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常亚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之声特别策划《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时代答卷》23日推出:《长三角一体化 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早上八点四十分,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已人头攒动,大厅里设有长三角“一网通办专窗”,在这儿也能办上海青浦和江苏吴江的业务。

李先生是嘉善本地人,从事软件开发行业,打算在上海青浦新开一家公司。

先在网上填写申报信息,待青浦区审批通过后,再走其他程序,李先生在青浦开公司的整个申办流程,在嘉善就能完成。

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地缘相接、文化一脉,这片2413平方公里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是探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试验田”和“样板间”。示范区成立两年来,生态环保、要素流动、公共服务等多方面的制度创新都有突破。

上海青浦的软件信息、绿色金融、快递物流等行业已经形成千亿产业集群。

上海市青浦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杨小菁:目前我们正依托示范区东西发展轴上数字信息产业集聚的优势,打造“长三角数字干线”,协同吴江、嘉善集聚形成万亿级的数字经济带。

安徽省发改委副主任曹发义: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在生态、服务、消费、机制等10个方面,与沪苏浙实现一体化联动机制,更好地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如今的长三角,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大战略频频落地、重大项目密集布局,为长三角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长三角一体化的重点是要在新一轮的改革开放进程当中,以制度型开放作为引领,通过自贸试验区的平台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是要致力于引领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在全球培育新的国际竞争力方面能够产生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