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法”字当选我国年度汉字 盘点海外各地年度字

2014-12-31 12:5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天是2014年的最后一天,不管您喜不喜欢,这一年马上就要翻篇了。如果要用一个字来总结你的2014年,不知道听众朋友你会选哪个字呢?

  从全国来看,2014年度汉字刚刚出炉了,“法”字在7000多条网友推荐词中脱颖而出,荣膺中国年度汉字。此外,不少海外地区和国家也都相继揭晓了自己的年度字。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

  首先来看一下宝岛台湾。最近,“黑”字在60个字中拔得头筹,成为台湾2014年年度汉字。去年台湾的年度汉字是“假”字,今年为什么会是“黑”字呢?台湾的前媒体人陶允正透露,黑心商人、黑心政客让台湾民众是相当的愤懑,他们希望借由“黑”字给当政者以当头棒喝。

  陶允正:基本上是已经反映出人民积压已久的负面的情绪。今年所发生的一些如黑心油、黑心企业,甚至像包括一些面包、连豆干都出现一些黑心的食品,显然表现出台湾的一种社会所弥漫的贪婪、怨恨。所以对台湾民众来讲,基本上“黑”字是一种郁闷、一种躁动的一种情绪的反映,也是表达了台湾民众对整个社会的这种不信任的氛围。从这个“黑”字里面所反映出来的不单单只是所谓的黑心企业、黑心食品,可能对黑心的政客也有相当鞭策的作用。当然民众也是希望对执政者能够有一点的当头棒喝,希望他们在这个黑色的氛围里面,能够真正踏踏实实的做出一些绩效来。

  再来看日本,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近日宣布,象征今年日本世态民情的年度汉字为“税”字,税收的税。日本今年的消费税由5%提升到8%,一度计划明年要提升至10%。因此受访者多选“税”来代表日本2014年的世态。我们来听旅日华人唐辛子的介绍。

  唐辛子:以前买一百块日元的商品,加上税要付105日元,但是现在必须要付108日元。一般来说,日本人的平均收入可能是,普通的工薪阶层的年收入是600万日元到7000万日元左右。600万日元,你按照现在日元在贬值的话,可能也就是三十十万人民币左右,像这样普通工薪阶层的年收税上调3%以后,变成从5%上调到8%以后,每个普通家庭的年收基本上平均每一年当中要多支出要到8到9万的日元的费用。

  不过,虽然日本民众选出了“税”字,但并不代表他们对此有多么的不满。

  唐辛子:一般的普通的日本民众他能够接受这个消费税上涨,是因为在上涨之前,日本政府它也做了很多方面的解释和宣传,比方说它有一个很大的解释说,你看你的个人的支出可能是看到是增加了,觉得好像自己是吃亏了,但是国家收了税,它很多时候是用在公共事业。所以日本人基本上还能够接受税的上涨,毕竟你不是说被某个官僚给贪污了,不会造成怨气很大,或者说社会动荡不安。

编辑:张乔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