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下周一是中国城市无车日 看各国如何倡导绿色出行

2014-09-17 13:1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记者候艳)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随着私家车越来越多,人们开车出行的烦恼也越来越多。车辆的增加不仅造成交通拥堵,更引发环境污染这一长远的问题。如今,很多国家开始返璞归真,倡导绿色出行。我国也在紧随这一脚步。

  昨天(16号),在2014年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新闻发布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规划师唐凯介绍了中国对绿色出行的一些规划。

  2014年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以我们的街道、我们的选择为主题,住建部总规划师唐凯说:

  唐凯:重点是关注交通对城市生活质量的影响,鼓励重新分配和设计街道及公共空间,促进多种交通方式在道路空间分配上的平衡。

  近年来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的出行环境面临持续恶化的局势,出行比例也持续下降,一些城市在道路审批过程中为了给机动车留出更多的空间采取取消自行车道和压缩人行道的做法。

  唐凯:新建街道和街道改善应充分考虑步行和自行车交通设施布局,同时减少以为机动车配置的部分空间,同时我们还要改变道路空间分配优先次序,让那些使用绿色交通方式出行的人们能够享有最高程度的优先。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我国已经在绿色出行方面大踏步前进。那么,国外还有哪些绿色出行的好措施和好习惯呢?我们先来看看美国。曾在美国留学的李玚认为,美国人一些绿色出行的好习惯值得我们学习,美国人喜欢拼车、尽量用校车接孩子上学。

  李玚:如果要是学生上学的话,学校附近都有校车,而且校车的路线通常都会根据学校附近住宿的学生的分布划定路线,所以对学生这个群体的话,如果要是集体出行的话公共交通是比较方便的。对于上班族的话,我有遇到过有那种拼车出去上班,或者接孩子、送孩子可以拼车的情况。我也有看到如果不同的家庭在拼车共用一辆车来上班、下班或者是接送孩子上下学的话,通常政府甚至会给这辆车一定的补贴。

  在美国,上班族会尽量选择公共交通,比如地铁。而如果没有急事儿,骑自行车是美国人喜欢的一种出行方式。

  李玚:美国公交相对来说不是特别的发达,但是我觉得他们地铁还行,还有就是出行也有坐火车,火车也不太多,相对来说不像国内这么频繁、这么高密度的使用。还有就是在一些城市如果是人流密度比较高,你比如像在纽约或者像在很多大学的校园里面它会有人力三轮车,跟我们这边差不多的那种。也可能有的比如说城市里边观光或者什么,也算是一个比较有趣味性出行的方式,还有就是自行车如果是投币使用的那种,比如你投了几美元然后可以使用一个小时、两个小时,只要在规定时间内把车子骑回来、送回来就行了。

编辑:李岸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