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喀布尔使馆区发生恐袭 伊斯兰国和塔利班究竟谁是“真凶”

2017-06-01 12: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31日清晨,喀布尔的使馆区迎来了繁忙的早高峰。这个区域不仅是阿富汗政府的核心区域,同时也是各国使馆区的核心位置。早上8点半左右,一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突然在接近德国大使馆正门处引爆了一辆运水车。刹那间,浓烟腾起、烈火燃烧,爆炸掀起的气流,严重损毁德国大使馆,所有玻璃窗被炸碎,而附近多国的大使馆也被波及,数百米外的建筑物大门被炸飞。

  据外媒分析,引发爆炸的运水车估计载有超过1500公斤炸药,事后在地面留下深达7米的巨坑,有超过50辆汽车在爆炸中受损或被毁。阿富汗政府公布的最新消息,截止目前爆炸已经造成至少90人死亡、400人受伤。死者主要是平民,伤者包括多名妇女和儿童。

  喀布尔市警方发言人认为,爆炸现场周边还有其他重要建筑物和办公室,袭击者的目标未必是德国大使馆。阿富汗的安全部队阻止了载有炸弹的卡车进入受重度保护的绿色地区,那里聚集了许多外国大使馆以及该组织的办事处,因此袭击者可能没有完全达到目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爆炸事件作出回应称,目前没有收到中国公民伤亡报告,中方强烈谴责这一袭击事件,愿与国际社会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德国、土耳其、印度等国外交部及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北约驻阿富汗部队也纷纷对袭击事件表示“震惊”“关切”和“谴责”。

  这次喀布尔袭击造成中国、德国、法国、土耳其、日本、巴基斯坦等多个国家的大使馆不同程度的损毁,中国驻阿使馆幸好没有人员伤亡。阿富汗内政部发表声明,以最强烈措辞谴责袭击杀害包括妇孺在内的大量生命,形容这个滔天罪行违反人道和阿富汗人民的和平意愿。美国驻阿大使馆谴责袭击泯灭人性,并向死伤者致以最深切慰问。德国总理默克尔强调,这起袭击再次显示恐怖主义没有边界,国际社会将继续反恐,并会取得胜利,不过德国会暂时停止遣返不合资格的阿富汗难民回国。土耳其也谴责袭击,并强调会继续支持阿富汗的反恐战争。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表示,大使馆在袭击中受损,幸好没有工作人员受伤,但部分人会暂时撤走。

  事件发生后,阿富汗政府很快把怀疑目标指向了塔利班组织,但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在声明中称,爆炸袭击的实施者与该组织没有关联。阿富汗塔利班还称,这种“无目标”的袭击造成平民伤亡,该组织对此予以谴责。

  不过,俄罗斯卫星网发文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经宣称对炸弹袭击负责,但该消息的真实性还需要进一步确认。伊斯兰国和塔利班组织,究竟谁更有可能是爆炸的“真凶”?

  对此,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分析,伊斯兰国过去也冒领过,拉大旗作虎皮,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大概在几周前美国宣布在阿富汗打死了伊斯兰国在阿富汗的最高领导人哈西卜,与此同时美军对外宣称在阿富汗的伊斯兰国2/3的(地权)被摧毁,取得重大胜利,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伊斯兰国为显示显示他的能量,处心积虑的搞一次大规模报复恐袭,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不能排除塔利班,尽管塔利班现在否认,塔利班按照惯例每年春季要开始春季攻势,这符合塔利班的两个月前宣布重新要开始军事攻击策略。

  目前,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组织的和谈仍在艰难进行。此时袭击的发生,显然也让阿富汗政府增添了疑虑。对此,中国社科院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叶海林认为,如果塔利班在此时发动袭击,恐怕会更倾向于选择承认,而非隐瞒。“以往塔利班会在喀布尔的使馆区或政府的安全区域内发动一些袭击,但规模一般没有这么大。此次使用近一卡车军用炸药,造成非常严重的人员伤亡。塔利班事后否认与此相关,从塔利班以往的行事风格来说,如果确实是塔利班策划的,塔利班一般会认领。现在塔利班和政府的谈判不是特别顺畅,这个时候塔利班没有必要在喀布尔制造暴恐袭击不认。可能像伊斯兰国所宣称的是伊斯兰国的武装分子在阿富汗策划了这次恐袭,所谓伊斯兰国的恐怖分子并不一定是从外面来的,很有可能原本就是阿富汗的一些极端武装,只是转变了立场跟伊斯兰国建立依附关系,脱离原来塔利班的体系,把自己的白旗换成黑旗。”

  而中国社会科学院中东问题专家殷罡表示,从爆炸的地点和规模来看,可以肯定这次爆炸一定是伊斯兰国所为。此次袭击突然性非常强,不是一般的汽车炸弹,是大容量的自杀爆炸车辆。“从爆炸的地点、规模来看,首先可以判断不是阿富汗内部,比如塔利班制造的爆炸,不管伊斯兰国承认不承认,目前除了伊斯兰国以外,在阿富汗不存在着在首都地区发生如此惨无人道的向全世界挑战的大爆炸。”

  无论这起爆炸的“真凶”是谁,这样一场发生在使馆区的大规模袭击,已经让国际社会格外震惊。李绍先表示,事件说明,阿富汗的安全形势并没有出现根本性好转,这一区域的和平前景并不令人乐观。“阿富汗现在形势确实非常严峻,不只是伊斯兰国的渗透,伊斯兰国其实是向全球转移和扩散,苍蝇不叮无缝的蛋,阿富汗是一个最有缝的地方。与此同时,现在还看不到美国或阿富汗政府能有效的把塔利班拉进主流政治中来,这是阿富汗形势能够最终稳定下来的很关键的因素,使馆区发生如此大规模的事情,在相当程度上增加了国际社会对阿富汗未来局势的担忧。阿富汗局势发展到现在,尽管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其实也牵涉到各方面利益,以往国际社会投入不少,但现在看不到有更大的投入或期望。”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阿富汗;炸弹;袭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