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北京将实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 扫描各国如何防范“楼倒倒”

2015-12-06 13:3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北京市建筑工程质量条例》已经颁布,将于明年1月1号起正式施行。今后北京市将实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这意味着“楼倒倒”、“楼脆脆”等质量事故的责任人,将会终身难逃其咎。

  那么在国外,是否也有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如果没有,如何保证建筑质量并对质量事故的责任人进行追究?建筑之外的其他领域有没有类似的终身责任制呢?

  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告诉我们,澳大利亚目前对于建筑工程质量并不实行终身责任制,但是澳大利亚人有其他的方法来防范建筑过程中的偷工减料,那就是强制性的住房保修保险。具体每一个州对这项保险的规定会有略微的不同。胡方介绍,比如悉尼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从1997年开始,任何开发商在签订售房合同之前,必须要递交住房保修保险,从工程竣工开始,住房结构方面会有6年的保修期,非结构的保修有2年,如果在保修期限的最后6个月发生问题,可以再增加6个月的附加保修保险。虽然在澳大利亚没有终身的追责,但是6年时间,基本上也能够发现绝大多数的建筑方面的问题,从而要求赔偿或者保修。对于开发商来说,在建造房屋的时候也因此不敢大意,毕竟偷工减料之后,还要6年之内不被发现,这种事也不容易。

  在澳大利亚的其他领域,特别是食品和医疗领域,对渎职者的追责也是十分严厉的,为了自己的职业前景,当事人通常都会谨小慎微,不敢怠慢。

  胡方介绍说,澳大利亚的医生在行医时都会非常认真负责,因为再旧的诊治病例一旦被查明有过严重的医疗事故的话,都有可能会被吊销行医执照,从而终身无法行医。而在食品行业,对于食品安全的责任,澳大利亚政府也管的非常严,所有零售食品从原料到销售的记录食品生产商都必须要完整的保留,而且这些记录并不是保留到食品过期的那一天,而是一定要保留到货物已经过期一年以上才可以自行处理。绝大部分的食品安全问题在一年之内都可以浮出水面,在这一年里,生产商必须要所有的资料完备,以等待任何形式的追查。

  以事事严谨著称的德国,建筑工程质量监管方面主要有政府部门直接监管和委托私人机构监察两种方式;德国有专门的《建筑法》,对建筑的结构安全、消防措施以及环保标准等等都做了详尽的规定。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德国工程项目必须首先报请当地的政府主管部门审批,由建设局或者是政府委托的私人监察机构对计划、图纸等等进行审核,通过并且签发建筑许可之后方可施工,并且有图纸的审核人员对施工过程进行督察,工程全部峻工之后,有质监工程师进行质量验收。分别为政府主管部门和建筑的物权所有人提交两份质监报告。如果存在质量问题、设计缺陷或施工过程中出现质量问题,责任通常由设计单位和施工方负责,从源头上杜绝了潜在的质量问题。质监工程师一般不会直接承担责任,但是对于因图纸审核以及工程监督中的疏忽,会对其能力和信誉造成负面影响,明显由自己工作不力带来的损失需要个人进行赔付。所以说,事关工程质量的三方,设计方、施工方以及监督方谁都不敢有丝毫的大意,也就基本上保证了工程质量不会出现严重的问题。

  最后来看看邻国日本。在日本,《建筑基准法》是建筑法规的基石,它全面规范了日本的建筑标准和质量,还涉及施工方法和监管等内容,对开发商和建筑企业的施工作业、质量审核行为做出了十分详尽的规定。因为施工疏忽的违法成本太高,日本的建筑企业通常都会相当自律。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日本明确要求对新建住宅必须要承担最低10年的无偿修缮的义务,还规定开发商即使在交房后倒闭,业主照样能够享受10年的质量担保。虽然日本的建筑在大大小小的地震中经受住了考验,被认为是坚固可靠的,但是仍然存在违法违规的现象。最近一栋大型公寓因施工问题发生倾斜,引起了轩然大波,负责施工的建筑公司已经承认提供了虚假的施工数据,才使得工程审核获得了通过。因为建筑问题非常敏感,对于企业来说,弄虚作假,偷工减料的成本太高。一家企业如果出现信誉问题,不仅会受到主管部门的追究和处罚,同时还会面临全社会的批判,严重的企业可能因为巨额赔偿导致破产重组。比如这次的事件,尽管调查尚未完全结束,这家建筑公司将承担重建,为从公寓里搬出来的业主支付房费等费用已经是不可避免的了。

编辑:刘梦

关键词:工程质量;建筑质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长春建设系统狠抓工程质量安全

安全和质量是城市建设的生命线。今年,长春市将进一步突出重点项目、突出问题导向,重点对在建的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开展全面排查。去年以来,长春市深入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等活动,全面实施了春季集中整治、“夏季攻坚”、“秋冬会战”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可控。

2015-06-16 04:41:40

市监督总站强化落实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防范防护栏杆、幕墙等工程质量通病

市监督总站在近期网格执法检查中发现,一些工程在防护栏杆、幕墙施工过程中随意改变设计、忽视规范要求,导致工程存在影响使用安全、使用功能的问题,为强化落实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防范防护栏杆、幕墙等工程质量通病,市监督总站形成了《关于防范防护栏杆、幕墙等施工质量通病的提示通知》,并在北京(楼盘)市安全质量状况测评平台发布。下一步我站将在网格检查中加强对上述问题的检查力度,及时消除工程施工质量隐患,并将继续针对网格检查中发现的典型问题及时发布相关提示通知。

2015-06-02 15:02:16

工程质量治理打“长拳”:终身责任制和诚信打分制

工程质量治理不是运动式执法,记者发现,两年行动伊始提出的“工程建设五方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的落实和重庆市对于诚信体系建设的探索,也为工程质量治理长效机制的建立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2015-05-18 09: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