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我国民航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截至2020年底,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000万人次以上的通航机场有27个,年货邮吞吐量达到1万吨以上的通航机场有59个。“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加快民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力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

 

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近日开航投运。作为中国民航首批18个“智慧型机场”示范项目之一,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设置18条自助预检闸机通道,通过人脸识别技术,旅客可以秒速通行进入到安检区。

青岛机场航空安保部党群副经理张婧雯:只需要出示身份证,3秒的时间,通过人脸比对就可以通过。

开放型的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航线网络布局到2025年,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3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0万吨、飞机起降30万架次的保障需求。

在成都,经过五年建设的成都天府机场今年6月底开航投运。由此,成都进入双机场时代,成为继上海、北京之后中国第三个拥有双国际枢纽机场的城市。

民航局数据显示,我国民航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截至2020年底,我国境内民用航空颁证机场共241个。截至2019年底,民用航空定期航班航线5521条,是改革开放初期的31倍。

民航局发展计划司副司长张清表示,民航局将加快民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力推动“十四五”时期民航高质量发展。

张清:到2025年,力争全国运输机场设计容量达到20亿人次,形成基础设施超前引领民航发展的态势。