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调查显示难民涌入未对德民众造成影响 专家持怀疑态度

2016-09-09 13:2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最新问卷调查显示,大量难民的涌入并没有给德国人的日常生活造成影响,或者说影响微乎其微。不过,这样的结论与民众的日常感受似乎并不一致。

  针对越来越棘手的难民问题,德国总理默克尔说:”我们能办到!”在本周的议会辩论中她又表示:“德国仍然是德国!”意思是德国的难民政策不会改变,德国社会也没有因难民而发生改变。

  据德国《周日图片报》所做的一份最新问卷调查显示,大量难民涌入并没有给德国人的日常生活造成影响,或者说影响微乎其微。问卷中,76%的受访者认为没有感觉到自己的生活因去年大批难民的涌入而发生改变。只有23%的人认为自己的生活因此发生了变化,其中有13%的人觉得情况变得更糟,8%的人感觉变得更好。对于未来前景,47%的受访者认为,随着大批难民的到来,将来会给自己的个人生活带来负面影响。另外,还有47%左右的人表示,将来自己的生活也不会因难民的涌入而发生任何改变,无论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

  自去年德国实施“欢迎难民”政策以来,大批难民涌入这个人口只有8000万,面积不到37万平方公里的国家,仅去年一年德国就收留了100万难民。大量难民的涌入当然会给一个国家的社会秩序带来一定的影响,德国也不例外,学校的体育馆被改造成难民安置点、外来人口的暴增导致房源的紧张,还有各种治安问题,比如今年新年夜的“科隆大规模性骚扰事件”以及七月份的多起恐怖袭击事件等等。其实,难民已经已经给德国人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影响,但不光政界人士对此视而不见,就连民调也给出了完全不同的答案。

  对于这一调查结果,很多专家还是持怀疑态度的。在与难民相关的问卷中,受访者给出的回答是否代表了其真实的想法值得商榷。因为在德国这个“大是大非”的问题,实际上无论德国媒体还是德国人都非常注意“政治正确”的,在一些敏感问题上的表态特别谨慎,所以有时难免会出现“口是心非”的情况。如在今年莱法州和巴符州的议会选举中,选前民调显示,多数人支持德国默克尔政府的现行难民政策,也就是所谓的“欢迎难民”。然而选举结果却让人跌破了眼镜,总理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党遭到重创。德国人用选票表达出了内心的真实想法,也就是说不欢迎难民。

  无独有偶,上周末在德国东部联邦州梅克伦堡-前波莫瑞举行的选举中,执政党基民盟再次遭遇滑铁卢,甚至落在了异军突起的“德国折衷党”后面,可以说一败涂地,甚至有舆论认为这是默克尔总理和其基民盟党走向失败的开始。首先,梅前州人口数量和经济水平虽然远不及德国西部各州,但作为总理默克尔的故乡,有着非常重要的政治意义,某种程度上预示了德国明年大选的基本风向。其次,带有右翼色彩明确表示反对接收大量难民的德国折衷党迅速崛起,不能不说代表了相当一部分的民意。所以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默克尔总理坚持目前的难民政策的话,明年德国大选将不会有太多的悬念。也许面对镜头和话筒很多德国人都表示“欢迎难民”,但真正到了投票时,他们会毫不犹豫地给出诚实的回答。(《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

编辑:朱琪

关键词:德国;难民政策;默克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德国州选基民盟马失前蹄 默克尔承认失利与难民政策有关

当地时间4号,德国梅克伦堡-前波美拉尼亚州举行地方议会换届选举。德国总理默克尔所在的政党——基民盟在此次选举中严重失利,支持率不到20%,远远低于第一名的社民党,甚至失利于近几年才迅猛发展的德国选择党。默克尔并没有推卸责任,表示基民盟选举失利跟难民政策有关系。

2016-09-07 08:52:00

慕尼黑啤酒节开幕在即 恐袭阴影下当地加强安保措施

慕尼黑的"十月节"是世界最大的啤酒盛会,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啤酒爱好者,每年慕名而来的游客达600万人,远远超过慕尼黑市的总人口。

2016-09-02 13:03:00

德国军方拟对申请入伍者加强审查防止IS成员渗透

目前新兵必须要出示警方开具的无犯罪纪录证明,并且遵守德国的基本法。将来通过宪法保卫局和警察机关的审查,可以把圣战分子以及其它极端分子、恐怖分子和犯罪分子及时从军队中清理出去。估计德国每年将会有约2万名士兵受到新法规的影响。

2016-09-01 20: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