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婚姻登记新规今起实施 盘点他国结婚离婚仪式流程

2016-02-01 13:1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中国有句老话:婚姻大事,岂能儿戏,讲的是传统文化对婚姻的慎重态度。而要迈入婚姻的门槛,领证当然也是马虎不得了。

  从今天起,新的《婚姻登记工作规范》正式实施。新《规范》对结婚、离婚登记作了更加细致的规定。比如,结婚登记增加指纹认证环节、要求离婚登记有独立场所,更好地保护个人隐私,着手打造庄重神圣的结婚证颁证仪式,逐渐扭转婚宴大操大办的旧习。

  严肃对待结婚、离婚的仪式与流程,不仅仅是对彼此负责,更是一个法律问题。那么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相关的流程是怎样的?简单快捷还是手续繁琐呢? 

  香港

  《中国日报》亚太分社记者李涛介绍,随着两地融合的不断加强,近些年越来越多的香港同胞和内地民众结婚,同时有很多在香港工作的内地情侣也会在香港领证结婚,计划结婚的其中一方需要向香港的婚姻登记官递交拟结婚通知书,注册处会将婚姻申报书张贴在处内,供香港市民查阅,如果15天内没有人反对这桩婚姻,这对男女就可以举行婚礼了。

  不过,李涛也透露,由于香港和内地的注册时间存在一定真空,这也使一些人蓄意重婚有了可能。在获得婚姻登记关签发的证明书之后,结婚的双方需在三个月有效期内举行婚礼,而内地人士在香港举行婚礼以后,一般都需要回到内地的户籍所在地再次注册登记已婚状况。

  由于香港和内地两地婚姻注册存在一定时间上的真空,所以就出现了可能在香港已经合法结婚的内地人士在国内的婚姻登记里依然是单身的状况,这也会某些人蓄意进行重婚,或者对已婚状态进行欺瞒埋下了一定的隐患。

  德国

  在以严谨著称的德国,无论结婚还是离婚,都是相当繁琐的事情。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在德国办理结婚手续除提供证明个人身份的权威文件之外,具体情况不同所需呈报的资料也不一样,父母是否亲生、结婚双方是否都是德国公民、是否有过婚姻、离异还是丧偶、有无子女、孩子抚养权归谁等等,个体情况千差万别,需要证明文件也是类别众多,光是捋着条文整理资料就要花不少功夫。至于离婚,那就更加麻烦了。所以很多德国人干脆不办理结婚手续就生活在一起甚至生儿育女。

  结婚的确是件令人非常头大的事,所以很多德国人,尤其是有一方是外国人的涉外婚姻,干脆就跑到邻国,如丹麦去结婚,因为在那里结婚程序相对简单,能够省去很多的麻烦。比起结婚,在德国离婚更难。根据婚姻法的规定,双方必须分居一年以上,而且双方都认为婚姻破裂,无法挽回,都有意愿离婚,如果有一方反对离婚,则必须分居三年以上才能申请离婚。

  离婚不止是走法院程序,而且是真的要上法庭的,要对离婚后的财产分配,配偶的经济支持,子女抚养权、探视权等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法律上的解释和判决,所以虽然德国有很多针对家庭的优惠政策,如税务和保险,有越来越多的德国人还是选择同居而不结婚,组建家庭生活在一起,甚至是生儿育女,而不去办理那一纸婚约。

  阿根廷

  比起德国办理婚姻事务的复杂程序,南美洲阿根廷人的离婚手续就要简便多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前驻阿根廷记者王觉眠透露,与从前的保守相比,如今,阿根廷人离婚的速度越来越快,甚至发个电邮就可以搞定。

  在阿根廷离婚是一件特别重视隐私的事,如果夫妻双方一致同意离婚,他们可以不提供离婚的原因和理由,而是直接走手续,在1-3个月的时间里,完成对婚姻关系的结束,但是性急的阿根廷人,还是觉得很不方便,于是就有了快速离婚这种方式,只要其中一方不满婚姻,想要离婚,就可以直接在网上申请,也无需提供任何理由,只要填好申请,上传文件,约见律师签字,就可以将婚姻结束,前提是没有财产和孩子的纷争,发个电邮就可以申请离婚。

  这被很多老派的阿根廷人所诟病,但是也的确符合阿根廷年轻人的需求。因为根据统计,在阿根廷首都区,每半小时就有一对夫妻离婚,本地媒体评论说,阿根廷人对婚姻的态度从20年前的过于保守,转向了视同儿戏,这也是不正确的。

  澳大利亚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告诉我们,在澳大利亚,为了防止盲目冲动,不管是结婚还是离婚,在具体流程当中,有一步很重要,那就是等待。为了防止盲目冲动结婚,澳大利亚规定,必须要在正式结婚前一个月以上就填写结婚意向书,在冷静一个月以上之后,方能正式在婚礼主持人处登记结婚。

  在正式结婚当天,新郎新娘需要带上两名证婚人一同在证书上签字,但是除了签字以外,目前还没有像指纹认证一类手段。而在澳大利亚申请离婚的时候,最重要的一步流程同样是等待。在澳大利亚家庭法判断一对夫妻关系是否已经无法挽回的破裂依据非常的简单客观,那就是提供12个月的分居证明。这种证明包括像是分居的帐单,以及通讯地址等等依据。

  这些都可以作为证据,在12个月之后,无论谁对谁错,双方到底是否还存在什么感情。哪怕应答方不同意离婚,申请离婚方也能够顺利获得批准。在离婚协议书获得过程当中,申请人要做的也仅仅是签字,并不需要进一步的验证。

  胡方介绍,无论是申请结婚还是离婚,在澳大利亚都属于私人事务,所有文件,比如护照、驾照,分居证明等等文件,都是平时自己就可以收集到的,不需要向第三方特别申请。因此,本人是否结婚或者离婚,完全可以作为隐私保留。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婚姻登记;新规;指纹认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居民12月起可跨区婚姻登记 系全国率先推出

法晚记者从会上获悉,下月1日起,本市居民婚姻登记可跨区办理,为全国率先推出,是对1950年《婚姻法》实施以来,实行60多年的户籍地婚姻登记体制的重大突破。

2015-11-18 10:46:00

乌鲁木齐落户“未婚证明”用无婚姻承诺书代替

乌鲁木齐市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近日下发《关于取消落户申报材料中未婚事宜的通知》,规定落户乌鲁木齐申报材料中不需要再提交“未婚证明”,采用制式《本人无婚姻登记承诺书》来代替。

2015-11-07 11:00:43

民政部:争取用个人声明承诺替代婚姻登记证明

针对目前在基层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事项办理被要求出具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的现象。陈日发说,“民政部门出具的(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只是客观记载了当事人的婚姻登记信息,并非相关办事部门需要掌握的当事人婚姻状况信息。

2015-10-24 08: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