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印度总理莫迪正式访问美国 称不会同美联手制衡中国

2014-09-26 12:0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今天(26日)正式开始对美国的五天访问。出访前夕,莫迪在新德里启动了印度新政府上台后力推的“来印度制造”项目,并发表了讲话。莫迪的此番讲话透露了哪些重要信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印度记者何星宇做出介绍。

  印度总理莫迪在来印度制造项目的启动仪式上,发表了近40分钟的激情洋溢的演讲。他对现场500多名印度国内外政商界人士以及媒体表示,印度政府欢迎全球各大企业来印度发展制造业和投资。

  莫迪:现在整个世界都在关注亚洲,关注印度,不需要我过多介绍来邀请外国投资,我只需要把我的地址写给你们就行。我认为对准备来亚洲国家投资的资金来说,印度有几大独有的优势,那就是民主,巨大的人格红利和和广阔的市场需求。

  此外,莫迪表示他对FDI,也就是外国直接投资有自己独特的解释,那就是首先发展印度。

  莫迪:大家现在都在讨论FDI,在我看来FDI对外国投资者来说看到的是印度市场巨大的投资机会,但对印度民众来说FDI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感,所以外国投资者在赚钱的同时应该兼顾印度民众的利益,我认为FDI可以解释为首先发展印度。

  在访问美国的五天里,莫迪的行程被安排的满满当当,特别是在29日当天,莫迪还将参加美国总统奥巴马为他准备的晚宴。

  莫迪将于26日开始其对美国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26日当天莫迪将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27日他将在联合国大会上做主题演讲。据悉,莫迪演讲的主要内容包括再次提出申请印度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会,阐述如何应对联合国目前面临的各项挑战,如依然脆弱的全球经济,部分地区动荡不安的局势,埃博拉疫情的预防以及打击恐怖主义等话题,而在接下来的29日、30日两天,莫迪将访问华盛顿,美国总统奥巴马29日当天将为莫迪准备一个罕见的、私人性质的晚宴,这也将是两位领导人的首次会谈在之后的美印高层会谈中,双方将重点就贸易投资、能源、科技、国防和反恐等话题展开讨论。莫迪在起飞前往美国前对媒体表示,他希望借本次访问美国让印美双边关系开启一个新的篇章。

  其实,莫迪在当选印度总理前和美国的关系并不融洽,而在莫迪即将赢得选举时美国人的态度却悄然发生了转变。

  2002年印度古吉拉特邦发生暴乱事件,造成了1000多名穆斯林死亡,时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的莫迪,事后被多方指责有重大责任,莫迪也因此事被美国和欧盟国家长期禁止入境。但随着去年印度国内大选中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表现出来的势不可当,美国人的态度也悄然发生转变,因为很显然如果新一任印度总理被禁止前往美国,无疑会对美印关系造成更大的打击。今年2月时任美国驻印度大使鲍威尔会见了莫迪,在这之前美国曾长时间冷处理莫迪。4月莫迪赢得大选后,奥巴马立即邀请莫迪9月份访问华盛顿,在7月底美国国务卿克里访问印度时表示,2005年莫迪签证被禁止是上一任美国政府的决定,现任美国政府肯定会给莫迪发放签证并欢迎他前往美国访问。很显然,美国极力修复与新任印度总理的关系,而双方关系是否能够得到大的改善,就看这次美印会谈的成果了。

  对于这次莫迪访美,《印度时报》称,莫迪将乘着印度火星探测器成功入轨的“春风”,为美国带去“来印度制造”的信心。对于渴望拓展商业机会的莫迪来说,他的愿望能达成吗?中国南亚学会会长孙士海做出分析。

  孙士海:如果说莫迪能够在一些比如说吸引国外投资的、政策的软环境的包括硬环境的方面有所改善,美国我想不会放弃这个巨大的市场。这个方面莫迪比前任政府在改革的方面决心是下了,要改革,而且从他在古吉拉特邦执政的情况下,措施也比较果断,应该说美国会对莫迪的政府有一些期待,投资同时在促进双方的贸易,我想这也是美国希望发展的。另外一点是在军火方面,美国多少年来在大力的向印度军火市场兜售自己的武器,这个方面印度也有很大的需求,在这个方面我想美国也会极力的向印度推销他的军工产品。

  虽然,在印度一方看来,这几乎是一次对美国商界的访问,因为“在纽约和华盛顿,有超过一打的美国顶级公司CEO将排队和莫迪见面,这其中包括通用、IBM、波音、卡特比勒、万事达卡等”。但是,美国显然不满足于此。被认为在许多方面代表美国政府观点的智库“传统基金会”在其网站上发文称,莫迪访美的优先事项必须是“维护亚洲安全”。对此,孙士海表示,莫迪未必会如美国所愿。

  孙士海:印度是一个民族主义有强烈色彩的国家,莫迪本人民族主义色彩也很强,他不会以牺牲他自己的利益和美国在这方面达成交易,在亚太再平衡方面,印度在某种程度上会迎合美国的意图,但是他会把握一个度,他们的领导人一再向中国保证不会和美国联手制衡中国、遏制中国。印度的对外政策,特别是大国政策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在大国之间左右逢源、搞平衡,从中达到他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我想印度会把握这一点,他不会完全站美国一个战车上。

编辑:夏可欣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