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俄罗斯九岁男孩当街读诗被捕 警方以为在乞讨

2017-05-28 12: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2017年5月26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心的阿尔法特大街上,一名9岁男孩当众读诗被警方逮捕,这一事件立刻引发舆论关注。

  《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从视频中可以看到,被吓坏的孩子在街上绝望的哀嚎,两名警察非常暴力地强迫男孩坐入警车。之后一名自称继母的妇女出现后,极力帮助男孩摆脱警察的逮捕,并请求警方放过孩子。孩子的父亲在后续采访中表示,当时自己的妻子带着孩子在阿尔法特街区散步,孩子因为正在学习戏剧表演阶段,为了克服表演时的胆怯心理,于是开始向行人朗诵莎士比亚《哈姆雷特》的诗歌片段,而他的继母就在离孩子20-25米处的地方坐着看书。就在这个时候警车开到孩子身边,警察在继母没有参与的情况下和孩子谈话并决定将其逮捕,整个逮捕过程警察表现得非常蛮横无理,严重到甚至将继母的衣服撕裂。而俄罗斯内务部新闻发言人的说法则是另外一种情形,当时警察发现男孩从一辆车走向另一辆车,貌似是丢失了,然后开始朗诵诗歌,疑似乞讨行为,所以决定将其带回警局,以便做进一步仔细询问。

  随着社会舆论的关注,俄罗斯内务部成立了调查小组,并承诺将公开调查结果以及涉案警察的具体信息。男孩的父亲在律师的陪同下前往警局,并且正式投诉警察的所做所为。

  俄罗斯社会各界对于该事件讨论的焦点在于儿童维权。具体分为3个方面,第一,当儿童被界定为无人照管的情况下,政府机关应该采取何种态度。第二,男孩街头朗诵诗歌,是否可以被界定为乞讨。第三,警察暴力逮捕,而且没有将孩子交给无法证明身份的继母,是否侵犯基本人权。在2004年俄联邦教育部颁布的《处境不佳的儿童精神 、道德、智慧发展规划纲要》中指出,尊重和理解处境不佳儿童, 是社会关怀的精神内涵;处境不佳的儿童只有获得平等的基本生活条件、人格身份才能从根本上实现社会关怀的基本宗旨。所以针对第一点问题,根据俄罗斯各项法律,哪怕该男孩被定义为无人照管,政府应该做的是社会关怀,绝对不应该是暴力逮捕。俄罗斯著名女歌手、音乐家、诗人奥烈格-阿勒菲耶娃对于“读诗乞讨”的定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如果在一个固定的地方音乐家演奏音乐,舞蹈家跳舞,朗读者读诗并摆放一个小募捐盒,这种行为绝对不是乞讨。而是一个慈善行为,是表达对于艺术的支持。更何况对于听众和观看者都是一种享受,这又是发生在城市中最有艺术氛围的大街上,这种摆放募捐盒的行为甚至是一个文明的现象。刚刚起步的年轻艺术家不应该害怕,要勇敢的走上街头表演,哪怕得到的只是几个硬币,但却能带来一种艺术成就感。

  根据5月27日晚间最新的消息,男孩已被父亲领回,警察也对该事件做出了道歉。俄罗斯内务部委员会主席明确表示,该事件不仅违反了儿童权益,更侵犯了基本人权,哪怕警察怀疑孩子无人看管,也应该以更人性化的方式沟通。何况在明明知道有继母在场的情况下,警方应该邀请继母和孩子一同去警局查验相关文件,而绝非暴力逮捕,所以相关警察也会被严肃处理。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俄罗斯;男孩读诗;被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