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追加对俄制裁新措施 俄方推迟双方副外长见面

2017-06-23 12: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俄美关系近来纠纷不断,围绕着叙利亚局势、乌克兰问题等多有冲突,美国“通俄门”调查等也加剧了双方矛盾。20日,美国通过追加对俄制裁的新措施后,22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美国扩大对俄制裁的行为再一次将两国关系置于危险境地,俄方将推迟双方原定于本月23日进行的副外长会面。

  之前,外界原本预期,7月上旬在德国汉堡举行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俄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有望进行首次会晤。但是,如今俄美关系再度笼上阴云,令不少人担忧俄美总统的首次会晤能否如期发生?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表示,即便排除万难双方得以会晤,效果也很难尽如人意。在特朗普刚刚上台的时候,俄罗斯的国内,包括俄罗斯的很多高官还抱有俄美关系可以迅速改善的乐观的期待,然而,现在他们的这种幻想已经破灭。随着美国国内有关“通俄门”问题的不断发酵,涉及到俄罗斯的问题已经在美国国内形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热点,无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对于俄罗斯的看法都发生了急剧的负面变化。在美国大众的心目当中,俄罗斯现在也成为了一个重要的敌手。所以,在整个政治氛围发生了恶化的情况之下,俄美关系不可能迅速得以好转。俄美关系进入了冷战结束以来的最低点,究竟何去何从还需要受制于很多的因素,包括双方在国际热点问题上的对立和政策,以及两国政治氛围的变化。因此,普京和特朗普在G20峰会能否如期举行会谈,即使是举行了会谈又能达成何种效果,对此,冯所长仍然保留强烈的怀疑态度。即使特朗普内心想改善和俄罗斯的关系,但是由于受到了美国国内政治的强有力的约束,他的活动空间非常有限。

  另外,22号,欧盟也宣布再次延长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6个月到明年一月底。对于欧盟再次延长对俄制裁的这一决定,目前俄官方还没有正式回应。一个月前,俄方有关领导人曾经表示过,并不指望欧盟近期会取消制裁,而俄罗斯方面也采取了一定的反制措施。欧盟为何再次延长对俄制裁?俄欧双方的这种敌对关系是否将长期存在?

  对此,冯玉军表示,欧盟重新延长对俄罗斯的制裁和之前美国国会通过的延长对俄罗斯制裁,并且施加新的制裁的政策一脉相承。这说明,尽管很多媒体宣称美欧双方对在制裁俄罗斯问题上有很多的分歧,实际上最终采取的官方决策还是延续制裁,这也说明,俄罗斯和欧洲、美国的关系陷入了僵局。根本性的原因还是由于乌克兰危机所导致的后果并没有最终消除,克里米亚仍然被俄罗斯所占据,乌克兰东部地区的形势也没有根本性好转。在这种情况下,在欧洲和美国看来,俄罗斯所带来的挑战和威胁仍然是巨大的。欧洲自身也面临诸多的挑战,包括难民危机、主权债务危机、恐怖袭击和英国脱欧等危机。欧洲不希望通过缓和与俄罗斯的关系,便于俄罗斯有更多的动作,他们还是希望通过制裁给俄罗斯带来压力,迫使他改变政策。特别是考虑到2018年的俄罗斯总统选举即将到来,无论欧盟还是美国,都希望通过延续制裁或者施加新的制裁的方式,试图改变俄罗斯国内的政治状况,影响俄罗斯的大选。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俄美关系;对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