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国会临时拨款法案马上到期 特朗普政府运转资金即将告罄

2017-04-26 13: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本周六(4月29日),对美国特朗普政府而言,可能会是一个苦乐参半的日子。这一天,既是特朗普总统上台100天纪念日,但也可能成为特朗普政府关门歇业的第一天。

  美国国会的临时拨款法案马上要到期,去年12月,美国国会通过临时拨款法案,为联邦政府提供短期过渡的预算,使联邦政府部门可以正常运转到4月28日,为防止联邦政府出现关门危机,国会必须在4月29日之前通过财政拨款法案,或者短期延长政府的财政开支授权,否则会出现资金缺口,政府停摆。

  为纪念执政百天,特朗普政府正在突击签署多项总统行政令,以期最大化百日执政成果,但是如果“钱”的事搞不定,政府运转资金即将告罄,什么宏图伟略都得推迟。到4月29日,用“关门大吉”的方式,来纪念执政百日岂非滑稽?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赵新宇介绍,财政拨款法案需要在参议院获得60票才能通过,但共和党在参议院仅有52个席位。现在国会两党对攻的焦点,一是特朗普核心竞选承诺,在美墨边境建墙,特朗普要国会马上就此拨款,民主党坚决反对,声称只要预算案里有“墙”字儿就不会投票。另一个焦点是奥巴马医保补贴和煤矿工人医疗补贴,共和党反对继续拨款。其他分歧点还包括要不要大幅增加军费、对于拒不执行非法移民强制遣送令的所谓“庇护城市”,要不要停止发放联邦资金补助等。

  赵新宇介绍,虽然有预测说停摆的风险有30%多,但还不能下定论。一方面,有报道说,特朗普24日软化了要求国会立即给美墨边境墙拨款的立场,共和党议员对此表示欣慰。25日下午最新消息,国会共和党在边境墙问题上愿意妥协,但会增加边境巡逻和现有设施更新维护的费用,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已经表示,建墙一事不会出现在预算案里。不过在奥巴马医保补贴问题上,双方仍在磋商。但不走寻常路的总统特朗普25日一早发推特说,别信那些造假媒体的话,他没有改变在建造边境墙一事的立场,只有建墙才能阻止毒品和非法越境。白宫新闻发言人斯派塞25日下午在媒体反复逼问下,拒绝承认对美墨边境墙的拨款会推迟,一再表示特朗普不会改变他执政的优先事项。当前,共和党掌控参众两院和白宫,在这种局面下如果政府关门,加之此前强推的废除奥巴马医保法在国会夭折,共和党的执政能力将遭受巨大质疑,连带人们对特朗普能否落实各项竞选承诺也会产生疑问。

  对于美国来说,一旦联邦政府停摆,会出现什么状况?除了“应急人员”包括现役军人、联邦执法人员、在联邦医院工作的医生和护士,以及空中交通管制员将继续受雇以外,国防部也将有至少一半的文职人员,还有美国国民警卫队全日制、双重身份的军事人员,以及传统的卫兵将无薪休假。还有众多的国家公园、博物馆和一些签证办公室也会暂停营业,美国商务部和劳工部也会暂停重要经济数据的发布,美元指数下跌,国债收益下降。这些对特朗普政府来说无疑将会是一个噩梦。

  历史上,美国曾多次出现政府关门,最近一次的政府关门危机发生在2013年,关了16天。1995年克林顿任期内,联邦政府曾经停摆21天,80万联邦雇员无薪放假,而在政府“关门”期间又赶上了圣诞节,时任总统克林顿不得不自己掏腰包来付白宫的电费。

  当下,共和党在国会中占有明显优势,有媒体观察,鉴于政府停摆将触发选民怒火,共和党方面不太可能在谈判中强硬到真的导致停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金灿荣教授指出,“相比于以往,如今时势对面临停摆风险的美国政府更加不利,有关的因素也更加复杂。邻邦政府停摆的风险首先来自于巨额债务,仅联邦政府债务已突破20万亿美元。现在特朗普的总思路是减税,要减税又要增加开支,比如修墙、增加军费、增加司法费用。收入来源只有两个,一是税收一是国债,国债现在已经很高了。其次面临政党政治危机,虽然节目上讲共和党这边是多数,从政党角度来说应有益,不至于出现关门,但是考虑到前面讲的一些因素,关门的可能性挺大。”

  目前白宫把民主党人画出红线的两项要求列为重点:边境隔离墙建设资金以及保护无证移民。离停摆日仅剩3天,不利因素扎堆,金灿荣表示,对于不走套路的特朗普来说,真正考验技巧的时候到了。“此次预算,作为(特朗普)的一个考试,如果这一关没闯过去,政府关门了,对他的信誉是一个打击,下面执政会很不顺利。作为成功商人他要很守信用,TPP、医保法案、遣返非法移民,防止加强对来自于穆斯林国家移民的防范,他是不会变的。(特朗普)现在的困难是反对党坚决反对,本党也不是很团结,这就是考验他技巧的时候了。”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特朗普;临时拨款;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