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马喆 范存宝)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征永远在路上。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1936年10月,红军长征胜利结束。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走好新时代长征路》,22日推出:《江西于都:继往开来再出发》。

江西于都,一座与长征分不开的赣南老区县。87年前,中国工农红军从这里集结出发,渡过于都河,开始了艰苦卓绝的两万五千里长征,谱写了伟大的长征精神。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于都考察,发出了“新长征、再出发”的伟大号召。在会见于都县的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代表时,总书记动情地说:“我来这里也是想让全国人民都知道,中国共产党要不忘初心,全中国人民也要不忘初心,不忘我们的革命宗旨、革命理想,不忘我们的革命前辈、革命先烈,不要忘了我们苏区的父老乡亲们。”

老区的人民生活得如何,是习近平总书记最关心的事情之一。在于都县潭头村的富硒蔬菜产业园,习近平总书记仔细询问产业发展、老乡就业等情况。

于都县梓山镇村民郭月华:总书记来到这里,上车的时候说,我们富硒蔬菜这个品牌要打响了。

近年来,老区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弘扬伟大长征精神,继往开来再出发。

又是一年收获季,在于都县黄麟乡上关村的百亩丝瓜基地,一条条丝瓜个头饱满、长势喜人。赣州全市已建成规模蔬菜基地35万多亩,成为继赣南脐橙产业之后,又一产值超百亿的富民支柱产业。

上关村党支部书记邹庚发:上关蔬菜基地种植的是“富硒油丝瓜”,深受消费者的欢迎。现在的价格是每斤2块钱,还有上升的趋势。

发展富硒农业的同时,江西于都县依托丰富的人力资源,在沿海服装产业整体转移的大趋势下,将纺织服装业作为首位产业。

于都县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中心负责人丁有胜:截至目前,我们县内的纺织服装企业有3千多家,安排就业有8万余人,去年我们全行业产值实现525个亿。目前,整个发展势头非常强劲。

为了帮助更多老区群众就业,当地就业部门委托县职业中专对零基础的求职者进行纺织培训。培训期还没有结束,就有企业前来预定用工需求。

于都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陈世新:总共培训了500多人,到后面我们就感觉到这几期人数越来越多了,乡亲们更愿意来,培训就是就业。

富硒农业有特色,产业就业有保障,幸福生活有盼头。具备了自身“造血”功能,使得老区群众在完成脱贫任务后,乡村振兴更有希望。

江西赣州市乡村振兴局干部郭军民:目前,全市发展产业基地3100多个,产业联结脱贫户的覆盖率达91%左右。我们还建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配套产业就业基地,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