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8日1时16分,经过约6.5小时的出舱活动,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密切协同,圆满完成出舱活动全部既定任务,航天员翟志刚 、航天员王亚平安全返回天和核心舱,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翟志刚:我是01,我已出舱,感觉良好。

王亚平:我是02,我一会儿出舱,感觉良好。

叶光富:我是03,我下次出舱,感觉良好。

7日18时51分,航天员翟志刚成功开启天和核心舱节点舱出舱舱门,截至20时28分,航天员翟志刚、航天员王亚平身着我国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先后从天和核心舱节点舱成功出舱,中国首位出舱航天员翟志刚时隔13年后再次进行出舱活动;王亚平成为中国首位进行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迈出了中国女性舱外太空行走第一步。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选拔训练室助理研究员、出舱活动训练教员吴昊:我们所有参事人员热烈祝贺02圆满完成中国女航天员的首次出舱活动,为你感到骄傲!热烈祝贺01,2008年首次出舱后再次漫步太空,为你们的密切配合和完美表现点赞!

王亚平:谢谢曙光,谢谢大家,中国航天精彩仍在继续。我们一起加油!

此次是空间站阶段第三次航天员出舱活动,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首次出舱活动。航天员系统总设计师黄伟芬说,航天员出舱活动期间,天地间大力协同、舱内外密切配合,先后完成了机械臂悬挂装置与转接件安装、舱外典型动作测试等任务,全过程顺利圆满,进一步检验了我国新一代舱外航天服的功能性能,检验了航天员与机械臂协同工作的能力及出舱活动相关支持设备的可靠性与安全性。

黄伟芬:首先它从作业任务的设计来讲,是为后续神舟十四号任务的小机械臂和大机械臂联合作业奠定了一个基础,同时我们通过这次出舱活动又进一步地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