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高房价致年轻人逃离温哥华 学校入学率不足被迫关闭

2016-04-09 12:4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在加拿大温哥华,因为节节攀升的房价,出现了年轻人逃离温哥华的现象。其后果是,由于年轻家庭越来越少,不少公立学校将因入学率不足而关闭。

  据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教育局统计,今年是该省自1997年以来学生数量首次出现增长。预计9月份开学时,学生总数会比上一年增加1400人,然而温哥华市教育局却因为生源不足,而不得不逐步关闭13所中小学。

  数据显示,温哥华校区现有大约5万名学生,而所有公校可容纳大约6万名学生,注册率为84%。但因为无法满足每一所学校注册率95%的标准,省教育局要求温哥华市教育局在2030年前,将学生容纳量减少至5400人,因此要逐步关闭13所学校。

  对于省教育局来说,关闭学校可以节省大量费用。关闭一所小学可节省80万元左右的年运营成本和200万到400万元不等的维护费。关闭一所中学,可节约220万元的年运营成本和1700万元的维护费,类似现象不单单发生在温哥华。事实上,大温地区除了素里以外,其他城市也面临着同样的困境,比如说列治文市有可能从明年起开始关闭,3到5所学校。

  调查得出的结论是,大温地区持续的高房价使得越来越多年轻家庭正在逃离温哥华。温哥华的净增人口多数是没有家庭的单身人士或是选择私校的富裕家庭或孩子已成年的家庭。以沃利一家为例,2年前,沃利一家人住在温哥华市斯特拉斯科纳区的一处供管屋,每月房租1200多元。但由于一个是自由职业记者,一个为一家非盈利组织工作。他们俩都没有退休金,收入也无法负担温哥华的房价。所以不得不选择搬家,从温哥华搬到了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北部城市鲍威尔河市居住,两个孩子也因此转学,现在这个四口之家,在鲍威尔河市租了一个独立屋,租金不到900元。日常开销更是少了一半。说到逃离温哥华,他们一点也不后悔这个决定,因为在温哥华,他们永远也买不起这样一栋房子。

  其实在大温哥华地区,除了年轻家庭以外,退休老人也在加速逃离。据报道,温哥华退休律师贝克在去年12月将自己一栋位于邓巴的5居室独立屋卖了,成交价为300万元,比挂牌价高出了10%,他用这笔卖房款,搬到了位于温哥华北部的小镇塞切尔特,在那里花150万买了独立屋,条件一点儿也不比旧居差。

  由于越来越多在温哥华房市套现的老人搬到了塞切尔特镇,这个小镇如今已成了加拿大退休老人增长最快的城市。过去5年中,65岁以上的人口增加了7%,目前该城镇居民中,有三分之一是65岁以上的老人。3月份的最新数据显示,大温地区炙热的楼市,已从温哥华、列治文等核心城市将外围延展至高贵林港、三角洲甚至满地宝等城市,其中三角洲和满地宝的房地产价格涨幅甚至高达50%。这既显示出,买家越走越远的趋势,也显示出人家逃离温哥华的趋势。(加拿大观察员胡声桥)

编辑:任芳

关键词:温哥华;房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温哥华推烟头回收计划

加拿大温哥华最近启动了一个烟头回收项目,从而使温哥华成为北美甚至全球第一个启动此类项目的城市。更为让人惊讶的是,温哥华市政府只花了110加元,大约640元人民币就促成了这个项目。

2013-11-23 14:30:00

加拿大教育联盟:温哥华经济与文化介绍

温哥华是加拿大西部农、林、矿产品的主要集散中心。天然良港,冬季不冻,外港 英吉利湾开阔,内港巴拉德湾口窄内宽,由西向东延伸32公里,港区面积130平方公里,水深12米以上,可供远洋巨轮出入。

2012-11-02 13:24:00

加拿大教育联盟:温哥华基本信息简介

温哥华市(City of Vancouver)是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低陆平原地区一沿岸城市。温哥华市内有578,041名居民,而大温哥华地区的人口则超过210万,是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以至加拿大西部最大的都会区,以及全国第三大都会区。

2012-11-02 13: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