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美国大选19日迎选举人团投票 反特朗普势力呼吁扭转结果

2016-12-19 12: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虽然忙于组阁、宣布自己的政治主张,但他还未“真正”成为美国总统。当地时间19号,美国各州的538个选举团成员投票后,大选结果才能正式生效。也就是说,这些选举人才能最后决定谁入主白宫。

  按照常理,美国人的选举人团投票基本上是走过场,答案几乎已成定局,通常没多少人关注。但一小群反特朗普势力的人,包括部分民主党人士甚至部分共和党人士,都在呼吁“不忠实的选举人”来扭转大选结果,阻止特朗普成为总统。

  当地时间19号代表美国50个州和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538名选举人组成的选举人团将会按照各州投票结果正式选出下任总统,当然一般情况下,选举人团投票表决只是例行公事,不过历史上也曾经出现过个别选举人不按照选民意志投票的情况,此前有消息说,有多名选举人就正试图按照个人意愿改投希拉里,但是美国选举专家指出,他们成功的希望很渺茫,而且即使选举人团投票选出的是希拉里,眼下完全由共和党掌控的国会,也可以出手阻止,并直接选取特朗普担任总统。如果没有太大意外,明年的1月20号特朗普将会接班奥巴马正式入主白宫。

  据悉,美国总统大选并非选民一人一票直接选出,而是采取普选+各州选举人投票制度,理论上保护大小州同等权益,也避免计算投票的冗长时间,但也会出现胜出者比失败者的总得票率会低很多的局面。

  根据美国宪法,美国总统选举实行选举人团制度,总统由各州议会选出的选举人团选举产生,而不是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这一制度于1788年第一次实行,现已经历200多年发展与演变。选民投票时,不仅要在总统候选人当中选择,而且要选出代表50个州的538名选举人,以组成选举人团。总统候选人获得超过半数的选举人票即可当选总统。选举人受选民委托到首都华盛顿投票,但投票意向由选民事先决定,选举人团投票表决只是例行公事。

  虽然,美国宪法及联邦法律没有明文禁止选举人“临门一脚”倒戈,但29个州均有立法,禁止选举人背叛选民。这些“失信选举人”除了会被罚款,更可能遭剥夺选举人身份。

  根据上月大选结果,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在538张选举人票当中,有望取得过半数的306票;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则会得到232张票。然而希拉里的“普选票”比特朗普多近300万张,本次大选是继2000年后,民主党再诞生一位赢普选票、输选举人票的总统候选人;再加上美情报机关指控俄罗斯黑客干预大选,希拉里阵营也希望通过这次所谓“正式”选举进行翻盘,上述原因都让原本形同“橡皮图章”的选举人投票成为今年各界关注焦点。

  不过,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希雨表示,这种翻盘概率非常低。“美国有的州规定,在总统竞选期间,你代表谁,真正到选举人投票时不许改主意,投票代表的不是你一个人,而是代表相当一部分选民。所以,有些州规定不允许翻盘,但有些州没有规定,现在已经有些选举人公开表明改主意,不投特朗普,也是这次选举备受媒体、民众、全球关注的原因,因为有可能出现选举人改变初衷的情况。但一般看,这种情况发生的不多,鉴于特朗普赢得希拉里的选举人团票优势明显,所以会出现结构性变化的可能性很低。

  如果真出现大面积倒戈,希拉里真的获得更多选举人票,杨希雨表示,接下来美国将要面对的不单单是总统选举问题,而是全国性制度危机。“如果出现大面积倒戈,美国会出现非常复杂的局面,一方面希拉里和特朗普阵营之间的争执,各州有关选民也会出现动荡和分歧。这种情况出现后,美国就会出现动荡危机,不仅需要法院裁决,美国政府、国会、行政、立法、司法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将更为棘手。一旦出现结构性变化,这将不再是选举总统的事而是美国制度危机问题。”

编辑:高杨

关键词:美国大选;选举人团;投票;特朗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联储12月加息几成定局

美联储官员说,如果新数据继续体现出经济状况在改善,那么加息可能“相对快”地到来。

2016-11-26 09:40:00

特朗普招聘4000多高官职位 专家:方式罕见符合其风格

美国大选刚刚尘埃落定,新当选总统的唐纳德?特朗普就向媒体透露了自己上任后计划施行的政策方案。与此同时,一份在特朗普竞选网站上登出的招聘启事吸引了大家的目光,4000多个高官职位虚位以待,一时之间,新总统身未到,美国政坛的大换血已经令人浮想联翩。

2016-11-13 07:46:00

希拉里败选后“嚎啕大哭” 责怪奥巴马没阻止FBI

美国大选结果出炉后,希拉里·克林顿为什么等到第二天中午才发表败选演讲?据美国保守派网站“Red State”11月10日报道,希拉里当晚情绪崩溃,她一边嚎啕大哭、一边怪责总统奥巴马和联邦调查局(FBI)局长詹姆斯·科米是导致其总统梦碎的罪魁祸首。

2016-11-11 14: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