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调查:过半德国民众不相信媒体 失实报道致公信力流失

2014-12-26 12:3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这段时间,关于医生在手术指自拍的新闻引起了广泛关注和激烈争论。随着细节的不断披露,很多人意识到,一开始媒体的断章取义导致了公众对于医生一边倒的质疑,这也造成了很多网友对于媒体报道客观性的思考。在德国,媒体的公信力是怎样的?公众对于媒体报道的客观性满意吗?

  《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据德国时代在线公布的一份问卷调查现实,德国媒体的公信力大幅下降,前景令人堪忧,只有40%左右的德国对媒体持正面看法,持负面看法的人则接近半数,达到47%,尤其是受过良好教育、收入较高的人群,认为德国媒体缺乏公正,报道方面受到政治势力的左右。而在东部地区则更是有高达55%的民众认为媒体的报道过于片面,相信媒体客观独立,不受政治势力以及利益集团影响的人只有34%,可以说德国媒体遭遇自二战结束以来最为严重的信任危机。   

    为什么会有一大半的民众都不相信德国的媒体?

  薛成俊:有两个标志性的事件使德国媒体的公信力受到严重的损害:一个就是08年的北京奥运,另一个就是此次的乌克兰危机。北京奥运前,由于德国主流媒体对中国的大量报道严重失实,激起了在德华人华侨以及广大留学生的强烈愤慨,纷纷走上街头以各种形式抗议德国媒体的恶意报道。那么一些德国媒体的表现确实是令人无法接受,甚至在开幕式的当天,某德国国家电视台的女主持人在解说中还是在见缝插针的冷嘲热讽、恶语相加,那么就连很多德国观众都觉得这种做法是非常非常不专业的。还有就是乌克兰危机,德国媒体一边倒的抨击俄罗斯的报道受到德国民众的质疑,因为毕竟俄罗斯它不像中国那样遥远,地缘上接近德国,历史文化上也有很深的渊源和联系。德国人对同属欧洲的俄罗斯他是比较了解的,因此很多人根本就不相信、不认同媒体的报道,甚至一度掀起了每周一到几大媒体总部抗议的活动。再加上所谓新媒体的兴起,信息渠道和平台的多样化,那么这些都使得德国媒体难以再像从前那样呼风唤雨。但是它仍然是牢牢的把握着话语权,在德国民众中的影响力不可小觑。

  这样的情况暴露出德国媒体的哪些问题需要去关注?

  薛成俊:包括德国在内的西方媒体,向来是以客观公正、独立自主、不受任何外部势力操控自己,那么一直以来扮演着监督社会的力量、无冕之王的角色。由于媒体经常挖掘出一些爆炸性的新闻,包括政治、经济、社会方面等等,那么甚至一些重大丑闻也是由媒体抖搂出来的。很多政界高官和社会名流倒在了媒体的狂轰乱炸之下。比如说德国的前两任总统科勒和沃尔夫,都是被媒体逼得走投无路,不得不先后引恨辞职。所以长期以来,德国人是非常信任媒体的,尤其是对外界的认知受媒体的影响非常深。那么这也就造成了德国人对一些事物的看法缺乏理性,比如说在涉及中国的问题上,那么由于德国的主流媒体一直以所谓的批评性报道为主要基调,导致了很多德国人对中国存在严重的偏见。在他们的脑海里,中国的关键词就是"侵犯人群"、"剽窃技术"、"环境污染"以及"贪污腐败"等等。当然了,有些问题确实是存在,但是显然这也是非常片面的。就像是一位在德华人所说的,"房子那么大,有客厅有厨房,你却老盯着人家卫生间里的垃圾筒没完没了,那么究竟是谁有问题呢?"我在跟德国人的接触当中也发现,但凡是对中国持负面看法的都是没有到过中国的,而那些去过中国的德国人大多是对中国赞不绝口。由此可见,媒体对人们的影响有多大,而交往、交流、相互沟通又是多么的重要。

编辑:高梦蝶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