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留学加拿大的美好寄宿生活

2017-09-01 12:56: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全球华语广播网》推出一档新栏目《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你都会看到地球那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观察视线和声音讲述,听到他们的日常学习、他们的生活出行、他们的成长纪录,让《留学朋友圏》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以下为经历分享:

  大家好,我是留学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小九。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在加拿大留学时的美好寄宿生活。

  从小就对温馨的家庭有执着追求的我,来到温哥华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Home Stay。虽然在这之前,我也听到过不少小伙伴的吐槽,比如,有的家庭发现学生很爱吃某种水果或零食,就会刻意地少购买该食物或将它藏起来以减少开支,这是小气的;有的家庭让学生常年住在地下室,床褥等生活条件也差强人意,没有提供舒适的住宿环境,这是不负责任的;也有因为饮食习惯差异太大,学生无法适应家里的环境、饮食甚至气味,这是双方都不合适的。

  所以,我要给大家提个醒,在选择寄宿家庭前,你会从学校或中介拿到一张申请意向表,不要忽视这张表,一定要表明你想住在什么样的家庭,比如,希望的家庭成员人数、房间大小、是否有小孩、宠物、饮食、生活习惯、是否饮酒、抽烟等。这样,在你谨慎地选择之后,遇到合适的家庭就不会是偶然啦。

  我就是这样幸运地遇到了生命中的“Home爸”和“Home妈”。Home爸、Home妈虽然刚50岁出头,但已经有4个可爱的孙子、孙女和外孙了。基督教传统让他们在20岁时就缘定终生,养育了一儿一女。Home妈的父亲是当地一个小教堂的退休牧师,家庭传统就是每周末去做礼拜。作为家庭的一份子,我也参加了大大小小的活动,教堂礼拜、家庭聚餐、BBQ、露营、复活节、感恩节摘南瓜、万圣节、圣诞节、新年聚会等,从未缺场。

  如果大家认为这个听起来完美的基督教家庭没有烦恼,那就太小看生活了。在这里,我看到了父母与走了弯路的子女之间,半生的纠结与矛盾。原来,外国婆媳也需要习得相处的艺术,一大家子之间的故事并不比《绝望主妇》或《摩登家庭》中的剧情简单多少。

  后来,因为Home爸、Home妈要暂时搬到其他城市,我来到了第二个寄宿家庭。这里的主人是40岁左右的意大利第二代移民。他们的一对漂亮的高中生女儿,简直就是《绯闻女孩》和《速度与激情》的结合体;这家Home爸的身材搭配他的“野马”座驾,像极了“男神”范·迪赛尔;Home妈则是美发店的摩登女郎。这家的大女儿与我年龄相仿,是她把我带入了《暮光之城》和Friday Night的“欢乐传统”。我跟她学会了看电影时一定要在IMAX厅点一杯鸡尾酒和一份Poutine;周五晚上不管天气多冷也要穿着短裙,脚踩小高跟出去蹦跶。

  最有意思的是,我看到了西方家长是如何理智地处理青少年恋爱关系的。家长给包括我在内的孩子们设定了House Rule——我们可以随意邀请男生来家里吃喝玩乐,参加家庭聚会,但是必须要在客厅或其他公共区域,比如后花园或休息室活动,两个人单独在卧室时必须要开着或虚掩着门。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加拿大;留学;寄宿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