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中远敲定收购希腊最大港口 布局中欧陆海快线

2016-04-11 12: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4月8日对中国和希腊来说都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和希腊共和国资产发展基金正式签署协议,购买比雷埃夫斯港口管理局多数股权,这是中远海运集团成立之后签署的首个海外收购项目。

  签约仪式在希腊总理府举行,根据协议,中远海运集团以3.685亿欧元收购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口管局67%的股权,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与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以及中西政协界代表见证了协议的签署。中希双方都表示,这一协议具有历史性意义。

  “这是中国企业第一次在海外收购一个港务局,这是中国企业的第一次也是世界企业的第一次。”

  中远海运集团在比雷埃夫斯港的投资被视为希腊最成功的私有化案例,欧洲媒体曾报道说,中国让比雷埃夫斯港起死回生。而希腊经济和工业研究基金会的一份报告指出,比港私有化之后的5年内将吸引其他企业5亿欧元的投资在2025年之前将会创造超过3万个就业岗位。

  关于这次的收购协议,希腊副总理德拉加萨基斯说:“我们共同的目标是把比雷埃夫斯港打造成地中海地区最大的码头、最大的港口,我们还将在比雷埃夫斯周边建立科学园区以及其他重要配套设施。”

  比雷埃夫斯是希腊首都雅典的外港,可以说是希腊航运业的基地,港口形势险要,主要工业有机器制造、化学、造船、冶金和纺织等,有电气铁路和高速公路通达首都。从地图上看,比雷埃夫斯港是航船驶向黑海、地中海,通往欧洲、非洲、亚洲的重要中转站。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介绍,凭借着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比雷埃夫斯港曾有过迅速发展。而后期在一系列因素的影响下,该港口面临的压力也有所加大。

  崔洪建表示,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它实际上是位于地中海的东部,它不仅是希腊的最大港口,实际上长期以来它也是地中海沿岸的最大港口。一方面这个港的地理位置非常的优越,地中海东部,它就意味着它实际上是连接地中海东向,包括从太平洋过去的一个重要的航道上;另外一方面它是深水港,而且由于气侯各方面原因,它是一年四季都可以使用的这么优良港口。所以实际上从之前的比雷埃夫斯港情况来看,它占据了这样一些得天独厚的条件。实际上在早期,它的发展非常好,而且非常迅速。后来是由于希腊国内的一些问题,比如它的一些经济结构或它的一些福利体制方面等等的原因,造成了比雷埃夫斯港近几年来实际上一直处于一些劳动力成本比较高,而且吞吐量也有所萎缩的状态。而且,地中海沿岸港口很多,所以比雷埃夫斯港也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在它的周围还有一些北非国家的港口,还包括一些欧洲国家的港口。比如西班牙,英国的直布罗陀,以及甚至法国的一些港口,都对比雷埃夫斯港构成了很大的竞争压力。

  截止目前,海上通道仍是中欧之间贸易往来的主要通道。中远集团将希腊港口收入囊中,掌握了中欧陆海快线的交汇点。比雷埃夫斯是距离苏伊士运河最近的西方港口,中远集团已经把它用作中国集装箱船从亚洲向欧洲出口的转运枢纽。

  现在世界上一共有三大横贯亚欧的贸易通道,一条是传统的经过南中国海、印度洋、阿拉伯海、红海出苏伊士运河,横贯地中海到达荷兰的鹿特丹港和德国的汉堡港;第二条是近几年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出来的,从中国的中部和东部出发的货运板列经过俄罗斯中亚、东欧到达欧洲的奥地利和德国;第三条就是中欧陆海快线,这是一条创新型的通道,因为它实现了陆海间的联运,那么海运的集装箱就抵达希腊雅典东南部的比雷埃夫斯港,之后马上通过与比港相连的铁路线,经匈牙利、塞尔维亚抵达奥地利、捷克、波兰这些国家,这条中欧陆海快线使中国的货物抵达欧洲海运时间缩短7到11天,可以整合整个的地中海、黑海地区的港口资源。

  中远集团和比港的结缘,还得从2008年说起,当时中远旗下的比港码头公司获得比港二、三号集装箱码头的特许经营权。这些年来,比港集装箱年吞吐量从2010年的88万标准箱增至2015年的336万标准箱,中兴、华为、惠普等大型跨国公司纷纷把比港作为自己的物流中心。崔洪建表示,此次中远集团收购比雷埃夫斯港,不仅将进一步对该港口起到很大的提升作用,也将成为中欧陆海快线建设的重要一环,这一意义也将超越贸易本身。

  崔洪建表示,在中国和中欧的“16+1”的合作框架下,现在有一个匈塞铁路,匈塞铁路实际上在它未来的发展中它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就是如何把匈牙利和塞尔维亚,乃至于其他的中欧国家的这种内陆运输和这比雷埃夫斯港的航运更好的结合,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中欧陆海快线的建设。因为我们可以设想,无论是中欧合作,中国中欧合作还是“一带一路”的倡议,它的一个核心的观点就是希望通过提升中欧或者亚欧之间的互联互通,来进一步密切各方的这个贸易货物流通、人员流通等等。所以我们可以设想在未来的中欧陆海快线的建设,打通欧洲内陆和海洋以及中欧海运航线这样一种进一步的连通,对于未来无论是促进中欧的货物贸易,还是进一步提升中欧之间的整个的全方位的沟通和联系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崔洪建认为,由于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去年以来,中欧之间的贸易也有所下降,因此,尽管中远集团最终完成了收购,但如何更好地经营好比雷埃夫斯港、提升其航运业,都还存在着一些风险与挑战。在这一背景下,比雷埃夫斯港还应当进一步开发货运之外的产业潜力。

  崔洪建表示,现在一方面可能对于中远来说,如何不局限于只是把比雷埃夫斯港作为一个重要的货物码头或者中转地,而是要进一步去拓展它在港口建设甚至远洋船队的建设方面下更多的一些功夫。另一方面,可能其他的一些配套的东西也要跟上,贸易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它不是经济活动的全部。随着中欧或者说中国和希腊之间合作的全面展开,更多的一些配套的产业或者基础设施的推进,能够更好的为比雷埃夫斯港在未来的运营提供更好的环境,而且能够为比雷埃夫斯港作为货运码头之外,能开发出更多的一些产业上的价值和潜力来。

编辑:任芳

关键词:希腊;港口;中欧;陆海快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希腊正式开启难民遣返行动 将“一对一”护送到土耳其

希腊正式开启难民遣返行动,将“一对一”护送到土耳其;欧土难民遣返协议,能否在抗议声中前行?

2016-04-04 18:21:00

希腊准备遣返第一批难民 难民反应强烈

根据欧盟与土耳其就解决难民危机达成的协议,在希腊申请避难失败的难民4日起将被送回土耳其。雅典通讯社报道,希腊2日已在准备移送工作,首批移送难民大约750人。

2016-04-04 09:10:00

希腊海岸难民丢弃救生衣堆积成山

希腊海岸难民丢弃救生衣堆积成山

2016-03-18 14: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