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30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针对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生态环境部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京津冀及周边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区域将“扩容”,将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积极稳妥实施散煤治理等。

 

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国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6.8%;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PM2.5浓度为4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8.4%。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吴险峰透露,根据新制定的《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方案》,今年京津冀及周边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区域将“扩容”,2021-2022年秋冬季相关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4.0%,重污染天数平均每个城市减少2.0天。

吴险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39个城市的基础上增加20个城市,要求各地全面梳理排查拟建、在建和存量“两高”项目,对“两高”项目实行清单管理、分类处置、动态监控,特别是要严格落实能耗双控、产能置换、污染物区域消减、煤炭减量替代这几项要求,对不符合要求的,坚决整改。

同时,积极稳妥实施散煤治理。截至2020年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已经完成了2500万户左右的清洁取暖改造,今年继续完成348万户左右。

吴险峰:要确保清洁取暖已经改完的用户能源都得到保障。在价格上保证居民“煤改气”天然气价格基本稳定,今年新改造还没有通气、通电的,已经改造完成还没有经过一个完整取暖季运行检验的,坚决不允许拆除原来的供暖设施。对清洁取暖改造地区,使用洁净煤取暖兜底保障,采用“双保险”模式进行兜底保障,确保温暖过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