非常热心地拿出一个手机一样的机器,扫描了包上的二维码,并告知当天的活动是全场4折。在巨大的折扣诱惑之下,我只对价签的缺损起了小小的疑心,立马冲向款台结账。

  买完之后,当我再次核对信息时发现:折后的价格虽然很“美好”,但是收据上显示的原价却比官网的原价高了不少。这时,我才发现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

  于是,我立马拿着手机冲回店里,找到当时的导购。她的解释只是说储存方式和运输方式的差异会导致每个地方的价格不同,脸上还一副“你懂得”的表情。

  我无法接受这么荒诞的解释,并且周围的导购们还一副咬耳朵、窃窃私语的样子,让我更加肯定这里面一定有问题。于是,我要求跟店长对话。

  要知道,美国的服务行业,大部分服务人员还是非常热情、笑脸迎人的。但店长出来了解了情况后,给我的感觉很不友好。店长只是跟我说,“那好吧,这个包我可以帮你把原价改回去。”我立马说到,“另一个包的价格肯定也有问题。”这位店长表示,除非我能拿出另一个包价格有误的证据,不然只能帮我改一个包的价格。我只能尴尬地站在他们店里,用手机搜索另一个包的官网页面。幸好他们没有把价签的上半部分信息也撕掉,我依然发现了好几十刀的差价。

  最后的结局还不错,我拿回了差价。但实际上,那天应该算是我把他们的欺诈行为抓了一个现行。但是,他们拒不承认还狡辩的行为实在让我诧异,因为最终退款原因写的居然是“价签价格有误”。

  通常,我们都会在打折时冲动购物。在这次机缘巧合之下,才让我发现其中的潜规则——商家会先提价,再打折。

  我相信这世界上99%的商家,都会做着良心买卖。但这并不是我们可以放松警惕、任人欺诈的理由。尤其是在异国他乡,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我们也可以坚持原则,主动维权。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美国;购物;潜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