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盘点各国信用体系:瑞典惩戒严格 韩国较仁义

2016-03-23 13: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日前,公安部交管局公开公示公路客运车辆、旅游包车、危化品运输车、校车等4类重点车辆在2016年春运期间发生并被查处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公安交管部门表示,将在此次公开公示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内容、严格程序、加强宣传,不断促进严重违法行为公开公示的日常化,实现公民、企业交通安全违法记录与个人信用、保险、职业准入等挂钩,强化社会监督,减少交通隐患。

  造成国内诚信缺失的根源,还是制度不健全。交通违法与个人信用挂钩,是值得点赞的开始。那么,其他国家又是如何设计运用信用体系?哪些不当或违法行为,会与失信挂钩?

  澳大利亚:犯罪记录和个人征信与生活息息相关

  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在澳大利亚有两种检查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一个是行为方面,一个是财务方面,两者都有着严格的约束。很多行业的应聘者在入职前都需要去澳大利亚联邦警方处进行无犯罪记录调查。

  第一种是澳大利亚联邦警察的无犯罪记录调查。从事很多工种,比如担任注册护士,申请成为教师,申请成为一个允许照顾18岁以下未成年人的房东,甚至想要移民澳大利亚,都需要首先向澳大利亚联邦警方申请做一个无犯罪记录调查。得到的调查结果包括过去在澳大利亚被警察记录的违法问题,对你是否能够获得一份好工作,乃至是否能够顺利移民澳大利亚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个人信用记录在澳大利亚使用的非常广泛,像在银行贷款,申请信用卡,甚至要贷款买一辆汽车,签一个移动手机电话,贷款方都有资格查询你的信用记录。澳大利亚平时很多人喜欢东西都分期付款,小到买个手机、大到买辆车,分期付款的比例很高。但是所有的在对方决定可以给你分期付款之前,对方都会做一件事,就是检查你的个人信用记录。在澳大利亚个人信用记录非常的重要,买手机买车要进行信用调查,买房贷款更要调查,申请信用卡还是要调查。而澳大利亚对于每个人的信用记录做的都非常详细,当你在澳大利亚第一次申请和信用有关的服务的时候,你的个人信用报告就开始生成了。

  在这之后,只要有超过150澳币以上,拖欠时间超过60天的欠款,你的信用记录就会被改写,这样一点小小的金额的拖欠,甚至会影响到你的贷款买房、买车的大计划。因此在澳大利亚,如果是守法诚信的人,自然在找工作贷款等方面处处方便,但是只要你有过违法的行为,或者是经济上有过问题,这两项调查就会让你在澳大利亚的生活并不会太如意。

  瑞典:实行信用惩戒机制 失信后果严重

  北欧观察员尼罗兰介绍,瑞典是一个很重视个人信用度并且实行信用惩戒机制的国家,因此瑞典公民有着非常高的信用意识。

  比如手机,信用卡欠费了,在被催缴之后,如果选择不支付欠款,那么通信公司和银行就不会再次催款,他们会将欠费人资料提供给个人信用机构,再由这个机构发信函咨询你的欠费单据是否属实以及欠费的原因。如果不能提供正当的欠费理由而继续欠费的话,信用机构就会把你拉进黑名单,一旦名字被记录在案,在三年内入不了任何手机网络,不再有权利享受任何先消费再付费的服务。没有任何银行会给提供贷款。

  在瑞典,人们能够依法纳税也完全依赖健全的制度,对于逃税者不但有严厉的处罚,而且瑞典的税务机关与金融机构、警察局和社会保障机构等部门建立了资源共享的信息系统。如某个人偷税漏税,那么他的社会福利也会跟着受到影响,而且一生都要背负着这个污点。在以后找工作,银行贷款,购房等方面都有可能会因信用问题而遭到拒绝。瑞典的个人纳税记录并不算隐私,任何人都有权查询,所以偷税者的信息一旦被公开,这个人不仅很难在瑞典社会中立足,更要承担巨大的道德和舆论压力。在瑞典,失去信用度的后果如此严重,当然就没有人敢以身犯险了。

  韩国:比较仁义

  韩国观察员南黎明介绍,韩国的法律照理来说还是比较仁义具体的,但是并没有把交通或者是其他的违规违法的现象和金融等级挂钩的这种制度。

  在韩国人看来,交通是交通,金融是金融,比如说一个驾车习惯不太好的人,也许他在金融方面却十分的守法,不仅按期纳税,贷款利息也会及时偿还。另外交通的违规违法一般要分多种情况,比如说有驾车习惯不好是其中的一种,还有比如说岁数大了,反应不灵敏,还有驾车技术不熟,对交通规则了解的不够的等,但是这些人在金融方面可能是十分遵纪守法的人。所以韩国人认为,如果把他们在交通方面的过失与金融的信誉上挂钩,那是不太公平的。

  在韩国每方面的责任分的都是相对来说比较清楚,反而在一些领域不主张挂钩,以避免出现比如说一次犯错误,终身处处碰壁,没有东山再起机会的这种现象。尤其是对于那些有过违法违规前科的人员,提倡他们的现在,而不提倡将他们的过去跟任何事情挂钩,包括金融和就业。

编辑:杜静

关键词:交通;个人信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杨传堂:将发展个性化、定制化等公共交通

交通运输部从2012年起开展了公交都市创建活动,各地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推动公交优先发展的政策措施。

2016-03-04 13:09:00

主路横冲辅路逆行 老年代步车让司机行人头疼

街上的老年代步车,不仅越来越多,而且越来越大了。大得几乎和微型小汽车一样,从外形上看不出分别。

2016-03-04 08:45:00

主路横冲辅路逆行 老年代步车让司机行人头疼

街上的老年代步车,不仅越来越多,而且越来越大了。大得几乎和微型小汽车一样,从外形上看不出分别。

2016-03-04 08: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