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女排精神是中国人的一种精气神儿

2016-08-21 15:0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1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里约奥运中国女排荣耀夺冠,时隔12年再次登顶,续写传奇,在刚刚举行完颁奖仪式之后,郎平在混采区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今天记者们的混采和发布会等了很长时间,因为女排姑娘们确实太需要释放,太需要庆祝了。她们在冠军的领奖台上可能大约照了半个小时的相,但是记者们都特别理解,因为大家知道有些队员可能是10几年,有些队员也是5、6年的艰苦训练,站在了奥运的最高领奖台上。

  在走下领奖台之后,他们接受了采访。首先是丁霞,丁霞在对巴西的时候她当时是替补,无论场上情况是什么样的变化,她都一直在跟队友庆祝,当问她为什么当时替补队员有这样一股精气神儿。她说朗导当时告诉她们,得一分算赚一分,咬对手一口算一口,所以也正是这样的精神,无论是替补还是主力,都能够让女排的精神得到传承,最后都帮助中国女排拿到冠军。

  另外是非常受关注的朱婷,因为她是最主要的主攻点,她每场比赛都为中国女排是立下汗马功劳,所以有些人问,是不是朱婷让女排变得有些不一样。但是朱婷个人不这样认为,朱婷认为在她之前,女排的精神就在那里,来了之后去传承这样的精神,女排精神没有变。

  还有整个队里年纪最小的龚翔宇。1997年出生,才19岁,从进入到国家队之后一直到现在所谓拿到世界冠军,可能对于她来说这个时间太短了,她怎么能够调整过来自己,她说特别感谢郎平指导,包括这些大姐姐们对她的相信和支持。特别在上场比赛,郎平指导换她上场之后,一开始不是非常稳定的发挥。郎平一直给她最深切的鼓励,同时也告诉她,以后的人生都要记住和荷兰的这场比赛,因为这场比赛将会是她面对任何困难的时候,都能拿出来为此骄傲的一个资本。

  女排现在是全国人民最骄傲的一件事情,承担起国民期待,郎平指导表示,希望中国女排能够给中国人民带来正能量;郎平指导作为运动员和作为教练员都获得过奥运会冠军,当问及如何看待这种个人的圆满时,郎平指没有提个人,她提到团队。她说在这个时候,希望大家多多去关注中国女排的团队,因为整个团队包括队医、陪练、其他的教练,都很长时间没有和家人团聚和团圆了。

  人们在得知荷兰那场比赛赢球之后,大家都非常激动。作用国内的观众来讲,可能是一上午的激动,但对于郎平来说,她马上就沉静下来,冷静自己。她可能在过了三、四个小时之后,就马上在准备对塞尔维亚这场比赛的录像,中国女排的冠军就是这样来的,有一个如此敬业、如此刻苦的"铁郎头"一样的教练。

  其实很多人提到女排精神,这个问题也同样交给了队长惠若琪,惠若琪在回答女排精神的时候,她说以前并没有那么深刻的感受,但是经过这次奥运会之后,她发现女排精神实际上是中国人的一种精气神儿,哪怕到了现在她依然有用。经过这次奥运会来说,女排的队员可能是一生受用,也希望这种女排的精神能够在社会的方方面面都起到它的作用。

编辑:高杨

关键词:里约;奥运会;女排;郎平;精气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郎平:不管我在不在 女排精神要一代代传下去

北京时间8月20日晚至8月21日上午,里约奥运会进入第15个比赛日。全天产生30枚金牌,是里约奥运会所有比赛日中产生金牌最多的一天。当然今天也是中国军团收获颇丰的一天。中国女排再次站上了奥运会最高领奖台。时隔12年,中国女排再次杀进奥运会决赛;时隔12年,中国女排再次登顶,中国国歌再次在奥运女排赛场上奏响。

2016-08-21 14:44:00

中国女排时隔12年再次登顶 续写“女排精神”

里约奥运中国女排荣耀夺冠,时离12年再次登顶续写传奇,当比分最终锁定在3:1的时候,比赛现场的观众一片沸腾。

2016-08-21 13:05:00

跆拳道女子67公斤级郑姝音夺冠

中国体育代表团本届奥运会的第25枚金牌落定,郑姝音拿到67公斤级跆拳道的冠军,她和她的男朋友赵帅一样,拿到了跆拳道的金牌。

2016-08-21 09: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