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民营经济作为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始终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经济基础。如何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让民营经济活力充分迸发?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日前接受总台记者的专访。

 

今年以来,监管部门依法查处了部分平台企业的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徐乐江认为,这些举措是对新经济中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作出应对。企业更要练好内功,聚焦创新,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徐乐江: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是想把资本引导到有序竞争上,特别是回归实体经济,有限的资本要用到刀刃上,投入到创新,投入到解决“卡脖子”技术攻关当中,这是政策的目的所在。

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来,我国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和90%以上的企业数量。本月,全国工商联对44808家企业今年三季度的运行情况进行了网络调查。结果显示,截至10月15日,企业运行状况总体平稳,其中超过7成企业主要产品订单量稳中有升;近8成企业的境内投资额增加。徐乐江说,工商联将继续当好桥梁纽带和政府助手,发挥基层工商联密切联系企业的独特优势,及时反映企业现实困难和企业家合理诉求,推动政策落地落细落实。

徐乐江:比如请制定政策和执行政策的政府部门,面对面跟企业家解疑释惑,监管部门也去回答民营企业家的一些问题。同时,对民营企业创新难、融资难这些共性问题,会同相关部门一起搭建一些平台,动员社会各种力量,如大学研究机构,让民营企业在响应国家攻关“卡脖子”这些行动当中能够获得支持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