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北京试点中小学校肥胖警示与分级管理 国外如何降低肥胖率

2016-07-06 13: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以前上小学中学的时候,班上总有那么一个或几个特别胖的同学,小时候不懂事,会直呼人家“胖子”。长大后意识到,这样其实特别不尊重人。不过,从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北京市的中小学对肥胖的学生要公开警示了,因为青少年肥胖现象已经日趋严重。

  北京市卫计委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2014-2015学年度北京中小学生肥胖率为15.6%,比“十一五”末2009-2010学年度上升5.6%。为此,北京市疾控中心组织各区疾控中心、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将试点开展中小学肥胖警示与分级管理。

  具体来说,就是按照各区试点方案,充分利用每年学生健康体检结果的变化情况,对学校肥胖防控进行评价,对肥胖率增长迅速的学校开展分级警示和重点监督管理,并指导学校将肥胖防控工作落实到班级,责任到每位教师。

  校园里多了不少小胖墩可不是简单的问题。儿童肥胖具有远期的发病和死亡风险,并影响受教育程度和生命质量。事实上,青少年过度肥胖是很多国家面临的问题。那么,已经对这一现象开始重视的国家对此采取了哪些措施?从学校、家庭和社会都有哪些可借鉴的方法和行动呢?

  我们先来看看美国。美国中小学生的午餐基本在学校解决。美国国会1946年就通过了一部《国家学校午餐法》,要求政府每年制定学生营养餐计划,制定这一法律主要是为了改善二战期间美国青少年营养不良,身体素质差的状况。

  《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庞哲介绍,与当年情况不一样,现在的校园饮食要开始关注营养过剩问题。美国的校园商店里,很多像披萨、热狗、碳酸饮料等不限制购买,学生也对这些高热量食品情有独钟。近几年,美国开始征收碳酸饮料税、含糖食品税等等,试图以提高价格来抑制民众的购买热情。学校也开始意识到食品结构不健康给学生造成的肥胖问题。

  据美国波士顿医学科学研究组织调查报告显示,饮食不健康或者食品供应不足的儿童,往往会在记忆力、承受力、耐性、稳定开朗的情绪方面产生很大的问题。数学和其他的科技、体育相关的课程中非常落后,并且容易产生急躁、暴跳、违反校规的行为。另外如果食品质量很差,也会引发很多学生幼年就开始发胖,随之而来与肥胖相关的疾病就都会产生,甚至心脏功能也会因此受到影响。所以近期美国学校都大动干戈的更换食谱和食品零售机的食品种类,并且鼓励孩子多多食用蔬菜水果,加强体育运动,同时也呼吁家长们重视孩子的饮食健康和饮食内容。

  再来看看南半球的澳大利亚。澳大利亚的校园里小胖墩也越来越多。《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表示,为了抑制青年肥胖症状继续蔓延,澳大利亚政府给学校发放了一份饮食指南,将食物按热量的多少分为红橙绿三个等级,希望学校多给学生吃热量低的绿色食物,少吃热量高的红色食物。

  澳大利亚对于学校食堂的餐饮供应有专门的一份学校食堂健康食品指南,在这份指南当中,糖果或者是碳酸软饮料属于红色类别的食品,不建议学校提供。而热狗、馅饼、薯条等等一类的食品属于橙色食品。虽然它有不健康的成分,但是可以偶尔提供,一些蔬菜类、水果类、杂粮类的食品则列为绿色建议,学校提供,由于这是一份指导性的文件,所以并没有强制性的约束力,半数以上的食堂,仍然将橙色食品,像是薯条、土豆、煎饼一类的食物作为菜单的主打,因此这一类的问题仍需进一步的改善。

  除了食品方面的规范,澳大利亚一些学校还在其他方面积极探索孩子的健康问题,比如改变上课的姿态。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的艾伯特山小学六年级,推出了世界上第一间站式的教室。这是墨尔本市一个心脏与糖尿病研究所进行的实验项目之一,在这个教室里,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站立或者是坐下听老师讲课,调查结果发现大部分孩子宁可站着。根据以往的调查发现,孩子在学校的一天当中有2/3的时间是坐着的。童年的时候,过长的坐姿可能会引发二型糖尿病,新血管疾病和肥胖症,因此时不时的换一下姿势,特别是站立一会上课,有利于孩子的身体健康。

  最后再来看看俄罗斯。俄罗斯人民人高马大,肥胖问题也比较严重。如今,俄罗斯在面临西方制裁,经济拮据的情况下,青少年吃的怎么样?是否采取了特别的措施来抑制青少年过度肥胖呢?正在俄罗斯读博士的观察员张舜衡介绍,目前,俄罗斯有20%的儿童患有肥胖症。俄罗斯政府极为关注人口健康问题恶化这一事实,积极采取措施来解决这一问题,使俄罗斯居民,特别是青少年朝着健康的方向改变。政府相继出台一项旨在全国推广营养健康餐计划,全面“封杀”高热量垃圾食品及碳酸饮料走进校园,同时禁止针对儿童的垃圾食品广告在黄金时段播出。现在俄罗斯学校里全部撤走了有垃圾食品和汽水的自动售货机。俄政府还颇受争议地打击高热量的快餐业。今后,超重的人形图案和警示文字很可能会被印上快餐包装,以提醒人们垃圾食品对健康的负面影响。俄罗斯体育部出台大众健身计划,呼吁更多人参与体育锻炼。普京呼吁俄罗斯各个年龄段的民众都积极参加体育运动,并曾承诺:自己会每年减重1斤。

编辑:姜萍

关键词:肥胖;警示;中小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台媒:大陆胖子人数超越美国位居世界第一(图)

台媒称,刊登于医学杂志《The Lancet》报告显示,中国和美国是全世界肥胖人数最多的国家,其中,中国的肥胖人口位居世界首位,男性人数为4320万人,女性人数为4640万人,分别占全球的16.3%和12.4%;而美国则以4170万肥胖男性和4610万肥胖女性位列第二。

2016-04-06 06:24:00

胖子憋哭!英国宣布将开征肥胖税

英国开征肥胖税 胖也是一种错?,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16日宣布,将对含糖饮料征税,这一税种也被媒体称为“肥胖税”。斯本预计,开征第一年,英国政府将收获7.36亿美元的税款,约合人民币47.6亿,这一税收将用于支持学校开展更多的体育运动。

2016-03-21 16:39:00

英国暴食症胖妞减肥后成性感女神

来自英国沃尔瑟姆的26岁女孩Hannah Hindmarsh在战胜饮食失调症后,不仅拥有了一副好身材,而且变得非常健康。缺乏安全感的她一般都通过食物来减压,所以她的饮食列表中都是一些不健康的食物,如汉堡、薯条、薯片,糖果,巧克力等等。

2015-12-31 09: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