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记者侯艳 邓君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广西桂林全州县,昔日湘江血战地,曾见证了中央红军长征以来极其壮烈也是关系生死存亡的关键一仗——湘江战役。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考察时指出,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路上,我们要抱定必胜信念,勇于战胜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走好新时代长征路》,25日推出:《广西全州:传承红色圣火,兴建美丽家园》。

当年红军血战湘江之后,散落各地、难以确认的无名烈士数不胜数。习近平总书记曾专门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做好烈士遗骸收殓保护工作、规划建设好纪念设施。2019年落成开放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就是在总书记的亲自关心下建成的。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的第一站就来到这里,缅怀革命先烈,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全州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讲解员左鹭:现在纪念馆成为了热门打卡地,我们会继续将革命精神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长征精神薪火相传。桂北山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毛竹山村这个曾经全镇最贫困的村,如今因葡萄产业远近闻名。今年,在广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了解当地葡萄种植业情况。他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立足特色资源,坚持科技兴农,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毛竹山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海荣:我们这个葡萄产业到现在已经有320多亩了,人均年收入已经达到3万元。葡萄产业壮大了,我们这个红色农家乐也红红火火了,红色旅游壮大了我们的乡村旅游。

全州县是广西的产粮大县,当地群众在田里种稻,稻下养鱼,开启“绿色循环生态农业”生产方式,振兴了农村经济。

全州县龙水镇万穗稻渔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罗艳:我们这个基地主要采用的是稻渔共生新模式,现在每亩水稻的产量可达1200斤左右,同时每亩稻田也收获了40斤左右的禾花鱼。每亩稻田的禾花鱼能我们带来2400元左右的收入。

全州县大力发展生态食品产业集群。位于工业园区的桂林全州县康乐粉业公司与科研院校合作研发,成立了“博士工作站”,致力于工艺与产品创新。

康乐粉业负责人谌婷:我们的米粉加工厂发展到了现在的12台机器24小时的全自动化生产流水线模式。我们的年产已经超过了2万吨,在这座红色小县城里,做好我们的小米粉、大产业。

全州县委书记朱鹃屏表示,全州县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继续“传承红色圣火,兴建美丽家园”。

朱鹃屏:我们将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充分发挥红军长征湘江战役“铸魂育人”作用,重点培育特色种养、红色旅游等七大百亿元产业集群,为加快全州建设壮美广西美丽北大门和桂林北部副中心城市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