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谢宾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2022年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河北坚持不懈化解过剩产能,持续加力调优产业结构,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雄安新区首个地标性建筑商务会展中心16日正式投入使用,这座场馆迎来的第一个国际性盛会就是河北省第四届国际工业设计周。作为河北省首个工业设计中外交流的平台,过去三届设计周吸引了30多个国家近700家设计机构参展,已达成合作意向超过1000项,落实项目合作500余个,用工业设计助力河北107个特色产业集群转型升级。

河北省雄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安庆杰:雄安新区始终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以加快形成新的形象、建设新的功能、发展新的产业、聚焦新人才、构建新机制为主要抓手,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建设雄安新区。

在工业设计持续为产业赋能的同时,河北省内的科技研发也在不断突破。日前,中车唐山公司发布了面向未来的新型都市快轨列车,列车采用全自动无人驾驶技术,通过5G技术的应用,建立车与车之间的实时通信。

中车唐山新型都市快轨列车项目总设计师王志伟:通过结构的优化设计,还有新材料的应用,实现了全装配无焊接的纯绿色结构。这在国际上我们是第一次。

今年1至8月份,河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七成以上行业实现增长,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1%。

河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龙奋杰:河北近几年全省研发投入强度是全国平均增幅的1.7倍,为河北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科技支撑。

得益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河北收获了绿色发展带来的累累硕果,今年1—8月,河北省PM2.5平均浓度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4%,优良天数平均167天,同比增加7天。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67.2%,无劣Ⅴ类断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