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公共场所控烟条例”征求意见 盘点各国禁烟规定

2014-11-26 13:1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记者冯会玲)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控烟,在我国已经是个老调常谈的话题。我国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达到了136.6万,超过因艾滋病、结核、疟疾所导致的死亡人数之和。

  2003年,我国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到2012年的时候,已有100多个国家制定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法或控烟综合性立法。但是,我国还没有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方面的专门法律、行政法规。 国务院法制办本月24号公布了卫生计生委起草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并公开征求意见。条例规定,所有室内公共场所一律禁止吸烟,全面禁止烟草广告,禁止通过任何方式向未成年人售烟。这也是我国首次准备制定行政法规在全国范围全面控烟。

  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进入征求公众意见环节,这是国家疾控中心控烟办副主任姜垣等待了很久了好消息,他参与了这一条例的起草过程,姜元说禁烟条例对室内室外公共场所的禁烟进行了全面的规定。

  姜垣:非常全面的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室外有一些禁烟的,包括托幼机构,中小学、大学的教学机构,体育、健身场所的室外的观众席赛场区域等等非常非常全面的。

  条例规定,全面禁止所有的烟草广告,在电影、电视剧及其他节目中,播放吸烟镜头,或者出现烟草制品的媒体,有广播电视新闻出版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整改,给予警告并处于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在控烟专家吴宜群看来,这次条例能够加剧处罚条款是一个重要的进步。

  吴业群:对富有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有任免机关或者监察机关按照管理权限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这一些内容就叫我们要怎么去让他罚出来,不履行怎么办?你有什么办法?我觉得这些条款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制约。

  其他国家在公共场所的控烟政策和措施,有哪些值得借鉴之处呢?在以精美雪茄著称的古巴,2005年开始政府要求吸食雪茄的人到室外去吞云吐雾。自动售烟机也被拆除。在烟民大国阿根廷,如果在室内公共场所吸烟,面临的则是最高70美元的罚款。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前驻拉美记者王觉眠:众所周知,烟草原产自美洲,在烟草的故乡,禁烟的情况是怎样的呢?首先据统计,全拉美吸烟最多的国家是阿根廷,全国超过40%的成年人都是烟民,在这样一个吸烟大国里,随处可见人们吞云吐雾,不管是年轻的姑娘还是白发苍苍的老人,大家都潇洒随性的吸烟也不失为一道风景,但是阿根廷的卫生部门却坐不住了,因为烟草引发的疾病成为了侵犯阿根廷人健康的第一大杀手,每年都有10%的死亡人口的死因直接和烟草有关,在2011年6月,阿根廷政府颁布了全国公共场所禁烟令,其中规定在室内的公共场所内禁止吸烟,违者将处以最高折合七十美金的罚款,这一规定出台后,遭到了媒体集体埋怨,都说这个法令出台太晚了,因为阿根廷有些省份早已经出台了法令,开始了公共场所的禁烟,走在了国家的前面。国家的法令效果十分明显,阿根廷各地纷纷效仿,制定出台了地方的公共场所禁烟令,加大了处罚的力度,对室内公共场所的范围有了更加详细的规定,这样一来,在饭馆、酒吧喝咖啡馆里空气清新了很多,禁烟令真的是十分的有效,在禁烟令颁布后没多久,有一名乌拉圭球员来到阿根廷打比赛,不知情的他在新闻发布会上点上了一支烟,被媒体的摄影机拍了下来,成为了当天热点的社会新闻,而球员也为此受到了各方的指责,不光缴纳了罚款,还要公开向公众道歉。

  根据土耳其法律,向18岁以下的青少年出售卷烟者将受到重罚。而在澳大利亚,公共场所室内是全面禁烟的。

  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如果有其他国家的朋友到澳大利亚来的时候,我会简单的跟他先介绍一句,在澳大利亚如果你只能看到地却不能看到天,也就是在室内,你是肯定不能吸烟的,而如果你在又能看到天又能看到地的地方你未必能够抽烟比如说像是海滩,或者是大型体育场儿童游乐场等等。澳大利亚很多州不单单是处罚在公共场所吸烟的人,同时还会处罚他吸烟所在地区的拥有者,比如说在澳大利亚的新南威尔士州,如果你在公共场所吸烟的话,你个人会被罚款550澳币,约折合近3000块钱人民币,所处的这个位置的拥有者比如说如果在餐馆里抽烟,而餐馆老板没有加以制止的话,餐馆老板会被罚1100澳币,是你被处罚的2倍。如果你在一些像是公司等等大型机构里抽烟的话,公司的工作人员不加以制止,那么这一家公司将会被处罚高达5500澳币。在禁烟方面,澳大利亚对防止儿童吸入二手烟的保护措施也是很有力的,比如说你自己开着一辆车,而车里边有儿童在场,同时你在吸烟,那么同样你会被处以罚款,在新南威尔士州会被罚款250澳币。总体来看澳大利亚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实施的非常的好,我几乎从来没有看到过澳大利亚人在这些公共室内吸烟,而在一些人群密集的露天场所,特别是儿童比较多的地方,像是公园、儿童游乐园、海边也几乎看不到有人抽烟。

  在日本,即使在家吸烟,也要偷偷摸摸的,这些烟民被戏称为“萤火虫”。这是怎么回事?

  日本观察员黄学清:有关吸烟日本有各种法律和规定,2003年开始实施的健康增进法中就规定多数人使用的公共场所的管理者,为了防止使用者被动吸烟,必须采取必要的措施,厚生劳动省今年还公布了将于明年6月实施的劳动安全卫生法修正案,把雇主应该努力防止员工被动吸烟的义务写进了法律,各个地方政府也有自己的禁烟规定,比如东京等中心城市的车站附近的地面上都画着禁烟的标志,在一些闹市区的车站周围还有巡视员监督,如果在禁烟区吸烟将会被罚款1000至10000日元,有超过一百个地方政府都通过了禁止在街道上吸烟的条例。在公共场所如果是比较正规的或者是大公司,一般都有吸烟室,以前在轻轨的站台上是可以吸烟的,后来改为只有在一个写着吸烟处的小地方可以抽烟,而现在站台上是全面禁烟了,不仅在街上,在工作单位吸烟受限制,就是在家里很多烟民也只能站在排风扇下面或者到阳台上去吸烟,日本人把这种烟民戏称为“萤火虫”族,因为他们晚上站在室外抽烟,远远看上去就像是萤火虫,吸烟族真的是越来越没有立足之地了,经过各方的努力,日本的吸烟率从曾经的70%以上降到了今年的19.7%,连续19年创下了新低。

编辑:刘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