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儿童能够看古典四大名著引热议 扫描外国孩子书单

2016-09-28 13: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相信不少人很熟悉这样一句话:“少不看水浒,老不读三国。”近日,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在《中国青年报》上发表文章《“四大名著”适合孩子阅读吗?》。文章认为,虽然四大名著确实是文学经典,但那都是成年人的经典,并不适合孩子阅读。文章发表后,引起了网友的热烈讨论,某媒体微博账号下这一问题的讨论,已经超过4000条。

  最近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给6岁女儿讲了"蒋干中计"的故事之后,被妻子提醒说"这种骗来骗去的故事孩子听多了不好"。秦春华撰文提到,"水浒里满是打家劫舍,落草为寇,占山为王。少年人难免会有样学样"、"三国中充斥了阴谋诡计,权术心机,尔虞我诈。尚处不能明辨是非阶段的孩子,容易受到影响"。《西游记》虽然看起来情节曲折,但根本上讲述的是佛法和人生,孩子难以理解。至于《红楼梦》"色、空、幻、灭"的主题,则可能会影响孩子对未来生活的预期。但在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王达敏看来,四大名著是民族文化经典,恰应该让孩子趁早读、多接受中国传统优秀精神。不过,在明悦教育国文老师王立勇看来,指导孩子读四大名著的时间,可以适当往后放。他认为四大名著除了文笔不错之外,对孩子来说,挺不容易树立正向价值观。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如今很多小学高年级的学生,四大名著除了《红楼梦》都接触过,不过读的可能是简略版本。到了初中阶段,《水浒》、《三国》、《西游记》已成为中考的必考篇目,不仅要读还要记住故事的某些细节,否则是要丢分的。

  那么,在其他国家,学校依据怎样的原则给孩子推荐书籍?中小学生的阅读书单里都包括哪些类型的篇目?文学经典又占到了多大的比例呢?

  在不少的英语国家,莎士比亚的经典篇目也会被列入学生们的读书目录。那么在莎士比亚的故乡——英国,有没有人对青少年阅读经典提出不同的意见呢?《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英国人的阅读习惯从小养成,学校老师鼓励看书,家长也给孩子买书和他们一起看。但是英国小学的必读书单里并没有那么晦涩难懂的世界名著,而是一些道理浅显的小故事来改变孩子们价值观。比如说英国国家英语教育协会的数百位老师共同选出了英国小学生毕业前应读书籍清单。其中《查理和巧克力工厂》一书位列榜首。另外小学生书单里,也对孩子们的成长有很重要的意义。比如说如果喜欢的宠物死去了,父母与其直白的告诉孩子们如何面对这样的现实,不如有意识的选择让孩子读一些有关情节的书籍,让他们从中自己领悟到这个道理。当然这些书里面还有一些凶猛的怪兽、恶习、抛弃甚至是死亡的故事。这些书也起到一个重要的作用,那就是给孩子们营造一个安全的环境,让他们能够面对并了解这些令人不安的话题。在瞥见邪恶之后,可以合上书本逃离邪恶的阴影。

  再来看看另一个诞生了许多世界名著的国家——法国。无论是在文学还是哲学等领域,这个国家都拥有大量的传世经典。全球华语广播网法国观察员魏伟琼介绍,如今法国的学校会给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开出不同的推荐书单,人们熟悉的《悲惨世界》等文学经典,一般是推荐给13岁以上的孩子的,而在高中阶段,学生们还需要阅读不少哲学著作。法国没有人讨论是不是一些名著不适合某些年龄段以下的孩子,直接给出一份好书名单效果更好。每个学期学校会给出一系列的推荐书单,指引学生和家长选择适合他们看的好书。在这些书单上,一般会按照年龄阶段来划分,0-3岁,3-6岁,6-9岁,9-13岁和13岁以上,一共五个年龄段。在给13岁以上的中学生推荐的书单里面,有很多法国的文学巨著,例如《悲惨世界》、《巴黎圣母院》、《基督山伯爵》等等。英国文学作品《罗密欧与朱丽叶》、《简爱》等等也被列入经典推荐书单上。法国学生的课外阅读量很大,尤其是上了高中以后,更是要大量阅读经典著作,高考必考项目哲学,没有标准答案,要求学生用哲学思维去思考社会、人生问题。而要使文章出彩,引经据典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我们回到亚洲,来看日本。在日本文学界,据信诞生于大约1000年前的《源氏物语》,被赋予了相当高的文学地位。不过,也有不少评论人士认为,小说中的不少内容,恐怕并不适合未成年人阅读。那么在当下,日本的青少年会不会阅读这本“国宝级”的经典?《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日本平均阅读量比较大,在对想看什么类型的书的调查中,第一位是推理、科幻、冒险。第二位是历史小说。古典文学只被排到了第17位。日本学生的阅读量虽然也不小,但漫画类的作品占了主流,为了让孩子们有兴趣阅读古典文学,很多出版社会把一些晦涩的作品用孩子们比较易懂的语言改写,成套的出版。遍布全国的公共图书馆里,一定都有面向儿童的日本古典文学全集,其中就会收录《源氏物语》、《枕草子》这些古典名著。日本的电影有分级制度,书店里出售的小说等并没有被分级,但一般书店会把这类不适合儿童看的书,摆在一个相对隐秘的角落,并且不出售给儿童。

编辑:姜萍

关键词:名著;儿童;阅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混搭小说:当僵尸吸血鬼搭上名著这条船

“凡是有钱的单身汉,都要娶位太太,这已成了一条举世公认的真理。名著混搭小说一出生就风华正茂——《傲慢与偏见与僵尸》一出版就连续占据《纽约时报》畅销书榜前列30周,销量超过400万册。自从电影《傲慢与偏见与僵尸》热映后,这股起源于美国的“名著混搭风”也搅动了对岸的中国。

2016-07-03 08:16:00

5本适合寒假阅读的好书 不是名著依旧可读

史上最长寒假来临,在聚会K歌过年之外,读些书籍,学着独处,会让身心比喝掉几桶鸡汤来的更轻松愉悦。《地下室手记》越来越受到世人的追捧,被认为是陀思妥耶夫斯基五部长篇小说的总序,是其创作中的里程碑。

2015-01-30 09:50:19

大三女生译美国儿童名著在线出版 合译3万多字

上月,一本叫《蓬头安妮的奇异故事》的英文儿童名著在豆瓣、kindle中国等网站在线出版销售。杜砚最终从30余人中脱颖而出,成为美国著名画家、儿童文学家约翰尼·格鲁埃尔作品《蓬头安妮的奇异故事》的项目负责人。

2015-01-15 10:00:3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