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我国昨迎首个国家宪法日 盘点国外宪法日诞生史

2014-12-05 13:0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昨天是我国首个国家宪法日。全国展开了各种纪念宪法日的主题活动。教育部提出,全国中小学在宪法日当天举行特别升国旗仪式,晨读宪法章节。不少媒体也推出了“宪法网络公开课”、“一图读懂宪法权利”等栏目。让宪法走入生活,走入群众。

  当天,最高人民法院举办“让法治成为信仰”主题宣传暨公众开放日活动,中央台记者孙莹发回报道。

  "我宣誓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

  180多名2010年7月以来新任检察官职务和晋升检察官等检察员,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的带领下,身着统一的检查制服,面向宪法高举右拳,庄严宣誓。最高人民开放日活动首次邀请案件当事人讲述自己的法制故事,百度中国法院地图正式上线,老百姓可以随时查询全国3469个法院的多类司法便利信息,最高法还首次以漫画的方式发布便民利民措施和征地拆迁补偿,以及医患纠纷等热点案例从书,公众除了可以网上查阅,还可以通过手卡、社区和公共场所的海报了解这些与自己利益相关的规定。

  宪法日当天的活动让民众更多的了解到宪法,让宪法走入大家的生活。放眼海外,宪法日在有的国家早已经就成为传统。来看美国。世界上第一部成文宪法在美国诞生。有着两百多年历史的美国宪法是美国的治国纲领和法律领袖。无论在美国的治国体制当中还是寻常百姓心中,宪法占据至高无上的地位。不过,尽管美国宪法的历史比较长,但是宪法日历史并不长,它是怎么来的呢?新华社驻美国记者穆东介绍:

  穆东:美国宪法日是每年的9月17日,1787年的这一天,美国通过了联邦宪法草案制定的人类历史上第一部成人宪法,并在又设立了宪法日来纪念宪法的签署、宣传爱国精神,表彰公民恪守职责,虽然美国宪法历史很长,但宪法日的设立时间还只有短短的10年左右,1952年时任美国总统杜鲁门签署法案,宣布每年9月17日至23日为国家宪法周,拉开全国宪法日的序幕,2004年国会通过决议正式将9月17日设为国家宪法日和公民日,简称宪法日。如今宪法日在美国已经深入人心,成为美国人了解宪法由来公民权利与义务的课堂,美国总统鼓励联邦州和地方官员以及民间社会团体举行仪式和活动。但美国的宪法日并不是法定公益假日,只有公益的中小学才在这一天放假举办纪念活动,而对政府公务人员而言,宪法日当天仍然是工作日。

  穆东说,虽然不放假,但美国这一天围绕宪法的活动想当丰富。

  穆东:美国一般都会在宪法日专门举办纪念宣传活动,为各地的中小学生举办宪法知识竞赛,免费发放宪法文本,共进爱国午餐,同时社会名流和演艺明星也会加入宪法宣传的队伍,以唱国歌、挥舞国旗等形式纪念宪法日,具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美国教育部门还专门开辟美国宪法资料网站展示各类教育样本以及图书馆,档案馆等有关机构保存的历史文件部分,一些法院还对外开放法律文学馆,供市民在这里查、学和研究各种法律法规,今年的宪法周期间美国各大公园、博物馆、公共图书馆、政府地标等不同场所举行了160多场入籍仪式,一共有2.7万名移民参加国旗宣誓,演奏鼓乐、宣读宪法和宪法修正案等仪式来进行宪法日的活动。

编辑:张乔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