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夏令营市场火爆背后隐藏多种乱象 盘点他国如何规范管理

2017-07-20 13: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暑期来临,一年一度的夏令营市场迅速火爆起来。对于家长来说,这些各具特色的夏令营,特别是全托式的,很好地解决了孩子去哪儿过暑假的难题。夏令营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其形式也不断丰富起来:亲子型、社会实践型、游学型,满足了不同孩子的个性需求。

  然而火爆市场的背后却隐藏着形形色色的乱象。夸大宣传、不规范收费、变相购物、存在安全隐患等多种问题。

  记者走访调查发现,不少家长并不清楚夏令营组织方是否具备正规资质,多是凭借朋友圈的口碑、各种宣传资料,或组织方历年来取得的成功经验加以判断。市民郭女士就是通过微信朋友圈推荐,给孩子报了一次5天4夜的全托夏令营。

  组织过多次夏令营活动的安徽某旅行社负责人孙先生表示,目前大部分旅行社组织的都是游学式夏令营,主要方向为北京、香港、青岛、厦门。如果是到海外参加寄宿式的夏令营则至少要2万多元,与一般的旅游产品相比价格高出不少。“这两年安全事故频发,所以很多家长比较担心。户外拓展相对较少。”

  孙经理表示,近年来,除拥有资质的旅行社组织外,一些没有资质的社会机构也会开展夏令营活动。“现在主管部门对这部分监管不是特别严,因为它有可能是通过教育培训顺便带团出去的方式。”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夏令营项目缺乏必要的规范和健全的监管制度,几乎没有限制的门槛。而监管权力也分散在不同部门,责任主体模糊,执法难度较大。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区教育局副局长向满和表示,“社会机构如果组织这样的活动,它不需要来备案,另外有很多我们也不是很清楚。”

  向满和说面对名目繁多的夏令营,家长要帮助孩子做好风险防范。因为学生是特殊群体,他的自我保护、防范能力等相对于成人来说比较弱。夏令营活动的陪护人员、管护人员是否具备素质、资质,非常重要。

  有些夏令营别具特色,比如绘画写生、舞蹈等,但也有很多夏令营只是普通的旅游行程。专家指出,好的夏令营活动,作为校园教育和家庭教育的补充,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夏令营活动时,应从孩子的实际需求出发。

  无论是由学校向当地教育部门申报,再由学校自主选择合作对象,还是培训机构自行举办,通过广告告宣传吸引家长学生参加,这都给社会上不正规的组织者和举办者提供了可乘之机。

  目前,国家尚未对夏令营组织机构的准入条件及运营规范作出明确规定。组织夏令营,并没有行业标准进行规范,安全问题就难以得到保障。那么,国外的孩子们夏令营都是什么情况,他们是否热衷参加夏令营?各国政府又是怎么监管的?

  英国:夏令营组织受政府监督 全程老师陪同

  在英国,中小学生暑假作业非常少,学校更强调“实践作业”。针对父母都工作的家庭,通常的做法是把孩子送到暑期中心和夏令营。这些夏令营的主题往往与回归大自然,动手创造生活相关。还有部分学生会走进英国的博物馆,接触传统文化。

  除了英国国内的学校组织夏令营之外,也有不少组织会带学生到英国旅游。

  《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说,英国的夏令营组织受政府监督,出了事情活动组织方的学校需要担责。

  为便于管理,目前任何准备前往英国参加夏令营或者冬令营的代理人以及组织都需要提前在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的网站上注册。这样不仅能够督促所有举办英国冬令营和夏令营的机构,要遵守相关的规定并承担相应责任,也在一定程度上对于英国游学市场起到了规范作用。

  但是目前还没有针对夏令营学生安全方面的具体法律内容,可是大多数都是由活动的组织方学校来承担学生的安全防范工作,以及遇到紧急情况之后的应急处理工作。

  通常,学校会安排足够的辅导老师全程陪同,组织和协调学生的所有活动,如果有需要会依法购买相关保险。

  此外,在活动之前学校也一定会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详细介绍安全须知等注意事项,甚至会进行户外的安全技能学习和演习,让学生们能够对可能出现的意外状况有所防范和应急处理的意识。

   澳大利亚:家长必须书面授权 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组织夏令营注重孩子安全保护

  澳大利亚当地法律规定,家长不能把12岁以下儿童单独留在家中。所以,很多父母会在孩子放假时休年假,带孩子一起去旅行。《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说,在澳大利亚,孩子们参加夏令营必须要在监护人或者是临时监护人的看管之下才能够出行。

  在出行之前,活动的主办方必须要取得家长的书面授权,同意孩子在临时监护人的看管之下度过夏令营这几天,只有在书面授权之后,夏令营才能够成行。另外活动的主办方会非常鼓励参加夏令营的孩子们当中的一位或者几位家长一起同行,肩负起监护的责任。

  胡方介绍说,这些临时监护人在夏令营过程中,负责孩子日常的生活起居,以及出行安排,不仅如此,这些监护人还要非常清楚每一个孩子的过敏史。

  比如,这个孩子不能吃鸡蛋,那个孩子不能吃面粉之类的。在突发状况下,比如孩子受伤或者生病的情况之下,临时监护人必须要第一时间联系孩子自己的父母,在联系不到孩子的父母情况之下,临时监护人才能够做出一些保守性的护理措施。比如在必须要用药的情况之下,尽量使用非处方药,同时必须把孩子及时送回到父母身边。

  澳大利亚很多儿童夏令营是由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组织举办的,他们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要赚取更多钱。因此在孩子安全防护措施方面会下很多功夫。比如像华裔的孩子,经常会参加由华人的社会团体组织的回中国的“华夏寻根之旅”,像这类活动基本上都不会赚太多钱,主要为了拓展孩子们课堂之外的知识。所以在这类的非营利性夏令营中,安全问题永远摆在第一位,而最好的贯彻方式就是严格遵守澳大利亚的监护人制度。

  日本:夏令营多由教育主管部门组织 多以亲近大自然为主题

  日本学生十分注重与自然的接触,而且日本的夏令营多为日本的教育主管部门组织,他们会为学生组织如参加各类博览会、举办各类竞赛、森林公园游玩等活动。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根据不同的主题,从幼儿园开始就可以参加夏令营,很多夏令营专门标注可以接受残疾人,会派遣专门的看护人员照顾。一般夏令营的费用包含了保险的费用,孩子们的夏令营多以亲近大自然为主题,地点主要在山间水边和森林,让孩子们观察动植物的生态环境和习性,学习野外生存的知识和技能。

  另外培养协作精神是非常重要的,比如孩子们在夏令营期间要一起做饭、搭账篷、分工合作、广交朋友,但是在假期里参加夏令营活动的孩子不是很多。

  在假期里,日本的大多数学校会组织学生研修旅行,由老师带领一个年级的学生到别的地区或国家学习和旅行,学校里各种俱乐部的活动也都在继续。比如棒球、足球、网球等运动俱乐部都在假期里加紧训练,美术、音乐等艺术类俱乐部也会趁假期准备作品,参加展览或者比赛。

  问孩子们没有去参加夏令营的原因,孩子们的回答是学校活动已经不少,有时也会跟随家人旅行;夏令营里没有自己熟悉的朋友;有的孩子认为会给家长增加经济负担。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游学;夏令营;研修;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