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社交平台互加好友生活变透明 韩国婆媳关系现变数

2015-11-19 12: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在东亚国家,婆媳关系称得上是家庭关系中最重要的一环。在韩国,如今的婆媳关系因为网络的发展而不得不面对一些从未遇到过的新状况,那就是社交账号加为好友之后的种种不适。

  就像中国人使用微信一样,韩国人也有KaKaoTalk,KaKaoTalk作为韩国最早的社交聊天软件,是韩国人使用的最多的软件。韩国人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和工作,每天都要用大量的时间利用KaKaoTalk来聊天。

  问题就在于近年来韩国的老年一代人也开始使用智能手机,因为KaKaoTalk聊天工具非常容易使用,所以基本上只要有智能手机的老人,都在使用这个功能,曾几何时,这还成为韩国人的骄傲,因为使用这种聊天功能据说既可以防止痴呆,也可以减少老年忧郁症的发生。但是自从老年人也开始使用KaKaoTalk以来,很多当媳妇的的就开始遭殃了。

  因为不少婆婆们开始用KaKaoTalk干涉媳妇们的生活了。比如29岁的姜小姐说,每天早上一睁眼,就能看到婆婆发来的信息,虽然也没什么重要的话,第一句总是“希望今天也是幸福的一天!”然后就是把自己看到的报道和格言之类的发给媳妇,一开始媳妇觉得:婆婆的心态很好很年轻,所以挺高兴。但是天长日久,媳妇开始害怕婆婆了,如果是朋友们发的,可以不理,但是对方是婆婆,那就不可以不理了,但是一大早是媳妇最忙的时候,不仅要照顾丈夫上班,而且还要照顾孩子吃饭穿衣去幼儿园,忙得不亦乐乎,所以经常不能及时回信给婆婆,那婆婆就要问了:“孩子,发生了什么事?”尤其是周末,睡个懒觉起晚了,也只能向婆婆吐露实情,这些天长日久居然成了一块心病。

  另外,KaKaoTalk也有群聊的功能,有的老人愿意把儿子儿媳女儿女婿全都叫到一起建个“家庭群”,然后随时在群里发信息,老人们闲来无事可以经常在群里发起群聊,但是媳妇和女婿们白天还要上班,晚上还有各自的活动,所以很难迎合,如果出面少了,公婆又要问:“你怎么了?有什么事?”结果搞得媳妇们也是不知所措。

  还有韩国人常用的脸书也是一样,很多婆婆们主动要求和媳妇加好友,这也让媳妇们十分紧张。比如年轻的朴小姐,把丈夫给自己买的生日礼物晒在脸书里被婆婆看见,婆婆在评论中写道:我儿子真大方啊!搞得这位朴小姐赶紧把帖子删除了。

  年轻人一般比较小心,尽量不跟婆婆作社交网络的好友;另外使用KaKaoTalk的时候据说把手机放在“飞行模式”的时候对方手机上不会显示已经阅读,所以给对方一个错觉就是“她还没有阅读”,但是不管怎样这些伎俩婆婆们早晚也会知道,所以专家们告诫说:最好的办法就是互相遵守礼仪,老一代人不要过于干涉年轻人的生活,年轻人也要遵守网络聊天礼仪,比如避免那种“嗯”“不是”这样简单的回答,另外聊天结束的时候要由年轻人来收尾说再见,等等。总之韩国各界都在呼吁:网络时代,新的礼节秩序急需建立。(韩国观察员南黎明)

编辑:任芳

关键词:社交平台;韩国;婆媳关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首个寻找走失儿童APP众筹上线 将建立信息库

APP还将打通各大社交平台,发布儿童走失信息。当后续更新孩子信息时,已经扩散的信息会自动更新到最新状态。孩子找回后可一键撤销所有扩散信息,避免出现误传播。

2015-07-14 08:21:00

滴滴顺风车开进江苏四市 南京仍视为非法营运

昨天,滴滴打车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6月1日起,“滴滴顺风车”将在国内26个城市陆续上线。南京市客管处却表示,滴滴顺风车一旦上线,即属“非法营运”,依旧面临查处。

2015-06-02 07:10:57

Facebook聊天产品对抗谷歌Hangouts

受到谷歌整合旗下聊天工具的刺激,Facebook正在计划重新推广聊天服务。

2013-06-03 16: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