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阿玛尼少年”列席政协会引热议 海外未成年如何参政议政

2016-02-04 13:3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最近网络上有位少年火了,网上称他为“阿玛尼少年”。他是13岁的深圳初中生柳博,因为身穿阿玛尼西服、戴着红领巾,出现在深圳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会场而引起关注。

  深圳团市委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柳博列席了开幕式和大会发言,都是旁听,不参与发言。让青少年列席两会,是希望这成为青少年参政议政的方式,“引导他们关注社会问题”。

  尽管如此,柳博的“亮相”还是引发了舆论热议。有人说:“未成年人列席会议合适吗?”还有人隔空喊话:“少年,你能听懂委员都在说什么吗?”

  在喧嚣的网络声音中,有一个值得探讨的严肃问题:青少年如何参与政治生活?我们会时不时看到国外青少年参政议政的新闻,他们不单单旁听,有的甚至当议员、当市长。国外对参政议政是否有年龄限制?有什么要求?国外少年如何参与政治表达?

  美国一直标榜自己是最民主的国家,不过对于参政还有一定要求的。曾在美国留学的李玚表示,美国宪法对公民的选举权有最低年龄限制,但是各州对议员的年龄门槛规定不同。因此,在个别州也出现过少年议员。

  李玚介绍称,1971年,美国宪法第26修正案规定,对于18岁以上的国民,法律不可以因为他的年龄因素限制他的选举权。美国法律规定18岁才能投票,年满25周岁才可以参选联邦众议员。2014年选举时,曾有一名未成年姑娘参政,引发全美媒体的关注。出生于1996年的高中生塞拉布雷尔在共和党初选中击败67岁的现任西弗吉尼亚州议员时才17岁,暂时没有投票权。州议员的年龄门槛根据各州规定而有所不同,西弗吉尼亚规定必须年满18岁才可以当众议员,通过在11月初选时年满18岁的人可以参加初选,此后年满18岁的布雷尔成功当选西弗吉尼亚的众议员,成为美国7千多个众议员当中最年轻的议员。布雷尔出生于政治家庭,她的父亲是前州议员,她支持生命、家庭、拥枪权和企业,并列出一大批她想要废除、降低的企业税。

  国青少年对政治的兴趣不是与生俱来的。李玚表示,美国各州为了培养学生对政治的兴趣,设立专门的机构给学生提供参与模拟政府运作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还真锻炼出不少美国政坛名人。

  据李玚介绍,美国有40多个州都有让中学生模拟政府运作的青年政府,简称YIG,目的是学习行使民主权利,锻炼领导才干,激发公民责任感。对于青少年来说,这是他们早期参与政治生活的非常好的渠道。在有权投票和参选之前,未成年的外国孩子为竞选团队打工确实是积累政治经验的途径。作为议员竞选团队的志愿者,模拟选举是很好的民主实践,比如前文提到的美国青年政府活动,这些来自不同学校的学生分成两派,类似于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他们先在各自的党内一一组织竞选班子,起草市政纲领,进行竞选辩论、投票,获胜者将代表本党同反对党角逐州长、议员等职位。“青年政府”成立之后,还会邀请学生领袖和真正的州众议长共进晚餐,目的是让学生们游说政府官员为其组织拨款。每年的3月,其中40名优秀学生将有机会到州政府的有关部门实习一天,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政治生涯就是从这种模拟选举当中开始的,克林顿16岁时,曾因为一场总统模拟竞选中获胜受到肯尼迪的接见。

  澳大利亚也有青少年当选议员的案例。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称,根据澳大利亚的法律规定,年满18岁或以上的澳大利亚公民,可以竞选联邦国会、州或领地的议员。2010年,刚满20岁的昆士兰大学学生怀亚特?罗伊在人生当中第一次行使投票权的同时,也被顺利选举为澳大利亚的国会议员。根据外界的描述,当时他仍然稚气未脱,而且长了张娃娃脸,而这次竞选击败的对手是一位50多岁的政坛老将。怀亚特虽然还在读书,但从2010年开始,他必须要把更多的精力转向澳大利亚国会,成为一名真正在澳大利亚举足轻重的政治人物,同时他也成为澳大利亚史上最年轻的国会议员。

  在澳大利亚,引导人们以政治家的角度考虑社会问题是从小就开始培养的。胡方表示,当澳大利亚大选的志愿者也是一个了解政治、参政议政的好机会。

  胡方指出,澳大利亚青少年很小时,就被引导去思考一些时政方面的问题。在课堂上,老师也会布置例如“假如我是总理”,或者“假如我是本地议员”这样的开放性话题供大家讨论。而对于青少年,另一个重要的参政议政方式是成为大选志愿者。每年联邦大选,州选举或地区议会选举都需要大量志愿者参与,包括前期的宣传拉票工作,投票维持次序工作等等。各个党派竞选团队通常会对志愿者进行简单培训,志愿者在之后的工作当中会学到很多书本上无法企及的澳大利亚政治知识,可以说获益颇丰。因此,每次招募志愿者时,大量学生都会积极参与其中,成为竞选团队的最基础,但也是最广大的基石部分,保证竞选顺利进行。此外,很多真正的党派中间分子、国会议员往往在年少时,都是从志愿者开始起步,履历当中都包含了年轻时担任过竞选志愿者这样的经历。

  俄罗斯的政治机构中最有看头的当属国会下议院,用俄文的音译说法就是“杜马”。俄罗斯的国家杜马中汇集了该国各行各业的人士。国家杜马一开会,出席的女议员总能够吸引外界的关注。那么,有没有青少年出现在杜马或是其他政府机构呢?

  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称,根据俄罗斯联邦选举法第4节规定的年龄和平等准则,所有年满18周岁的俄罗斯公民都有权参加法律确定的、合法进行的选举。如果达到俄罗斯联邦宪法和其它法律规定的年龄,所有公民都可以成为国家政权和地方组织机构选举中的被选举人,完全不用担心自身性别、种族、语言、出身、财产状况、担任何种职务、居住地点、宗教态度、信仰、参加何种社会团体等。在俄罗斯政坛中,几乎每个参选环节都有着不同的年龄规定。根据最新俄罗斯法律,只有年满21岁才能达到俄罗斯杜马议员的年龄标准。根据联邦选举法第81节规定,只有年满35岁,在俄罗斯联邦定居10年以上的俄罗斯居民,才可以拥有俄罗斯联邦总统的被选举权。和其他国家不同的是,俄罗斯的民主选举制度相对成熟也只有十多年的时间,历史和社会双重原因让青少年顺利参政的道路异常曲折。所以,俄罗斯出现少数专门培养未来政治家的中学和少年培训班,青少年从小就接受合格政治家的最基础教育,比如学习俄罗斯的基本宪法,了解政治环境和参政议政的方式,参与对政治相关活动及突发事件的培训和预演等等。

编辑:朱琪

关键词:阿玛尼少年;政协会;参政议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肖钢:台上三位证监会主席 老前辈比我苦恼多得多

2014-03-11 10:43:00

重庆市政协召开西部片区政协会

7月10日,市政协在荣昌召开西部片区政协会,渝西地区政协相关人士和部分市政协委员就新兴产业发展进行了专题讨论。 会前,与会人士一行参观了位于荣昌的重庆博耐特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明珠塑料有限公司、重庆华森制药有限公司以及凯歌电子(重庆)有限公司。

2015-07-13 15:31:49

濮阳市政协:同心同德促发展 竭诚尽智助赶超

2014-03-12 17: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