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菲永举行竞选集会“最后一搏” 法国总统大选局势扑朔迷离

2017-03-06 12: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2017年法国总统大选的临近,局势越来越扑朔迷离。今年以来,因妻子的“空饷门”事件,右翼共和党候选人弗郎索瓦·菲永的支持率不断走低,甚至自己所属的右翼阵营中多名重要人物都希望他能退选。在绝境之中,菲永3月5日在巴黎举行了一场声势浩大的集会,希望力挽狂澜。

  在巴黎人权广场面对满场的支持者和由法国国旗组成的海洋,菲永在大雨发表了长达半个小时的讲话:“我亲爱的同胞们,他们认为我已经是独军奋战了,他们希望我是如此。请问我真的是孤军奋战吗? ”

  菲永指责近期离开他的同党是临危弃船,要求他们扪心自问,是否出于为国家利益的取舍而不掺杂私念,并表示将决定权交给选民们。当天集会原计划召集4万人,组织者表示有近20万人到场,而警方统计数字是达到4万,人群中不法从外省甚至是南部专程赶来的支持民众,“我认为他在被媒体打击,连续几周都在被法国媒体攻击不可理喻,现在在发生的事情在第五共和党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他是一个法国人,真正的法国人,他们想把他摧毁,他是不会被打倒的。”

  菲永在集会上承认在竞选过程中遇到如此多的障碍,自己有责任。雇用自己的妻子工作,造成了不必要的麻烦,而他是个诚实的人,一直努力为全法国人民的利益而奋斗,因此目前的局面的确很艰难。他对依然支持他的民众表示感谢,宣称自己不会退选。

  那么这场造势会对菲永的竞选之路有多大影响呢?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法国记者薛超介绍,在5日下午菲永举行造势大会的同时,巴黎共和国广场也举行了一场反对菲永的集会,到场者用敲锅底的方法抗议菲永。尽管菲永造势会的声势很大,但恐怕他已经失掉的民心很难挽回了。

  目前针对菲永“空饷门”的司法调查已经进一步展开,近日办案人员接连搜查了菲永在巴黎7区的住所以及在郊区的住宅,在1月底法国媒体首次披露菲永可能为妻子佩内洛普长期虚设议员助理职位,领取空饷的消息时,菲永曾表示,如果调查人员最终决定对他提出正式指控,他将退出总统选举。如今菲永已经受到了司法传讯,他却依然没有退选。这种言而无信的行为更让他失去了民众的信任,即使在共和党内部也有很多人希望阿兰·朱佩能重新出山,代替菲永参加竞选。

  另外,丑闻的另一位主角,菲永的妻子佩内洛普在周日为自己的丈夫站了出来,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的确为当时还是参议员的丈夫做了很多工作,她会继续支持丈夫参加总统竞选。

  对菲永来说,5日的这场集会活动可能是他的“最后一搏”,目前民调的预测仍然是菲永会在最终竞选投票的第一轮遭到淘汰。今天,菲永所在的共和党将召开内部会议,讨论菲永作为参选人的去留问题。曾任法国总理、国防部长、国务部长等职位的阿兰·朱佩也表示,将在今天对媒体作一个表态。

  今年法国总统大选的三个热门侯选人,按照目前支持率分别是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勒庞,中立派、年仅37岁的独立候选人马克隆和中右翼阵营候选人菲永,据新华社驻法国记者韩茜介绍,从选民的角度看,目前距离总统大选已经不足两个月,但很多民众还处于观望状态,并没有确定最终把选票投给谁。最新的民调显示,目前几个热门候选人中,支持率居首位的是勒庞,她的支持率是26%,独立候选人马克隆紧随其后,支持率是25%,而菲永的支持率在5日的集会之后反而下降了2个百分点,跌到了17%。

  看来,尽管菲永使出浑身解数试图弥补,但他与另外两位候选人的差距进一步拉大,恐怕很难进入大选的第二轮投票。那么,菲永败北是否已成定局?还有没有挽回的余地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分析,现在从菲永的情况来看,由于“空饷门”的丑闻缠身,他本人现在也给不出太有利的证据来反驳指控,所以他目前的情况已经很危险了。现在法国选举现在已经进入了“怪圈”,就是说现在不是候选人之间比谁的政治纲领更能解决法国当前问题,或者谁的政治形象更能获得选民支持,而是比谁的丑闻更多。从目前来看,其他主要候选人包括“国民阵线”的勒庞和前进党的马克隆,如果他们没有再严重的丑闻曝光,依照这个形势可以持续到4月底,也就是第一轮选举开始之前,如果是这样的情况,显然现在勒庞和马克隆比菲永要更有竞争力,换句话说,很有可能是这两位在第一轮突围,能够进入第二轮的选举。

  距离4月23日第一轮投票还剩不到两个月时间,目前多个调查都一致显示,5月7日第二轮投票将会是中间改革派候选人、前经济部长马克隆与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勒庞展开对决。马克隆和勒庞,谁的胜算更大?崔洪建认为,目前仍有悬念,“从法国各方面,包括民调的情况来看,显然现在勒庞和马克隆进入第二轮没有太多的悬念,但是一旦进入第二轮以后,这两组之间的较量还要看之前其他候选人的支持者,在这时会选择支持谁。根据以前法国选举经验,一般来说即便极右翼能够在的第一轮突围进入第二轮,但往往他们会受挫于第二轮,因为在第二轮时,大量的中间派选民会选择支持剩下来的那位主流政党的候选人,所以此次的情况似乎是,在第二轮时,马克隆会获得之前对菲永,包括现在的左翼政党联盟的支持率。这样从目前的民调来看,似乎马克隆在第二轮以比较大的优势击败勒庞,但是今年这种情况是否还能重演?还是有悬念。从目前来看,法国从来没有过极右翼国民阵线一直到现在的民调支持率还稳居第一位,尽管和他居第二的马克隆的距离不是太大,但是可以表明极右翼已经获得了相对稳定的支持,而且今年由于中右翼菲永的丑闻问题,中右翼选民的主张和极右翼的国民阵线之间差距很小。”

  法国舆论认为,2017年总统大选将不同寻常,但没想到过程会如此波折。中间改革派的马克隆或者极右翼的勒庞一旦当选,会对法国政局产生哪些影响?崔洪建认为,现在的情况来看,如果是赢面较大的马克隆上台以后,他基本上会延续之前法国主流政党的政治主张。从他目前的竞选纲领来看,会更多的支持欧洲一体化,支持全球化,当然了他也提出来了改革措施,这些改革措施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想短期内解决法国面临的各种问题,可能还欠火候。那如果是勒庞当选呢?法国的政治就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因为到现在为止,勒庞还是主张反对欧洲一体化,要实行所谓的保护主义的经济和贸易政策,如果是勒庞上台,可能对法国的各种政策来说,会出现比较大的保守化和右倾化。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法国;菲永;总统;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