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86岁意大利老汉自学100多种语言

2017-03-01 12: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网罗天下趣事,共享奇闻异趣。 

  【一次粗心的代价】

  英国一名粗心男子约车时输错地址,上车后呼呼大睡,一觉醒来发现偏离目的地几百公里,还需支付巨额车费。

  阿伦·雷打算从伦敦南部的布里克斯顿约车去克罗伊登。两地相距约12.9公里,也就半小时左右车程,约需20英镑(约合170.7元人民币)车资。但雷不小心把终点错写成布里斯托尔。更糟糕的是,他一上车就睡觉,根本没发现异常。

  等司机开了380多公里、历时5小时21分到达“目的地”时,雷才发现错误。

  虽然司机主动送他去了真正的目的地,但还是收取了467英镑(3986.6元人民币)打车费。

  【一个奇葩的支付方式】

  现在结账付款越来越方便,出门完全可以不带银行卡,甚至不带手机。去英国伦敦一家酒吧就是这样,结账时顾客扫描一下食指就可以。如此便捷的支付方式用的是指静脉识别技术。

  静脉识别这种生物支付方式由英国一家生物技术公司推出,现在一家酒吧进行测试。据了解,两个人静脉结构相同的几率是34亿分之一,因此可以说每个人静脉结构独一无二。

  一些酒吧常客参加了这项测试,先把一张银行卡绑定食指,结账时食指放在扫描仪上,之后会在电子邮箱收到账单。付款时,手指潮湿、不干净或者破损都没关系,因为扫描的不是皮肤,而是皮肤下静脉。

  不少人看好这一支付方式的应用前景。因为很多人出门会忘带钱包,但应该不会忘带手指。

  【一位语言天才】

  你会讲几种语言?普通话、老家方言加几门外语就觉得厉害了?跟意大利86岁老汉里卡尔多·贝尔塔尼比起来差远啦!他会100多种语言,其中很多是稀有语言,还全部是自学!

  贝尔塔尼小学毕业后觉得自己“对数学过敏”,于是辍学务农,可很快发现自己不适合,便开始专注于发展自己的兴趣,自学语言。

  贝尔塔尼学语言有自己独特的方法,包括作息时间。他说“很多年,我都是凌晨两点起床开始学习,一直到太阳升起。这几个小时,我的大脑似乎更好用。”随着年龄增长,半夜起床有些困难,但直到现在,他仍然坚持清晨5点起,学习深爱的语言。

  70年如一日。贝尔塔尼用掉了1000多本笔记本记录单词读音、词汇释义等。除俄语外,贝尔塔尼还会乌克兰语、爱斯基摩语、雅库特语、尤卡吉尔语、鲁图尔语、伊特拉斯坎语、普鲁士语、巴斯克语、蒙古语等。有趣的是,他并不会英语、德语等现代欧洲常用语言。贝尔塔尼学语言是厉害,数学却奇差,连个位数乘除法都搞不定。 

  【一个天赋与自闭关联的基因】

  为什么部分自闭症患者会在某些领域表现出令人叹为观止的天赋?美国一项研究认为,这是因为与人脑力超群关联的一批基因同时与自闭症存在关联,这也可以解释为何自闭症没有在自然选择中被淘汰。

  耶鲁大学研究人员对5000余人展开基因测评,发现一批基因在多数情况下能增进脑力,但有时也可能提高自闭症发病风险。研究人员进一步用计算机模型模拟自然选择对基因变异的影响,发现自闭症患者出现的基因变异属于“典型的积极选择”。换言之,这些基因是人类进化史上经自然选择保留下来的,原因可能在于它们有助于“提高人的认知功能,但代价就是提高自闭症患病风险”。

  这是学术界首次发现与高智商和自闭症都有关联的基因是人类进化的积极选择结果。先前研究发现,自闭症患者和高智商人群存在许多共同点,如脑增长更快、视觉、感觉和空间能力更强、注意力更集中等。而童年时就表现出较高智商或学习时间更长的人群患自闭症的风险也更高。

  【一个对运动员的误解】

  提到运动员,人们常会产生“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误解。瑞典最新研究则发现,优秀运动员不仅身体更壮、速度更快,认知能力也高于常人。一些简单的头脑测试甚至能用来预测运动员发展前景。

  瑞研究人员从瑞典顶级足球队挑出49名20岁以下运动员作为研究对象,让他们接受执行功能测试。结果显示,得分越高的球员2年内进球数越多,而顶级球员得分远远高于普通人。

  执行功能一般指为实现特定目标而动用的一些高级认知功能,如计划、自我调节、冲动控制、灵活认知、反省等。大脑前庭主管这一功能,一般在25岁前发育成熟。

  这种关联同样适用于足球、橄榄球、曲棍球和排球等项目的青少年球员,可以以此预测青少年运动员发展潜质和方向。不过,他们尚不清楚执行功能强弱是天生自带还是后天训练使然。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意大利;自学;老汉;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