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给人意外“惊喜”的英国火车

2017-08-28 13:17: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全球华语广播网》推出一档新栏目《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你都会看到地球那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观察视线和声音讲述,听到他们的日常学习、他们的生活出行、他们的成长纪录,让《留学朋友圏》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以下为经历分享:

  大家好,我是在英国留学的Jamie。之前说到了英国的别样教学、黑暗料理、生活意外等等,大家都知道英国是个旅游胜地,所以我今天就说说在英国旅游的一些事儿。不过,我可不是要秀美景、晒美食,而是想吐槽一下英国的火车。

  英国地盘比较小,开车肯定是最佳选择,虽然英国允许中国驾照作为一年的临时驾照,但英国是靠左行驶的,如果不是老司机,大部分留学生还是会选择大巴和火车。要说英国火车一个优点都没有,那肯定是假的。国内的火车票会制定车次和座号,英国就不一样了,英国大部分火车票不指定车次,不指定座位,英国的火车系统更像一个遍布全国的大地铁,只在进站口设闸机,很多小火车站甚至连闸机都没有,车来了随便上,一张车票可能会需要换乘好几辆车,检不检票也都是随机的。

  说到这,很多拖延症患者可能觉得英国火车简直是天堂。但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英国火车的“坑”,才是留学圈公认的。有一次和朋友从伦敦回南安普顿。因为买的是直达票,想着睡一觉就到家了。大概睡了半个多小时,列车员突然把我叫起来,本以为是查票的,结果听完我的目的地,她一脸同情地说:“你坐错了,这车不去南安普顿。”我们当时在伦敦玩了一天,又累又困,一下就吓醒了,难不成要露宿街头!问清楚才发现,这绝对是我人生中坐过最奇葩的火车。原来这趟车本来就是两个目的地,前四节车厢去南安,后四节去另外一个地方,从伦敦出发之后有一小部分路线相同,但到半路一个向左,一个向右。而我,很不幸选了错误的车厢,终点早已分道扬镳。还好热心的列车员给了我们补救方案,换乘三次之后,晚点了一个半小时,才成功到家。

  后来再去伦敦,我又遇见了这种车,仔细研究了一下时刻表,发现别的车目的地只有一个,而这种车目的地会写A&B,中间有个&的符号,而且在所有停靠站滚动显示完之后还会跟一条通知,前四节车厢会去A,后四节会去B。自打这之后,我主动患上了强迫症,每次在火车站,都要极为认真地看N遍显示屏的通知。但是,千万不要以为看了通知就万事大吉。英国的火车总会给你意外的“惊喜”!

  还是从伦敦回南安普顿的旅行,我早早买好正确的票,到了车站才发现,时刻表上还没有自己那趟车,以为时间还没有到就慢慢的等。等了很久,结果显示屏弹出来一条通知,周一至周五去往南安普顿和朴茨茅斯的列车终点站改为博格诺里吉斯,去往南安普顿的旅客请在巴纳姆站换乘。刹那间,我开始怀疑人生了——这趟车不去南安,为啥要卖给我这张票。结果本来直达的车,又是和上次一样,换乘了三次,晚点一个半小时才到家。

  听完我的“惨痛”经历,是不是觉得国内的火车很nice了,真的好怀念寒暑假有高铁学生票可以买的日子。最后给大家分享一个英国火车卫生间的告示:请不要将尿布、卫生巾、湿纸巾、口香糖、旧手机、没付钱的账单、垃圾邮件、你前任的毛衣、你的希望、梦想还有金鱼,丢进抽水马桶里冲走。英式幽默,不会放过任何一次可以展示的机会。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英国;火车;留学;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